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星期二

最近都有一些忙不过来的感觉,精神有些紧绷,开始变得有些紧张兮兮,捉紧时间尽可能完成手头上的事务,仿佛在尽力捕捉滑溜溜的泥鳅,一个不小心就从手中滑落,跃入那深不可测的时间漩涡,这下我才明白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在说什么。回想起去年这个时候,好像也是处于相同的忙碌状况,其实也不难了解,年尾前大多数公司都 进入结帐状态,大大小小的报告都必须一一呈交。人手不足分身乏术的情况下,我才会感觉压迫,看到下属躲在仓库睡觉的当儿,让我顿时拍桌咆哮,心道我周末才刚值班,根本没休息就来继续工作,你们这是在休息什么劲。

这几个月不只忙碌公事,还有一些小活动必须处理一番,只是筹备的当儿,忍不住在想,到最后是自己太认真了吗?明明想要让大家快乐,到最后却让全部人不快乐了,让我不禁想起《王牌大律师II》里的悠闲国王子,明明很努力把幸福带给身边人,最后反而越陷越深入了魔,人性本来就是如此丑陋,爱上丑陋才能改变世界,看了有种当头棒喝的感觉。

这些日子的体验,最深刻的感想,就是人心很丑,每个人都是自私的,当然自己也一样。当自己妄想自己能做太多事情,或比起别人不一样,那就是极为丑陋的存在,若有镜子摊在自己面前,会发现自己嘴角是多么猥琐,就连鼻毛也无处闪躲,假装把鼻毛塞进鼻孔,下一秒却又跳出,才发现根治方法只能拔除,但人心丑陋却只能用时间治愈。

自小都不是长得特别好看的孩子,习惯走路看地上的自己,直到某天被朋友告知,是时候抬头挺胸了,才发现无谓的自卑会给别人带来困扰。随着年龄渐增,渐渐意识到姣好的容貌也无法弥补性格上的残缺,也开始变得更加坦率,学习明白人类是怎样的存在,活着又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只是发现文字笔下的性格,与真人是绝对有差的,还记得与某前辈相谈甚欢,友善的他不时会发出让人莞尔的颜文字,但见到真人后,才知道他说话得理不饶人到我厌恶的地步,最哭笑不得的是她建议我去吃胶原蛋白,自己又不是不懂自己的问题。

丑的不被人期待,反而能形成一种姿态,我们就将其认知为小丑。好多年前,我就写下想成为文字里的小丑,其实也没想过太复杂的动向,只想让身边人快乐一些而已。这时候我却发现,在这之前该人自己快乐一些,正如我相信人心是美好,自己也是不错的。直到我被琐事烦恼得无法思考,突然想起身败名裂的经历,这些烦恼其实正提醒自己是在活着,想到这一个关键,我觉得紧绷的心顿时释怀了。


倒想起之前和朋友喝茶的小趣事,那时我接到公司电话,带着沉重心情盖下电话,朋友询问怎么,我告知出了一些状况。他说我脸色看起来有些凝重,我笑道别担心太多,自己的抗压能力还不错。他轻声道,曾听过某朋友这么说,没多久就听到他轻生的消息了。我听后震撼不已,表达惋惜的同时,也强调自己没问题,反正再难过的难过我也已经度过了。

我也好想为自己自私一次。



2 条评论:

  1. 外表没有丑不丑,这蛮主观的,反而那些让人厌恶的性格和态度才是真正的丑。
    感觉现在这个年代,好像不能用“相由心生”这词了。:'D 再漂亮的人,满口的粗俗话语,真的让我心寒呢~@@
    那文字到底能不能窥探一个人呢?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嗯,再美再帅的人,说脏话就有些失仪态,但我觉得适当说说无伤大雅呢,我只是不能接受抽烟的女生==+

      貌似最近大家都热衷于用文字探索他人,我觉得,这说法是没错的XDD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