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

Too Bad

昨天经历了很糟糕的一天,从来都没感觉这么糟过。还以为事情已经告一段落,没想到两年后故事重提,而且已到了无法婉转的地步,甚至让我以为这不是事实。

我口中的糟,是因为无法挽回,不但造成他人的伤害,还造成其他人的困扰。我想起那天被上头点名斥责的那一刻,再到向关系者致以万二分的歉意,他们的眼神我到现在还记得。那是种沉默的愤怒,还有悲痛的不解。直到今天我看着他们,向他们道歉,他们不过冷漠挥手,甚至不愿正视我,让我仿佛掉入两年前的故事。

原来那故事从来没停止转动过,一直以来都有着后续,只是没有人告诉我而已。这无疑是一种伟大的温柔,不让相关者知道后续,不让内疚伴随,在人生道路也少了很多烦恼。不过当命运齿轮走到关键口,则不是说笑就能带过了。我天真地以为,到了新地方旧事不会重提,但有些责任是穷极一生都逃不掉的。

出乎意料地,我比想象中冷静,比我平时上台呈堂可冷静多了。或许脑海不断假设最坏的情况,结果真的在现实上演,突然感觉血液好像变冷了,呼吸仿佛不存在,我只听到心跳在蹦动。我不禁问问自己,曾遇过比这更坏的情况吗?想起了中二那天弄丢钥匙结果被校长训斥的片断,多想撞墙算了。想起了赶不上巴士而大为惋惜,甚至有些哀怨。想起中学投稿的文章刊登于世,引起众声喧哗,我只想变成透明的空气。想起了课业赶不上进度,对着上天呐喊多给一些时间。当年觉得快撑不下去的画面,结果已变得无关痛痒,或许多些日子我就会不在乎,但这一次我相信我是到死都不会忘记。

我不敢和其他人说起,假装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不敢正视他人的眼睛,怀疑着每个人都知道详情,好不容易安慰自己这是人之常情,但我就是没勇气坦言。告诉别人不过是懦弱的表现,有些故事还是说给懂的人听好了,没人有义务安慰你,若听到不好回应就更加沮丧,这又何苦。仔细想起来,事情应该还不算太糟,至少我还活着,活下去比什么都重要。只是现在的自己真有些难过无助,甚至有口难言,只能对着键盘说话。

你看到这里,一定有很多疑问,我也不懂该如何解说,只能说,昨天真是糟透了。不过比起两年前的那天,昨天可好多了,那时候面对的考验简直是悲壮,我好像还偷偷地哭了。现在的我,一旦想到这事情,我都捉狂地抓自己的头发,恨不得将事情改写,这种歇斯底里的心情近似想哭。好就好在,我还撑得住,只不过真是难以释怀的一天。多年以后看回这一篇,我肯定还会悲痛。除了对受害者道歉,更多的是对自己的失望,说不上什么专业。也从此明白,这辈子还是低调行事好了,我没那个资格高调。


雨伞弄丢在下雨天
还没回应手机也没电
久别重逢却赶时间
事与愿违天天不断上演
无能为力的瞬间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摘自《Too Bad》歌词。





2016年3月19日星期六

关于台湾的十分心情(下)

(承接上篇)

从台湾回来后,身边人都问台湾之旅如何。我还真不懂如何回答。明明去了好久却没什么体会,说不上好不好玩,感觉还可以。后来细想,这几天都觉得台湾很像马来西亚,有种莫名的熟悉感,才意识不到自己已从台湾回来。不过相比下,还是比较喜欢马来西亚食物,有种重口味叫做家。

六分梦幻
得以到梦寐以求的地方,或难以想象的地方,有种不切实的感觉,这种感觉或许叫做梦幻。踏入台北Mr J义法厨房,映入眼帘的是穿着校服的服务生,经过熟悉不过的古老钢琴,耳边听着的都是周氏情歌,打开不能说的菜单,喝着都是以歌名为题的饮料,掉入时空漩涡的我,只靠着一副帅脸行走校园。逗留在几米广场,模拟着向左右向右走的步伐,见证着寂寞上场了,却发现奇迹迷路了。车站耸立的长颈鹿,望着丢噹噹森林穿梭夜空的飞天火车,思念着那遥不可及的自由。进入松山文创园区海贼王狂欢祭,看着铁粉争相与乔巴合照,才发现漫画可爱角色是不可或缺。在台中漫画巷看到层出不穷的海贼王壁画,在各大小夜市商店都看到海贼王的周边产品,海贼王是有多么地受欢迎啊。

