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星期二

《不说》

有些话还是不说为妙,
正如
有些人还是不熟为妙,
反正
有些事还是不懂为妙。

######################

那天我工作遇到瓶颈,受到不公平待遇,回到房间后忿忿不平,对着电脑敲打着愤怒的文字,务必要让对方明白文字的恐怖。完成后迫不及待想公告天下,但隐约觉得不大恰当,还是交给友人过目一下。他看了有些震惊,然后浅浅一道有些事实是不能说出口。

我笑说不过是借文字宣泄情绪,并不至于到与世界为敌的地步。他继续解说,若某件事情自己是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如此就有着利益冲突,甚至会造成同伴不便,那种灾难性的风波是我无法承担。尤其是像我这种情绪化的人,容易因他人言辞而陷入低迷,还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畅所欲言果然是一种奢望。如今是资讯传播飞速的时代,不少人选择在网上曝晒心情,我们也目睹不少说真话的风波。情侣吵闹后在网上互数对方不是,最终误会反成分手收尾。对不负责任的友人多加谴责,最后连朋友都做不下去。为乱世浮生激动得剑拔弩张,最后疲惫的只有内心,反而沦为网络暴力的一员。

说真话竟比说谎言来得避忌,比起赤裸裸的事实,我们更愿意相信披着糖衣的谎言。愤世嫉俗如我也常为世道不公而暴跳如雷,自以为道理在我手里,就可口沫横飞地将他人淹没。当看到别人因为谴责流下眼泪,才明白伸张正义不过是英雄主义。与其理直气壮,不如理直气和,我多年后才明白这个道理。

若真受委屈,也不该被愤怒牵着鼻子走,直接和当事人对质,通过第三者或公开平台只会让事情陷入无法婉转的地步。让第三者知晓让双方都不光彩,未来日子更是水火不容,若一起共事只让工作效率降低。他人见解不过是片面之词,报之一笑就无需多加理会。找个知心好友吐露心事,最起码郁闷的心在这一刻可以释放,紧握的拳头也可放下那执着。

友人关心问道,你还在烦恼什么。我摇头,笑称不过是一时感触,都是因为能力不足才会自怨自艾,如果我能坚强一些就不会让自己委屈。有些话还是放在心里,有些不满只能尝试看开,有些麻烦只能选择忽略。越会表达自己的人,话语往往都是双面刃,好听的话不过是一时的,但伤人的话却是永恒的。想到这点,有时候还是不说好了。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1月份)

如果那天我
不受情绪挑拨  你会怎么做
那么多如果  可能如果我
可惜没如果  只剩下结果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摘自《可惜没如果》歌词。

4 条评论:

  1. 长大后我们就明白了有很多话想说却不能说,说话前真的要想很多。

    回复删除
    回复
    1. 特别是对工作的不满呢,不过想到每个人难免不快乐也就释怀了(深思)

      删除
  2. 很赞同这句“越会表达自己的人,话语往往都是双面刃”。明白说出来的话无法收回,批评的话语就像一把刀,造成无形的伤害。每次都谨慎地说话,担心自己的无心话语伤害到别人,凡是能忍的都不会说,或大事化小事。当我很气的时候,一想到日后还会和对方接触,就会说服自己要忍着要看开~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时我真觉得沉默寡言不是坏事,这种人搞不好是传说中的世外高人(惊)

      不过这些日子也没那么多话了,可能我长大了,应该吧。说错的话错了就错了,也没什么好懊恼的,反正都回不去了(靠墙)

      说话这门艺术,大家都要一起好好学习,也是人生必修一课呢。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