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沟通

有时候,我觉得我不适合与他人沟通,因为我特别在意别人的一字一句,多少在期许着他人的一点肯定吧。

无法沟通,无法苟同。

####################

早上就收到管理层总部的信息,发信者是和我一向有公事来往的甲先生。他劈头就一句,说新来的乙小姐并不是他的私人助理,而是平起平坐的新同事,特向我声明一番。我不在状况,反问他这是怎么一回事。他解释,我的同事向管理层的乙小姐申请预算,称从我口中听说她为甲先生的私人助理。辗转下这句话又传到甲先生的耳里,他为消解不必要的误会,特发信告知。

我察觉是沟通上的问题,遂急忙解释。我并没向同事称乙小姐为甲先生的私人助理,唯称乙小姐在工作上与甲先生合作无间,当中闹出这误会也非我所愿。他明白后,笑称不过小事要我别放在心上。我放心不下,特发道歉信息给乙小姐。

不过是传话上的差异,演变成这样的小插曲。他人虽称没放在心上,但若不在意也不会特地告知,上扬的嘴角不过是一份温柔。我不禁想起,生活里常听说他人的事情,好的坏的无从考究,说得天花乱坠也不过是一般见识。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道理,我现在才有所领悟。

要求别人为自己传话,自己省却传话的麻烦与尴尬,闹出风波时落个谩骂收场。需知别人说的不一定是自己想表达的,诚意不足更让人觉得虚伪,他人也不会转弯抹角为自己留些口德,贪图方便却沦为诸多不便。若真不想面对面对谈,不如留张纸条或发送信息,一字一句有根有据,输入完毕后再确认讯息是否模糊,自然就万无一失。

事情的后来,乙小姐回复我的信息,叹称我为何如此认真为小事道歉,让她都不懂如何回应。我笑称,自己就是如么认真。看似玩世不恭的我,也明白有些地方该认真一些,言语上的误会是会一生留痕的。再说若因此事让乙小姐对我心存坏印象,长远来看都不是互惠双方的情况。

一句及时的抱歉可解决心结,纵使沦为他人口中的笑话,也好过让对方受委屈。或许你会宣称,认真你就输了,我心道适当认真不是坏事,活着本来都不容易。误会一旦发生,就会在心里住下,成为解不开的心结。随着摩擦渐增,难说不会成为心病,某天发现他人突然不理睬自己,也搞不清状况。殊不知是当日种下的因由,演变成今日的苦果,已是覆水难收。

许多事情都有选择
只是往往事后我才懂得
情绪很烦 说话很冲
人和人的沟通 有时候没有用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摘自《想自由》歌词。

4 条评论:

  1. 有时刚好同事有去到另一位同事所在的地方,有需要的话我还是会托一些简单的对话帮忙传话。但是我觉得传话者也是有一个责任在那里,准确地传达还是最重要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到最后,果然说话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果然我还很嫩==

      待人处事方面,永远不要做中间人比较好,就好比感情世界里的第三者(误)XDDDDD

      删除
  2. 有些事情的确亲口说比较好,传话的方式真的是很容易产生一些误会。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说的没错,不然自己辛苦而已(点头如捣蒜)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