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星期日

《舞台》

再怎么畏惧舞台,我们总有无法不面对的人生舞台,只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把握在舞台的每一刻每一秒,演出生命的每一幕情节,对得起自己就足够了。

华丽演出共襄盛举,谢谢您丰富了我原本狼藉不堪的落魄人生。

##################

站在舞台中央,向他人展示自己,对我而言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情。说来惭愧,从小到大,我都与舞台无缘,不知道是老师看出我没天份,还是我压根儿在逃避舞台,也造成对于舞台都有难以说出的畏惧。每次我在台下观赏台上演出的朋友,不论是唱歌比赛还是演讲比赛,几乎都是一样的人在表现,曾想过若我上台后,会表现得怎么样,又有谁会在羡慕着我呢?

随着年龄渐增,纵使再怎么逃避舞台,总有不得不去面对的一天,有些场合是要亲自面对的。在大众面前演说,宛如被聚光灯照耀着,尽管每个人都有着出场的机会,但我还是免不了胆怯。想要好好把握得来不易的机会,但看到别人急切的眼光,内心一乱就开始语无伦次。自知表现不佳的自己,头低得不敢正视他人,他人用掌声作为勉励,才懂不珍惜舞台,往往是让人终生抱憾的。

慢慢地,才发现大部份的人都畏惧着舞台,正如发问时没人会举手,总有人会被推去舞台中央,自己只求置身事外。从以前的不闻不问到现在的他人引荐,我们总会在不同阶段对舞台有不同的憧憬,过去是憧憬前台,现在是憧憬后台,比自己优秀的大有人在,他们却一贯在后方装傻扮懵,冷观笨拙者在台上出糗。

大学时期看到他人在舞台上发光发亮,早已死去的热诚竟死灰复燃,心道要是自己能够效仿就好了。就因为从没被期望过,也没被人认同过,这一次竟想勇敢站上舞台,开始了时而严苛时而失落的受训。跟不上进度就私下练习,不理他人的异样眼光,告诫自己只为自己而战,渐渐地也跟上进度,再到后来在舞台上绽放光芒,不禁激动得热泪盈眶。

若干年前和友人一同呈堂,他早早声明自己毫无准备,待会就看我如何扭转乾坤。我脸上一阵黯然,因上台本来就不容易,毫无准备无疑是逆水行舟,经验不足自然一命呜呼。结果那次的呈堂在一片嘘声中狼狈结束,比起评委的冷嘲热讽,我更介意的是观众睡眼惺忪的表情,仿佛浪费了他们生命里的几分钟,影响了他们本来还不错的心情。

那天后,我不再轻率上台,呈现内容务必提前准备,反覆在脑海里排练,若可以彩排就再好不过。我始终还是畏惧着舞台,以前的我是不敢正视观众,现在则担忧自己无法做到最好。只要事前准备充足,做到心平气和咬字清晰,看到观众为我陶醉其中,没愧对这舞台已满足矣。

“站在舞台上会感到害怕,正是你有拼命努力的证明哦。
不论谁都会害怕的,在这仅仅几分钟的舞台上,
就要将自己的全部汇聚在一起展示出来,很可怕,又很没道理吧。
那为何还要努力呢?
因为在那之后,
会有能将其全部抵销的瞬间存在着,
我们也须是被那个瞬间所迷住的。”


刊登于星洲日报/副刊.文:牛小流( 劳勿).2016.05.31
衔接请按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源自动漫《四月是你的谎言》对白。

8 条评论:

  1. 站在舞台上说话真的会有一种头脑突然间一片空白的感觉,然后开始说连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话的话XD

    话说图片下面小小的字是不是四月是你的谎言里的台词?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论多少次上舞台还是觉得很紧张,我有舞台恐惧症啊啊,中小学根本没上过几次台==

      对对对,就是那部动漫对白,太激动人心了,就引用一下,不管看多少次都会深受鼓励XDDDDD

      删除
  2. 舞台对我来说是即害怕又憧憬的,距离上次上台比赛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那个感觉依旧还在脑海里。第一次上台唱歌和说故事比赛是小学的时候,台下有很多同学,奇怪的是我根本看不清楚他们,觉得距离他们很遥远。当听见自己的声音从扬声器传出来回荡在大大的礼堂里时,我差一点走神了哈哈哈。XD

    舞台即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也是给予勇敢面对观众的人。:D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没参加过演讲比赛,也发现舞台上的人来来去去都是那几个人,在我眼里是无法触碰的世界,结果长大后才发现人人有份不用推辞==

      工作后上台presentation都无法做好,真是笑坏人家,现在只是努力照着读slide而已XDDDDD

      也希望cally勇敢站上属于你的舞台!

      删除
  3. 別説舞臺了,我就連班上的presentation都會雙脚發抖,連聲音也抖。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默默拍肩)

      我还记得大学第一年参与某短期课程,上台对着一堆外国人呈堂讲解大自然课题,结果紧张得一句话说不出,最后嘴巴说的都是支支吾吾,红着脸下台,结果主讲人拍手说不错,我心道太善良了

      那天后,我发誓不要再丢脸了T.T

      删除
  4. 大部分人站在舞台都會緊張,我覺得這是正常的 XD
    我就連那種assignment是需要自己錄一個video說說話的,都會緊張到語無倫次 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呈堂可以呈堂录影?太给力了,若可以选择,我也好想录影算了,事与愿违(撞墙)

      我天真地以为出来工作后就不用呈堂,结果……根本是做梦,反而是更大的舞台,依旧是一贯的语无伦次(汗)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