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二月之阅

这几天都静不下心的感觉,也不是发生什么不好的事情,想到很多处理不好的事情,从身边琐事、公事应酬、人际关系再到未来展望,我突然变得当机,感觉做什么都不对。这样的感觉还真熟悉又懊恼,上一次经历好像是十一月的时候,我还记得那是我生日之前,我还写过类似这样的文,那时候完全写不好文字,好像被人拿着枪指着头部,努力写下文字却觉得写得很辛苦。这次不至于到这种地步,事实上我前几天才写好一个故事,只是还是被身边事物给影响,只能安慰自己写作的人都是多愁善感。

我感觉好像突然失去了色彩,一如前几天看的《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里的作一样,感觉活着都显得多余,却不是想轻生,而是有种不知所措的不安感。我闭上眼睛,想象自己沉入黑暗,还以为自己能够安眠,却发现自己根本开始思索着白天的问题,就算再怎么放松,始终思绪还是翻滚着,直到累了才不知不觉睡去。想起这本书的内容,我是觉得深刻的,特别觉得人与人之间关系,原来薄弱得经不起一句问候,就让谎言持续蔓延,伤害当事人也在所不辞,虽然荒谬但这些例子应该不会罕见。

就因为静不下心,所以我很期待每天放工后傍晚在道路上奔跑的时刻,其实也不是特别喜欢跑步,而是觉得这个时段最适合的事情就是跑步,反正不跑步的话就躲在房间玩电话或睡午觉,怎么看也不是一个好的消遣方式。缓缓跑在马路上,下午六点多的天气还是一样炽热,平时连午饭都不愿出门的自己,也不得不硬着头皮挥洒步伐,听着自己笨拙的脚步声,沉重的心跳声,看着天空浮云,会觉得这段空白时间太难得了。《关于跑步我想说的是》一书里记载着,跑步其实没想很多创作上的东西,更多是在胡思乱想,我还以为跑步能够让淤滞的文思开通,但其实也没帮助多少,但这段空白期是珍贵的,感觉可以让心情随着心跳一同沉淀。

随着心情沉淀,我思考更多的是人心。对于人心,我一直都不想太多,相信这世界上每个人都是好的,但我逐渐发现,有些人不是不好,只是他不如我们表面看的那么好。就算他是一个内外具备的大善人,但想更多的是,往往都是自己为主。当我意识到每个人都是自私的,我才开始理解人心,也不在对人推心置腹知无不言。我在《恶意》里看到的,我们总能为自己犯罪找到理由,虽然那背后动机不过是纯粹的恶意,就算那人对自己多好。想到这个关键,忍不住问自己,是否曾经对他人抱有恶意,就算不加害于人,那么是否想过帮他人呢?当我意识到,想不起上次做善事是什么时候了,才发现自己也不是很好的人。

我没到过很多地方,总是在自己圈子里打圈,但还是有幸到一些地方旅游,心里满满感激。后知后觉发现,旅行也好,人生也好,其实都是时间的移动,我们只是《时间的旅人》。我们踩着时光阶梯不断摸索,见识别人的生活领悟,却没发现别人也在见证着我们,我们身份对立着,就好像是前世擦肩而过的路人,这一次仍然擦肩而过,想到这个关键,觉得认识的身边人是前世修来的福气。我一向不爱变动,默默遵守着牛顿动力第一定律,总觉得自己不适合动荡的生活,当我不断翻阅,才发现原来未知数的人生,才能够把我们变得更好的人。未来不管怎么设想都离不开迷茫,一想到这个关键,或许惧怕着的同时也证明我们好好过日子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