松山文创园区海贼王狂欢祭-台中漫画巷-Mr J义法厨房-几米广场-丢噹噹森林


七分喧嚣
没到过夜市,就不算到台湾。这几天走过不少夜市,如基隆夜市、艋胛夜市、士林夜市、东门夜市、逢甲夜市、一中夜市等。乍看是琳琅满目,但要吃什么还真难以定夺,只因大部分的食物都是油炸煎烤,自己一向习惯粗茶淡饭。询问当地人爱吃什么,他们都不约而同说别去观光夜市,我们才领悟观光夜市顾名思义就是观光客的夜市,当地人都会选择去不知名的小夜市。不知名的东门夜市,却是走得最舒服的夜市,喝着白珍珠奶茶,咬着一口红心芭乐,简单却美好。不懂吃什么,就到有着电视节目背书的商店排队,阿月红茶冰曾在《我可能不会爱你》出现,芋头牛奶顺口温暖,释迦果实甜美入口即溶,台式汉堡猪肉刈包吃出惊喜,花生米浆喝出诚意,还有臭豆腐原来真的很臭。仔细想想,这几天都不懂吃了多少碗鲁肉饭和茶叶蛋,原来这就是台湾特有的味道。
切仔面-豆浆油条-七彩馆椒麻鸡-白苦瓜汁-香菇包-公正包子-阿宗面线-小王清汤瓜仔肉-香蕉雪花冰


八分沉静
某晚一个人走在台北,在台北车站地下街不断徘徊,看着熙来攘往的人群,也不懂该往哪儿去。本来想说去看看台北夜景如何,最终却在诚品书店停留。随手翻翻村上春树《身为职业小说家》,却不自主地站着看了两个小时,也毅然买下这本书。原本沉闷的心也变得释怀,惊觉阅读就是一场旅行。那天听同事叙述潜水体验,当进入深不见底的海底,什么都听不到,什么都没想,只是一片纯粹的宁静。我想起那晚爬阶梯抵达山顶,在五番坑眺望九份夜景,看着呼吸如烟,仿佛走进千与千寻的童话世界。十分老街放天灯许下心愿,走在铁路上只差没背着吉他,是一趟最值得回忆的路。最后一天与友人丙两人闲逛西门町,没什么计划就哪里都去,看了《动物方城市Zootopia》,喝了苦后回甘的白苦瓜汁,买了大爱的假面骑士小丑玩偶,顺道买一些伴手礼。突然体会,两个人比一个人可是好玩多了,这不也是一种心灵上的安静吗?
西门町-天马牧场观景台-阳明花园-十分铁道-九份夜景-几米广场-台北车站诚品书店-基隆车站


九分坑爹
有些人说不吃某东西不到某地方会后悔,但事实上吃了去了会后悔。道听途说的听听就好,一样米养百样人,自然有一百种感受和一百种生活。传统老街沦为商业街场,吃的看的买的都少了那么一些古早味,事实上真的有些咽不下。看到小瑞士花园的七彩喷水秀,让我忍不住沧海一声笑。吃了一口飞鱼卵香肠,让我不禁好奇天底下什么都可以做成香肠。在便利商店看到传说中的杯面,让我感动莫名。大排长龙的北投拉面却让我想起客家板面,名为青春拉面却让人感叹青春如此惨淡。众里寻大雕烧千百度,好不容易在士林夜市找到,却没特别想吃的兴致。看到teh tarik的名号让我真是莫名激动,却远不如家乡拉茶的香浓,话说葱抓饼无疑就是roti canai。逢甲夜市吃了震撼人心的青菜鲁肉饭,直到现在我都还心有余悸。最坑爹的莫过于,我后来才发现台湾马桶是不能丢弃纸巾,现在每当看到马桶,我都会痛哭流涕,原来这就是青春拉面的真谛,我的青春小鸟已经不回来。
纸教堂日景-九份日景-飞鱼卵香肠-小瑞士花园喷水秀-小白宫-大雕烧-7-11便利商店-擎天岗-青青草原马场秀


