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星期三

《不修边幅》

曾有人说我不太像公务员,因我看起来比较像艺术家,我知道他想说我该去检讨一下。

每天醒来都是睡不够的状态,与其花时间在打理头发上,倒不如睡多五分钟,反正帅气与发型无关,发胶只会让我头皮发痒,到最后还是选择作罢。

然而风靡一时的发型,最终还是败给了秃头,好比爱情最终还是败给了现实。

不修边幅的我,好比不休蝙蝠般懵懂过日。

################

最近天气热得让人透不过气,一天二十四小时仿佛都处于闷热的蒸笼,躲在房间落个汗流浃背,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随手捉捉头发,意识到是时候去修剪头发,除了免去整理发型的烦恼,洗发时也可节省洗头液,最重要的是变得清凉一些。对于理发,我其实没什么要求,只要便宜就好,反正再好看的发型也不过是过眼云烟,还得花上不等的整理时间呢。

中学时期,我都去隔壁村庄的理发店修剪头发,两块半的理发费便宜得让人无法置信。理发成品说不上大师杰作,其貌不扬的自己倒不以为然,只要隔天能不被训导主任训斥已满足。踏入大学门榄后,身边同学都去光顾富丽堂皇的理发店,贪慕虚荣的自己也加入此行列,收费是让人心疼的三十块不等。看着理发师认真修剪了半小时,成品竟和两块半没差,才懂自己与潮流扯不上关系。

这些年下来,意识到理发师分成两种类型,即能说会道与沉默寡言。多话者擅长寻找话题,从工作性质到休闲娱乐都一一询问,仿佛是多年不见的老朋友,说到激昂处更是会把口水喷在顾客脸上,要不就停下功夫继续高谈阔论。少话者从头到尾都是埋头苦干,耳朵只听到收音机的音乐,就连吞口水也不敢大声,深怕会破坏这一份宁静。

我自己比较喜欢少话的理发师,只因我理发时喜欢闭目沉思。当理发长袍披在我身上,自己宛如被锁在椅子上动弹不得,任由他人在我头发上动刀,完全是出于一份信任感,也让疲惫的心可以稍微放松。对于发型我只讲究干净利落,其余就交由理发师大显身手,理发过程决不打断或多说意见,明白谁也不喜欢被人多给意见。

我很享受这种闭上眼睛什么都不想的时间,偶尔会闪过一些生活难题,或一些引人发笑的回忆片段,或读过小说里的有趣对白,任由思绪在过去未来自由穿梭。碎发偶尔在鼻子落下,放任不顾造成浑身不自在,明明可以忽视蝇头小事,却忍不住大力呼气试图吹掉,最后还是从长袍探手擦试。我不禁傻笑,心道生活也是有着无法忽视的小事。

待理发完毕后,不只去掉杂发,心情更是莫名愉悦。付了十块钱的理发费后,礼貌向理发师道谢,走出了理发屋。拍拍肩上的碎发,抬头望向天空,连绵不绝的白云在蓝天画布上如墨水般蔓延,又是一幅让人心醉的风景。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五月份)


以前我写,发型能为形象加分。
现在我写,发型终究要看缘份。

注:图片源自网络。

14 条评论:

  1. 我也比较喜欢少话的理发师,那些很爱说话的总觉得很不熟,可是却喜欢问很多,所以觉得不太舒服 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对,就不回答又好像没有礼貌,到最后停下功夫和你聊天,我心想我要回家啊啊啊啊啊==+

      删除
  2. 有时候我去理发也会觉得价钱不值得…啊明明就是把长的剪短而已,也没用剪什么pattern,也要15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这么觉得,不过那些注重时髦的朋友就觉得物超所值,不要junior
      要senior之类的理发服务,可能我太土脸(心虚)

      女生确实修一些都要好贵,总不能每次把长发剪成短发……

      删除
  3. 我并不喜歡去理髮店理髮,我會覺得不自在,也認爲理髮的價錢都很貴。。。(因爲是短髮,所以覺得根本沒剪了多少。。。)
    我還是喜歡讓媽媽親自爲我剪髮,省時又省錢,還可以互相聊聊天,但是到異鄉留學,真的是不得到理髮店理髮。。。一頭短髮也真不好打理呀。

    回复删除
    回复
    1. 原来roxing是妈妈修剪的!好有爱!有妈妈的关怀在里面:D

      删除
    2. 是啊,我也衹放心讓我媽媽幫我剪髮。 ^ ^

      删除
    3. 还真是感动的画面,在外地读书都等到回家才剪,那时都是长发了 :D

      删除
    4. 對啊。。。(懷念)可是短髮稍微一長就真的很不舒服。

      删除
  4. 这里的理发费真的好贵啊~我都会等到回去乡村的时候才剪,因为那里还有6块钱的理发费XD 后面的头发可以留着,但前面的刘海就要常常自己修剪了。
    可是很多人都说适合自己的发型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外观呢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六块半!竟然还有?不过意外发现cally原来是刘海!其实我也是有刘海XDDDDDD

      是啊,很多时候就是发型好看,而让人眼前一亮,不过有时候只是发型好看而已。我长得不怎么样,就不需要发型修饰了XD

      删除
    2. 对啊,剪后的发型也不错呢!XD 是啊,因为刘海可以减龄啊~(小小声说XD)

      我的发型来来去去都是那样,不是长发就是及肩。那还真的是长得好看,剪什么发型都hold得住啊~:P

      删除
    3. cally应该是大美女啊啊~XDD

      删除
  5.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