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星期三

如果有些心意不能向你坦白

几年前的我,没想到自己会读这一类的书籍,因印象中是女生看的书。我知道我这么说太没有礼貌和没有见识,这地球上根本不存在专属男或女的书,说什么适合谁看,不过是一厢情愿的说法,诚如我们不能永远只吃叉烧饭。这本书是友人热情推荐,爱看书的他除了爱看英文小说,华文书就是看这位香港作家的书。而我手中这一本就是和他借的,也是Middle第一本著作——《如果有些心意不能向你坦白》。

我翻阅着这本著作,宛如在翻阅心事,看了几页忍不住把书本合上,觉得看不下去了。我说的看不下去,不是因为不好看或无趣,而是血淋淋的像在翻阅心事。他的用词不深,平静陈述着一个故事,我读着读着好像从故事看见自己说过的话,没经历过的画面也可感同身受,原来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寂寞的灵魂。

不禁暗呼,要怎样的人,才能如此了解哀伤。要怎样的心,才能洞悉一切。要怎样的坚强,才能好好写完这些残忍的话语。有些故事我们知道是假的,但我们知道确实在某个角落发生,从别人故事里找到自己过去的倒影。如果这份心意能传达,那么现在的我们会变得如何,不断在脑海里翻滚着,也慢慢养成健忘的习惯,然后某天翻滚回忆才觉得深刻。

有时暧昧。听说暧昧时期的人是最幸福的,若跨越这个界限,就不再美好。因为这个时候的你们,眼前的对方是纯净无瑕,不掺杂一丝负面。待脱口而出的那句爱恋,生活的庸俗将暧昧吞噬,曾经向往的未来不懂什么时候成了一种条件。以前,我可以为你摘下天下的闪星,如今你只求我送一架三星。我们都不是适合暧昧的年纪,也因为这份觉悟,所以我们更向往过去暧昧的画面。

有时苦恋。当习惯说算了,我才知道恋情已变质。曾几何时我们都觉得对方符合不了内心的模样,开始说算了这样好了,投诉着就算坚持也能得到什么。当初说得再好听的甜蜜,也慢慢染上苦涩,才发觉这是爱情最纯粹的味道。再苦却都还在忍耐,或许就是期待苦尽甘来那一刻的到来。只是若什么都算了,这样的我们又算什么。

有时执迷。还以为自己什么都可以看得开,殊不知也有在乎的事物。若不是他人提醒,自己不曾发现手中紧握着割伤掌心的执著。过分沉溺,过分逃避,过分奢望,就为一个人的回眸,这画面第三者眼里看起来多么傻。当然知道徒劳无功,可是只能一直给下去,已是支撑着自己继续走下去的念头,直到掌心松开掉下执著,或许这旅行中的伤也会停下脚步。

有时放开。若注定失去,倒不如不曾拥有,你是不是曾这么想过。若知道我们无法走到未来,当初你又可会牵起我的手。曾经错过的时间,曾经对过的你,会不会觉得有那么一些惋惜。再坚持一些,可能就让他看见我,只要轻轻一个点头,微妙的眼神交流,这样就真的足够吗?日后决定放开的那瞬间,也不过是像发了一场梦,醒过来后却隐隐作疼。

我无法为这本书归类,因这本书难以形容,只能让这份心意成为一篇文章。如果有些心意不能向你坦白,那么我宁愿要你一直猜不透。书本封底写着:人生里,总有些心意或感受,是不可能向别人坦白或让对方知道。然而不能开口,那些感情与故事,却未必会随时月远去而渐渐飘散,反而越是离开,越会怀念,越收起,越在乎。如果再有一次机会,让你向对方坦白,你会……?

如果看不明白,也许是好事。
越是在乎的人,越是猜不透。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摘自此书。

15 条评论:

  1. 看到「要怎样的坚强,才能好好写完这些残忍的话语」的时候,大概知道这作者有多厉害了XD也好想看着本书啊,kkk~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本书其实是爱情散文集,这位作家是网络作家,面子书常看到他的帖文,不妨去关注他的fb网页“Middle”~我个人觉得他的文字很emo,看了会有些down,哈哈XD

      删除
    2. 嗯嗯,关注了~XD

      删除
    3. 冒昧问一下,请问新书上市了吗?👉👈

      删除
    4. 其实……还在印着XDDD

      目前开放预购而已,我预计九月尾上书局。

      谢谢你的询问:D

      删除
    5. 噢噢,好的XD会耐心地等的XD

      不客气(好期待XD

      删除
  2. 在现实里有着类似的经历,或许就能了解当中的苦涩。曾经看过一本小说,越往后读,越心痛。

    回复删除
    回复
    1. 果然是吃过苦的关系(点头如捣蒜)

      虽说伤心的人别听慢歌,但偶尔让情绪支配灵魂也是一种解脱~

      删除
  3. 我也试过看两性作家的书,不过我觉得有些写得很惨,
    感觉好像看了会整个人伤心,所以就没什么看了 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真觉得很惨,觉得好像血淋淋的情感==

      两性作家,我更喜欢张曼娟,以说故事的方式带出情感的推进,下次让我再分享一下XD

      删除
  4. 我等书展看有没有折扣!哈哈!(最近想看不同类型作家的书~)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真巧!最近这作者的书popular做着promotion!一本可以扣到二十多块,平时要三四十==

      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翻阅(说到好像自己的书这样,哈哈X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