十分幸福
生命不该太多要求,旅行也是,没有计划或许是最好的计划。也因为如此,我们都耐着心向前迈进,少不了迷路,但犯错也正好错得完美无缺。当他人知道我们是环台湾半岛后,都不约而同表示为何不环绕全岛,只差垦丁高雄台南等地区就环岛成功。我们的回答是,早在出发前已有共识,绝不为赶行程而疲于奔命,尽可能地走细一些,感受当地人文情怀。若没多在宜兰逗留几天,也不会发现这城市是那么舒服,和当地人是多么亲切。若没选择环半岛,就不会从花莲横跨太鲁阁公园,感受到大自然奥妙。若选择环岛,搞不好美景都审阅疲劳变成霉景,也说不上畅游。这趟旅程或许不能做到尽善尽美,但也说上没有遗憾。起飞前我曾说,重要的不是旅程本身,而是陪你一起旅行的人。现在我倒觉得,每人对旅行都抱着憧憬,不外乎想寻找内心的片刻宁静,前提是有便宜机票。

台北夜景-菁桐车站-日月潭向山展览厅-一中商圈-桃园机场


附上完整行程。
Day 0: 抵达桃园机场
Day 1; 淡水(脚踏车环绕=>老街+渔人码头+淡江中学+真理大学+小白宫),北投温泉,桃园灯会
Day 2: 台北(故宫博物院+松山文创园区海贼王狂欢祭+Mr J义法厨房+台北101)
Day 3:九分老街,十分(瀑布+老街放天灯),菁桐,基隆夜市,九分夜景
Day 4:宜兰(乌石港出海至龟山岛+兰阳博物馆+丢噹噹森林+东门夜市)
Day 5:宜兰(几米广场+国立传统艺术中心)
Day 6:花莲(花莲海岸线+清水断崖+石梯亭+花莲糖厂)
Day 7:太鲁阁国家公园(砂卡噹步道+长春祠+燕子口+太鲁阁部落遗迹+天祥),清境农场(小瑞士花园)
Day 8:清境农场(合欢山凌晨观夜景+青青草原),南投纸教堂
Day 9: 日月潭(脚踏车环湖五公里+龙宫庙+搭乘游艇环湖+伊达邵商圈),台中(宫原眼科+一中商圈)
Day 10:台中(海贼王漫画巷子+天马牧场看草泥马+高美湿地+新乌日高铁站+逢甲夜市)
Day 11:台北(野柳地质公园+台北车站诚品书店)
Day 12:台北(阳明山=>花钟,竹子湖,擎天岗 + 信义区诚品书店+艋胛龙山寺+艋胛夜市+士林夜市)
Day 13:台北(西门町)- 桃园机场

关于台湾的十分心情(上)

刚到台湾旅游两星期归来,走在机场时,还以为自己才刚要出发。这种感觉还真是奇妙,没去过的以为曾去过,去过的却以为不曾去过。早在出发前,我已经下定决心要写台湾游记,记载旅程的点点滴滴,走过每一个景点时也在想着,自己该怎么记录这一片风景。这时候听到友人甲提到,某某也是到外国旅游,在社交网页上上载照片,也写下极为详细的行程,从搭车到吃饭拉屎都一一记载其中,与其说是分享,不如说是攻略。那时我神驰了,若如实记载,恐怕也会闹笑话,而且太过仔细恐怕会让人看不下去。

