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星期六

一个人的电影

那天,我做了一件很疯狂的事情,一个人同一天看了两部电影。

当我去购票时,其实有些忐忑不安的,尤其我购买的第一张票是《火影忍者外传》。身穿短裤拖鞋还背着书包,在售票员的眼里,我搞不好是传说中的宅男。更残酷的是,我第二张买的票是《我的少女时代》,这是我使用生日礼卷换取的。我说一张就好了,但她说是一对的,我也只好欣然接受。我低头向她要求选一个没那么显眼的位子给我,毕竟要我一个人观看爱情电影是有些落寞的,我并不想干扰其他人。我抬头一看,她表情扭成一团。

我知道一个人看电影是很奇怪,就连我和别人说有这个念头,他们都是一幅无法置信的表情。毕竟这看起来有些孤独,若真要观赏还是去邀约他人,我应该还不至于没人缘到这种地步。问题就在于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喜欢看《火影忍者》呢,当我知道这部戏上映的时候,我可是二话不说地大嚷一定要看,这可是我年少轻狂的证明!《我的少女时代》则是近期热门电影,一开始我看剧情类似某电影,就没萌发一看的念头,结果反而有些小遗憾。于是,看到时间配合上,就毅然让这电影成为我的小幸运。

星期五是工作天,但我是去课程进修,结束后就开车一小时到邻近市镇。如此卖力捧场我只能用热血来形容。或许某种程度上,我这几天工作负荷不来,觉得应该做一些疯狂的事情。为何一个人呢,可能我觉得一个人比较自在,有时候和别人在一起,也要顾及他的感受,独来独往感觉可要自在多了。我也不是第一次一个人看电影,这次已经是第四次了,其他分别是《美国队长》、《火影忍者the last》和《天台》。

我特别想说说《美国队长》,那时候我在购物广场和姐姐走走,她去购物,我则识相地去找部电影看看,没想到一进入戏院,就看到我的中学朋友。我不禁暗呼,不是家乡竟然都会遇到熟人。他们知道我是一个人进戏院,都是一幅无法置信的表情,我也只好悻悻然地走向座位。这么一来,又说不上是自在。很多年后的我想起这件事,应该这么回答他,如下:

A:你一个人来看电影吗?
B:你难道有看到其他人在我旁边吗?(阴沉)
A:……

由此看来,我虽然不排斥一个人看电影,却在意被别人看到自己独自一人,这么说果然是因为在意的关系吧。如果我真是独来独往的人,自然觉得这是理所当然,那我觉得在意,就是因为其实我根本不想一个人吗?就连我进入戏院就座,路人经过看到我一人坐在一角,眼神都停顿了几秒,更不用说是坐在我后头全程看着我一个人的路人们。在他们的眼里,我是不是怪胎呢?在他们的眼里,我是不是人呢?在他们眼里,我是不是变态呢?

没想到,我一个人的时候,也是在意其他人,那么就失去了一个人的意义吧。一个人看戏为何给人一种可怜的感觉,或许是因为当事人也觉得可怜吧。让我不禁想起,在大学食堂贴着“不要一个人吃饭”的海报,原来一个人吃饭也是很可怜。不过,我知道怎样的一个人行为更为震撼,莫过于一个人去唱K。事实上我就这么认识一个这样的朋友,这么想起来,他是如同逍遥大侠般的存在吧。

看完第一部戏后,我其实脑袋没有在想什么,漫无目的地游走在冷清的广场,走进书局看了一小时的霸王书(我最后有买两本……相信我……)。我经过超级市场时,用手像掠过钢琴般掠过商品,好像听到什么不知名的曲子,甚至让我轻率转圈,有种不切实的愉悦,仿佛像蝴蝶般翩翩飞舞。好不容易等到六点,我才买到特价汉堡,吃着吃着就又是另一部电影的上映时间。

日本漫画《蜂蜜幸运草》里,竹本骑脚踏车出走开启寻找自己之旅,我好像稍微明白到这种复杂的情感。就是因为怀疑自己,我们才想要出走。就是因为不了解自己想要什么,我们才想要答案。就是因为我们什么都做不好,我们才想做出一些什么变化。朋友说,我看起来好像少了一种东西,看起来好像内心空空的。每当我茫然的时候,都会想起这一句话,摸着胸口,觉得好像缺了一块。不过这一次,好像某种东西填补了这个空洞。其实我也没明白什么,也没得到什么,只是觉得这样的自己看起来好像比较正常多了,而且还看了两部很不错的电影。

一个人看电影,其实看的不是电影,而是自己。
我总是一个人在练习一个人
寂寞是脚跟  回忆是凹痕
我一个人共存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摘自《我总是一个人在练习一个人》歌词。

18 条评论:

  1. 我经常一个人默默地在人群中吃饭,我自己并不觉得奇怪,也不会太在意,因为你吃你的饭,我吃我的饭,我有在吃饭就好。
    话说,我还不曾试过一天内看两部以上的电影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我最近也是向往自己一个人吃饭,有时候和其他人吃饭要想说什么,觉得有些不知所措……

      说起来,这是我第一次一天内看两部电影==+

      删除
    2. 我也想要尝试一个人看电影~

      删除
    3. 那就心动不如行动啊XDDD

      删除
  2. 一个人看电影其实挺赞的,一个人的时候有一个人的快乐!
    话说 我一个人看电影的时候会放大自己的一举一动,很享受自己的感觉~
    好想再体验一个人的电影 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原来不是我一个人而已(莫名感动)

      想起来,其实也是很不错的,只是有时候怕与路人眼神交流而已,哈哈!

