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星期四

电单车

若我弟弟看到这篇,应该会暗骂怎么我把他写进文字去了。但我心道,这不过是开头而已,之后应该陆续有来。本来我的文字都离不开生活,写文字也不过是想记录心情而已。

我成年后才发现,城市的孩子甚少会骑电单车,或许也就少了那么一点追风乐趣。

有一个关于电单车的笑话,我应该说了N次,如下:

我:我家曾有过4辆Honda。

甲:没想到你深藏不露。

我:小意思,你不好奇是Honda什么款式吗?

甲:莫非全部都是Honda City?

我:分别是Honda EX5 和Honda 70。

(如果你看不懂,那恭喜你,你是幸福的孩子。)

####################


当我发现弟弟已是中六生,我才发现我不年轻了,一直以为自己仍处于无忧无虑的年代,但差几步就到三十岁的大门,我一时间还真无法置信。弟弟好不容易考到电单车执照,表示自己想要驾驶电单车上课,爱子心切的妈妈大加阻扰,称弟弟的技术还不纯熟,过些日子才上路更为安全。爸爸好奇问了弟弟在马路会害怕否,他迟疑后诚实点头,结果我们一致反对他独自驾驶去上课。

我家乡居民多以电单车代步,因道路狭窄、交通阻塞和捷径快速外,更重要的是因为便宜。自我懂事以来,父母都是以电单车代步,上课或补习都是妈妈驾着摇晃的电单车,风雨不改载我到目的地。就连我中二那年右脚因骨折包上石膏,我也是坐着妈妈的电单车,摇摇晃晃去上课。下车的时候,身边人都投以同情的眼神,想起来感觉既坚强又心酸,但我不曾怪过妈妈,只因她也不好过,也因此我的童年比起同龄人都稍嫌狼狈。

由于家里脚踏车弄丢的缘故,所以我自小没接触过脚踏车,学习电单车的时候可是困难重重。电单车与脚踏车原理大致相同,离不开维持平衡之说,笨手笨脚的自己可是吃了不少苦头。刚跨上电单车坐垫,还未坐稳之际,就糊里糊涂的被电单车压倒。屡试屡败后,才慢慢掌握维持平衡的诀窍,但身上已添了不少伤口,笑称此为勇气的徽章。

我经常独自在空地上磨练驾驶技术,在他人眼里是近乎荒谬的学习过程。同龄朋友小学已驾着电单车全城走透透,我考车牌前才临阵磨枪,可说贻笑大方。庆幸的是,我不曾放弃过自己,就算太阳再炽热,伤口再疼痛,都不愿意半途而废,直到我在马路上奔驰已是半年后的事情,才终于感受到拥抱风的自由感。

也因为学习过程坎坷,所以我相信天下无难事这说法。打定主意后,我就带领弟弟到邻近花园磨练驾驶技术,好心提醒进退档的必要、上下坡道注意事项和马路上的安全准则。与其让他自我摸索,倒不如早早明说,至少心理素质上多一份建设,也不至于为突发事件惊慌失措。示范结束后,我在大树下看着他在烈日下在马路上来回行驶,不禁感叹年少无惧天气酷热,热血气概胜烈日。

待他技术稍有进步,我驾驶另一辆电单车带他环绕市区,从倾斜坡道、崎岖山路、凹凸不平到车水马龙,路途虽偶有惊险,但总算顺利跨越。当我看着他驾驶的背影,仿佛看见当年的自己,战战兢兢地在马路上摸索前进。张曼娟《青春》一书里记载着,青春并不消逝,只是迁徙,我竟然从弟弟身上看见自己的影子,也找到那些日子遗忘的青春回忆,打从心底地笑了。

你会不会觉得骑电单车,就好像在追逐着风一样。


注:图源自网络

9 条评论:

  1. 我比较喜欢当乘客,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有朋友还真没坐过电单车,就连被别人载也没有,而且他是男生==+

      删除
  2. 我不曾騎過電單車,不過曾經被人載~感覺蠻可怕的,有種隨時會摔倒的錯覺,尤其是在轉彎的時候。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roxing原来不曾骑过(惊讶)

      莫非是住的地方没类似风气?

      其实和脚踏车没差哦,只是没那么吃力XD

      删除
    2. 是的哦~我的朋友們也都不會騎。XD

      删除
  3. 我不会骑电单车,只会骑脚踏车XD 因为没有坐过,所以我一直蛮想体验坐电单车的感觉。:D
    我想起了很多年前我也在烈日下学过骑脚踏车,以前的我太有决心了~XD 我听大家都说,要学会平衡,就一定要跌倒一次。。不知道是什么逻辑呢。。结果我没有跌倒就学会了骑脚踏车@@ (话说帅牛有被烟囱烫伤过吗?似乎是很多骑电单车的人不好的回忆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烫伤小事,跌下来也几次了(汗)

      所以这几年我也驾驶得很慢很慢,完全是享受风的驾驶态度,不过现在驾车比较多XDDDD

      其实我驾脚踏车很烂一下==+

      删除
  4. 小小的时候被大叔叔载过,之后就没骑过了,倒是很喜欢骑脚踏车~~

    其实想象一下慢慢地起欧兜麦,嘟嘟嘟地,又有凉风吹过,确实很不错,想尝试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意外地发现好多人不会驾电单车(惊)

      六月酱还是等被白马王子载吧XDD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