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原创》

说到原创
其实我没太大想法
只是隐约觉得
得来太易的点子最好别用
毫无头绪的题材最好取材
逼不得已的引用最好注释
避重就轻的模仿最好杜绝
到最后
我就只能撰写自己的东西
毕竟这是专属自己
那独一无二的故事
虽然到最后不过是自爽

###########

当友人甲知道我购买正版专辑后,是一副无法置信的表情,问我为何会少根筋去买正版专辑,因如今已不是听唱片的时代,就连家中光碟机都蒙上灰尘。我笑说自己虽是周杰伦粉丝这么多年,过往没能购买正版专辑支持他,只因家境不佳捉襟见肘。如今工作好几年,经济方面还算勉强糊口,这下就没借口不买正版专辑支持他,就连演唱会都非去不可。

友人甲抛下一句,这不过是有钱人才会做的事情,顿时让我满腔热血瞬间冷却。比起忿忿不平,困扰我的是,支持正版创作什么时候变成十恶不赦的事情。我之后和友人乙说起这事,他淡淡表示没什么,不过少了尊重原创精神,毕竟又有多少个人会选择去买正版唱片或影集,而不是选择网上非法下载,理直气壮表示这都是理所当然。

我翻阅着唱片内页,仿佛翻阅着创作者的心声,可听到投注在音乐上的执着,若创作者知道最终沦为非法下载的一部份,恐怕也不会投入过多心血。我们每天都听到对音乐或影集的无理埋怨,称新作永不如旧作,却没考虑到就是少了大众的支持,这些好作品才会变得可遇不可求。

我也不敢说自己没非法下载过,这真是太过虚伪的发言了,要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全世界又有多少个?

只是你若喜欢某个歌手或某部电影,就该用行动来支持他,而不是说听听就好。就算不支持也不该对他人做法有诸多意见,没有人是不缺钱的,肯掏钱购买不外乎出自一份支持和尊重原创的心意。

每份作品背后花费的金钱与心思,远远超出消费者的想像,就算竭尽资源去做好一份作品,但又有谁真愿意付钱购买?要从消费者口袋讨钱,自古以来都不是容易的事情。就连我这不入流的作者,也常有人说为何不赠送几本书给他,会为我作免费宣传。我闻言苦笑,宣传应该也没什么用,因连身边人都不愿意购买,本来这就是弱肉强食的消费市场。

林宥嘉日前推出新专辑,在台湾掀起一片抢购热潮,他在脸书上感性发言,谢谢你们还记得用这样的方式去认识一个歌手。这句让我感慨不已,或许是自己曾出版过几本拙作,也不算卖得太好,长时间下来开始怀疑自己是否没有才华,虽坚信自己是不错的,但这始终无法反映在销售量上。或许你会说,写作不该为销量而写,我是认同的,但卖不好或许没有下一本,你又不是不知道。

我也不懂自己的文字算不算原创,但求无愧于心就好。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副刊‧文:牛小流(劳勿)‧2016.09.20

衔接:星洲日报网页

注:图源自网络。

12 条评论:

  1. 我也是支持正版专辑的。想到朋友都只买翻版的DVD什么的,就觉得心寒。虽然花钱买正版专辑真的很烧钱,但是这是最直接支持歌手的方式,如果真的喜欢,会心甘情愿花那一笔钱的:D

    话说我还真的没有拜读过帅牛出版过的小说(._.)现在父母都还不肯让我网购,等我可以网购的时候,我一定买下帅牛全部小说支持帅牛的~~~T^T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不至于到买很多正版专辑影集的地步,书倒是不少,写这个可能是心情有些郁闷吧,让六月笑话了……

      我的小说就无需挂齿啊……在书局翻翻就可以了XDDD

      删除
  2. 如今歌曲、電影、漫畫、小説等等皆可在網上下載,而且還無需付費,導致現在少數人選擇購買正版。

    我喜歡的電影都會買正版,總覺得這樣才算得上真正的支持。瞭解整個電影的製作過程后會覺得買正版是很值得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能之后这些创作精品更加可遇不可求了,我是时候去下手林宥嘉的最新专辑,找了好久都没有,早知道去预购T.T

      roxing真棒,电影我倒没买dvd,都是戏院看……

      删除
  3. 嗯,你做得對,那是創作者的心血,
    如果能支持原創,就表示支持該創作者,這是尊重,也是一種珍惜。
    這樣創作者的心血才不會白費。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不敢说太大声(受宠若惊)

      因我也买不多,写这个时候的确心虚……

      可能我接触原创出版后,更为体会深刻吧

      我也不是什么好人,但会努力出一分力:)

      删除
  4. 心虚地说其实我没有买过正版专辑或是影集><
    但是看到朋友一直都支持着正版,所以我觉得有能力的话是可以根据自己的方式来支持喜欢的偶像。:D
    虽然现在不是光碟机的时代了,但还有电脑可以播放啊~再配上素质好的喇叭,播出来真的和盗版下载的是不一样的音质呢。

    话说周杰伦的新专辑设计很别出心裁啊!尤其是里面的立体内页>w<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对,超级立体的内页设计!但价钱也是超级贵……大约150左右,不过支持也就不计较了。我是当作纪念品买下的,花钱买周边产品不如直接买专辑收藏,更有意义,会慢慢买他的旧专辑XDDDD

      删除
  5. 说到这个我就要出来说话了哈哈哈哈。自从大学以后我就开始买田馥甄的正版专辑,林宥嘉的买过大小說家正版专辑,还在KLCC书展买了不少其他欧美的专辑hhhh
    电影的话,我现在会买特别喜欢的电影的DVD和Bluray,虽然我没有Bluray机器。
    不过如果再遇到这种说你有钱随便花钱的话,我一般只会呵呵,然后“老娘有钱,关你屁事”。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久不见的墨契蓝!不懂最近可好

      其实我买书也被人这么说,连周杰伦专辑和看演唱会都被别人说浪费,觉得小无奈,不过还是做好自己本分就好XDD

      删除
    2. 一直都挺好的lol
      比之前好点了

      删除
    3. 再迟些就毕业了,又是一条好汉~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