      其实不用想,带着背包冲去戏院就可以了,为什么要带背包呢,因为可以装零食和水罐XDDDD

      删除
    2. 我身边的朋友也不喜欢一个人看电影 xD 看到原来也有人跟我一样就放心了 xDD
      路人看我不介意啦,反而有时候和朋友去看电影时也会注意一个人看电影的路人哈哈哈
      要有车子才方便啊!这就是背包的好处 xD

      删除
    3. 才发现原来每个人都想去冒险(算吗?)的念头XDD

      下一次不妨尝试一个人旅行,不过感觉有些危险,看太多旅游意外的新闻==

      其实我试过一个人骑半小时的电单车去看戏,那是我还年轻的时候XD

      删除
    4. 也算吧?xD

      听你这样说我很自然的觉得是半夜场,一个人去看恐怖片的感觉 xD

      旅行当背包客?xD 我朋友试过了!是去槟城,三天两夜这样?回来说去relax不错下 -w- 一个人确实蛮危险的 ~

      删除
    5. 若本地还好,至少是熟悉的城市,谁懂外国的天空长什么样子,好比我去过柬埔寨觉得有些文化冲突……

      或许,我应该来个不需计划的即兴旅行?不过一个人确实太可怜了XDD

      删除
  3. 关于动漫的电影,真的很难找到和自己有同样兴趣的同伴一起去看电影啊~如果没伴,我会选择自己一个人看。因为之前和老妹一起看完后反而只有我一个人在疯狂讨论剧情,这样很难受也很无趣啊……><
    有好多事其实我都不害怕一个人做,好比帅牛提到的一个人去唱K。我真的想过要去体验,一个人独霸唱那几个小时,选唱所有自己喜欢的歌。: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我真的很惊讶,大家都向往一个人看电影之类的行动,原来我正常的(恍然大悟)

      一个人唱K,我目前还没这么大的勇气,想到服务员的表情,就足以让我却步。如果遇到熟人,那就真的……

      话说,若我一个人独唱,搞不好都是唱周杰伦的歌曲而已XDDDD

      删除
  4. 类似的这篇我之前写过,我说吃饭看电影我和身边的女生朋友多数都没办法,
    可是博友很多就说他们反而更喜欢一个人做这些事 囧。
    但我就是做不到一个人看电影的人 XD
    该怎么说,我是会被大家讨厌的人,
    因为我看电影一定要说一些话的,所以真的没办法一个人 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haha,有时候和某些朋友看电影,部分会在戏院比较多话,我都不懂如何回应,感觉阻碍他人XDDD

      其实发现有人和我一样,我是很惊讶,毕竟我都不敢告知他人我一个人看戏,马上被说很可怜和孤单了==

      不管如何,自在就好:)

      删除
  5. 去电影院看电影这种事真的很少做呢,哈哈。如果去看也是姐姐邀我一起去,因为对去电影院看电影没什么兴趣,还是喜欢赖在家里,坐自己的沙发看自己下载的电影比较实在,又省钱XD所以一年去电影院都不超过五次(感觉自己好像有点out orz)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这边则是因为没什么消遣,所以去戏院就是唯一选择,而且我网速不佳,下载什么对我来说是莫大煎熬。戏院若经济允许确实是打发时间的好去处,城市人号称出街就是唱歌看戏而已(好像真是这样),我则不是城市人呢~不过恐怖片就饶了我吧,恐怕我会遮着眼睛全场……

      删除
  6. 一个人看戏,我只做过一次,看的是《一路有你》。
    路人看我应该会觉得我很白痴吧,一个人去看了,还哭得稀里哗啦。
    可是是个释放自我的时光,如果和朋友去看,就不会哭,因为会在意他人的眼光。
    话说,我尝试了不少一个人做的事情,下次可以尝试列出来,你再看看吧,看有没有共同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久不见的kaiying^^

      我和朋友去戏院看戏也是不哭死神的款,只因若给朋友看到就太丢脸了==+

      我一个人看naruto the last时,倒是哭得不能自己,一个大男人竟然会看动画看到哭T.T

      那还真好奇你曾一个人做过什么事情,就等你列出,搞不好我会惊呼,我也是这样XD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