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听了十二年的周杰伦——《魔天伦》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很迷周杰伦。

甚至我说话,写字都轻易地把周杰伦写进文字里。

我姑且称这种行为为狂热吧。

但,我不敢自称是周的头号粉丝,毕竟我可是从未买过正版(不好意思本人中学时没什么钱),也没看过他的演唱会(没钱买专辑,哪还有钱去看演唱会?),只是默默地把他的歌曲背诵,反复地哼唱,度过了一个甲子的时光。

是怎样的一个歌手,能让一个人一直这样听着他的歌曲呢?

是怎样的一个周杰伦,让我一直就这样热爱他的歌曲呢?

近年来,不能否认,周的热潮日渐下降,以往专辑未发行前,已经遭受万众瞩目,网友热烈讨论周的专辑名称和曲目,甚至还登上报章娱乐头条。现在呢,尽管新歌推出了,不被热议倒没什么,甚至还被冠上周郎才尽的名号,以前喜欢的现在也不怎么喜欢了。继而新专辑歌曲传唱度不高,让人不禁感叹,历史中的《七里香》真的成为历史了。以前专辑里的歌曲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前奏一起,大家都会跟着哼了,真的!十首都是主打!

一年一度的专辑是周对于歌迷的承诺,也是忠实歌迷的灵丹妙药。

经过一番折腾后,毅然决定买票观赏周杰伦2013大马演唱会。其实在会场的时候,我不是怎么在状况,或许是工作后赶过来有些疲惫,又或许是现场有些闷热。

即使周开场的时候,我都是在晃神。

因为这一切发生的近乎幻想。

有人说,当现实与幻想交汇的时候,是极为难以置信的。

我确实呼吸着,呼吸着这儿的热情。

一开始跟着呐喊“靠靠靠靠 靠靠靠靠”的时候,我眼眶都有些激动,但还未走到暴走的地步。只是措手不及的是,但周弹吉他哼唱《彩虹》的时候,我的心都快零碎了,曲子转向《回到过去》的时候,我更是不能自己,任由眼泪大滴大滴地滴下,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如此失礼,如斯感动莫名。

我绝对不是感触良多,或突然感伤,或许是每个晚上聆听着他的歌曲才能入眠,如今他在面前唱着再熟悉不过的歌曲抚慰人心,会觉得前所未有的感动,继而情绪零碎。

每一首歌曲都见证着自己的过去,从中学,到大学,到现在的工作生活,都离不开他的音乐。

我不敢说自己喜欢他的每一首歌曲,但有些歌曲真的是百听不厌。

《断了的弦》总让我跟着摇头晃脑,也不懂自己在回忆什么,热爱。

《彩虹》绝对是本世纪最佳安眠曲,抚慰人心的嗓子和歌词,温暖了每一个梦境。

《七里香》绝对是神曲。我很难想象有人会不喜欢这首歌曲,堪称是我中学时每一个人都会背诵的名曲。

《搁浅》被誉为是《安静》的延伸,但我喜欢《搁浅》多一些,跟着周一起呐喊,仿佛可以唤醒自己深沉的回忆。

《给我一首歌的时间》之所以特别呢,是因为乃本人和大学同房的舞曲,直到现在我都很怀念大学和他疯狂的日子。

《外婆》让我轻易地联想到了外婆,不解释。

《夜曲》惊为天人的曲子,如诗似画的歌词,别具一格的演唱,能让人不喜欢吗?还记得仿佛那张专辑的宣传标题,“今年迟了一点,但是感觉多了一点”,还真不错。

《爱你没差》是近年新歌里让我神驰的歌曲,或许是里头描写的远距离真挚动人,让我不断地回想,继而喜欢。

《发如雪》是我最喜欢的中国风代表作,我到现在还不明白“我焚香感动了谁”这句歌词指的是什么意思。

《爱在西元前》是我第一首喜欢他的歌曲,那时候懵懂的我,不肯置信歌曲可以用这种方式呈现,继而成就了一个传奇。

……

我想,不管我多少岁,也是会以周杰伦为荣,听他的歌为乐。


能活在周杰伦这个无与伦比的超时代,还真是好过搭摩天轮。


无与伦比,为杰沉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