我想了好几天,拍照时也在想着,就连在飞机时也在想着,浮现心里的是属于你我他的游记,只有参与过才明白的风景。

一分耕耘
策划方面,男生比起女孩子可说是云泥之别。友人甲表示,之前都比较常和女生出游,行程方面都没什么参与,从机票订购到住宿吃饭,都是一条龙服务。这次是男上加男的旅程,制定行程方面果然是难上加难。眼看就要出发了,行程方面还是一筹莫展,就连说好的四分天下,也如石沉大海。最终行程在临出门前草草定下,解决了住宿方面才想下一步该往哪里去。当民宿老板问我们如何策划行程时, 我们的说法是,风吹到哪儿就玩到哪儿,事实上真的没所谓的十全计划。到了新住宿,就问问附近有什么美食或景点,在能力范围内就去看看,去不到的就不勉强了。乍听是不是觉得毫无计划可言,你说的太对了,真的是毫无计划可言,让我忍不住大嚷,no pain no gain, no plan no 惊!不过,还是免不了兜圈,好就好在就算不懂兜到哪儿,至少肯定还在宝岛范围内。
小瑞士花园-青青草原-日月潭-清水区-台北101-新乌日高铁站-纸教堂


两分收获
每走到新地方都会发现游客中心,有着服务员为游客服务,里头更能无线上网和稍作歇息。就算毫无头绪,看着地区地图多少都会有所头绪。不懂是自作多情还是旅客心态,总觉得当地人很亲切。常在路上迷失方向,路人都会积极回答,而不是印象中的乾坤大挪移。民宿老板更是服务至上,有问有答,真的是用生命在办民宿。不能不提,宜兰璞园老板关怀备至,服务周到,甚至在结束宜兰站后,他还来到台北赠送纪念品给我们,让我们受宠若惊。之后和友人乙提起,我们都很怕热情的人,现在回想起来,不懂什么时候我们也是冷漠的大人,不过这次的热情招待,确实让我们倍感温暖。之后转投宿到背包客栈,虽说价格便宜,却有些小寂寞呢。
淡水河边-淡江高中-龟山岛-故宫博物馆-宜兰璞园民宿-暖暖车站


三分炎凉
抵达台湾之前,早就听说台湾最近的天气不怎么好,恰逢寒流无疑是严峻的挑战!话虽如此,偶尔也会有闷热的时候,看到当地人包裹像粽子一样反而难以理解。他们奇问,居住在四季如夏的大马,为何不畏寒流?我笑答,大热天我可是足不出户,有者更是全天候在室内吹着冷气,到那儿都能听到好冷爽的广告字眼。事实上,寒流确实不好受,一半的旅程都是在风雨中度过,只能用‘风刺我的脸,雪割我的口’这句歌词来形容。出海环绕龟山岛,正面迎击寒风冷雨,穿着短裤拖鞋的我们,成了游艇上独特的存在。顶着雨伞在花莲海岸线上眺望清水断崖,背山面水的我们,领悟了观山心胸狭窄,听海心胸辽阔的道理。合欢山上温度降到冰点,看着山壁蒙上一层冰尘,视线已被浓雾遮蔽,才明白有一种寒冷,是连拍照都会镜头朦胧。站在天马牧场观景台拍摄风景,风大得几乎要把手机给吹走,让我们忍不住大嚷牧场名产羊驼的名号。
宜兰糖厂-清境农场-高美湿地-乌石港-天马牧场-渔人码头


四分文化
早在初始化行程之前,行程都是密密麻麻地填上热门景点,其中不乏博物馆,友人丙好奇发问,难不成这次是博物馆之旅吗?其实我自己也不喜欢逛博物馆,但旅行不去游山玩水逛博物馆逛街吃东西,基本上也是无处可去。故宫博物馆普遍被认为是必去景点,虽然门票有些昂贵,但确实是物超所值,中国五千年历史如瓷器武器玉器厨器书画宗教皇族都一一展示,得以一窥传说中价值两亿的斗彩鸡缸杯,更是不枉此行。宜兰兰阳博物馆外观独特,里头的展览厅也涵盖宜兰发展史与自然生态,上了一堂龟蛇把海口的宜兰地理课。宜兰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号称最有年味的地方,此话还真不假,展览厅货真价实设备新颖,雨中聆听《宝岛年代音乐对话》闽南歌剧,《孙悟空-闹龙宫》延伸舞台大戏更让人大开眼界。有幸走入太鲁阁部落遗迹,观赏记录片段,对于原住民历史,也有一层了解,只能说生活本来都不易。桃园灯会张灯结彩,万灯齐亮,华丽耀眼,标新立异,文化传承,照耀了桃园的天空,为今年的春节划下最深刻的回忆。
国立传统艺术中心-艋胛龙山寺-太鲁阁部落遗迹-龙凤阁-兰阳博物馆-桃园灯会


五分山水
别人问我台湾有什么好玩,说实话我一时可说不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太鲁阁国家公园吧。包车从花莲大路驶入太鲁阁国家公园,沿途所见都是让人惊艳的山水美景,砂卡噹步道的沿途美景如诗如画,遥望长春祠活像仙境传说,燕子口悬岩峭壁堪称鬼斧神工,一路上放眼望去都是山路崎岖壁立千仞。路途遥远头晕脑胀,但这片风景是物超所值的。我们骑着自行车踏入了号称全球最美十大自行车道之一的日月潭水上自行车道,湖光明媚让人心旷神怡,而且比起其他地区的自行车道可是安全得多,让人可以自由畅游在日月光景,搭乘游艇环绕日月潭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刚踏入高美湿地,我们就捉住栏杆,不让自己被风吹走,醒觉只有狂风才能打造出最美的景色,这才能说得上是风景。到过野柳地质公园,才何谓岁月的痕迹,因波浪侵蚀、岩石风化及地壳运动留下来的海蚀奇观。阳明山看不到满城樱花,大叹错过了花开季节,没想到转角处看到落下粉红雨,笑道四月凋谢不过是樱花的谎言。
日月潭-清水断崖-燕子口-野柳-竹子湖海芋-花钟樱花-砂卡礑步道

(待续)

2016年3月4日星期五

起飞

在我起飞之前,我还是对着荧幕说话了,虽然不久前才在收拾行李和检查行程。久违的出国旅行,而且还是去大家列为必去的宝岛——台湾,跟着三个男子一起共度春宵,其实也是很写意的。

有些朋友很常出国,可能一整年几乎都飞来飞去,曾被人问我没什么旅行的想法吗。我的想法是,去旅行也不见得很特别,反正到最后也是回到原地呢。朋友的答案是,等我去台湾后才好好下定论。言下之意,没去过台湾就不懂什么是旅游,事实上身边去过的人,都说台湾很好玩。我的答案或许还是老样子,重要的不是旅程本身,而是陪你一起旅行的人。

对于台湾的认知,离不开台湾名人包括明星和作家,对于地理方面,近年看了《综艺玩很大》更是觉得台湾应该很不错。我甚至好想在台湾落脚时,大嚷,我来了,台湾玩很大!如果看到周边衣服一定毫不犹疑买下来,而且可以买给全家人作手信,我们全家人就只看这综艺节目而已,是不是玩很大?题外话,我刚刚才和老爸老弟观赏上周的《轻井泽玩很大part 2》,真是应景啊。

离开大马两个星期,也特在离开前,解决一些文案和琐事。
手头的买卖,火速地写下订购单。
多日没洗车,努力地清洗又擦亮。
办课企划书,挣扎地构思好流程。
惯例月报告,伶俐地填好主框处。
写好的稿件,果断地按下发送键。
同事的委托,不忘地交待接应处。
KWSP表格,顺便地交去办公室。
旅程的准备,迟疑地锁上行李箱。

现在应该准备要睡觉了,这几天感觉都没睡好,尤其是之前都在忙着有的没的,到最后都期待时间停留在这一秒也好。最后还有这个雅兴地对牛弹琴,我还真是莫大的乐观,没关系,在巴士上睡好了。

希望旅程会顺利,气氛乐融融,回来过后对人生会有新的想法,也能更了解自己一些。

我要起飞了,晚安,地球人,还有这疯狂世界。

青春是挽不回的水
转眼消失在指间
用力的浪费
再用力的后悔


注:图片说明摘自《晚安,地球人》歌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