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被谁窥探着

上班不是没闲余时间,但我就是无法写作,主要是觉得被谁窥探着。就算偶尔办公室空无一人,我也没其他要事,但就是无法静下心情打字,被人注视的感觉好奇怪,这么一想就完全无法挥洒自如,也说不上沉入文字,继而能写出自己喜欢的文字。

早前在社交网页看到村上春树说,想成为小说家,先从拒绝不必要的社交生活开始。当下觉得,果然写小说的都不是什么正常人,我确实是变得越来越隐形,特别是写小说的时候,更不想和其他人会面,仿佛一日不对着电脑就觉得懊恼,那写不完的故事让人懊恼,还是更多是因为我根本没勇气和他人碰面,至于为什么没勇气会面,或许是想到我朋友说的一句话。

那句话是,你为何勉强自己和别人说话。听到这句话时,我是有些生气,生气他总是高高在上说这些故作高明的话,但我却不能反驳,因我确实不怎么爱和别人多说什么,一如我一直以来说的与大队格格不入。越来越有种感觉,我们活着一直被人窥探着,特别是在这资讯爆炸的年代,慢慢地就连网上留言也不敢了,觉得说什么不过是无病呻吟,大放阙词的家伙更觉得是想红了,为何总是有人对许多事情诸多埋怨,为何我总是无可奈何躲在荧幕背后冷笑不语。或许一如爱因斯坦说的,世界不会被那些作恶多端的人毁灭,而是冷眼旁观、选择保持缄默的人。

一开始没想放太多心事在部落格,却发现渐渐也爱说一些说不出口的话,我发现的是,身边人都有人在默默浏览。也因为如此,说的话必须是负责任,不能说这是我的小园地与事实无关,残酷的是,这就是人生的一部分,我们必须对得起自己写的每一个文字和身边的人,所以必须写的很小心。某说,部落格对他来说是希望别人看到,却不希望太多人看到,多么矛盾而准确的心情。如果真的不喜欢被其他人窥探心情,最好办法就是不写出来,找个人说话比写出来更少伤害,就好比要骂一个人千万不要写出来,而是选择当面对峙,一旦写下就成了证据,日后带来的后果更为惨痛。总是在不对的地方勇敢,却在该勇敢的时候软弱了,如果说骂人要有点技巧,加点旋律你会觉得超屌,周杰伦唱的。

当我们意识到被谁窥探着,或许我们也在成长着,意识到文字比话语更伤人的瞬间,这就是成熟的一部分吧。

不说话,只做伴。

4 条评论:

  1. 嗯……我想起我说过这样的话。(躲着画圈圈)我…会好好思考的。
    只是觉得,不是每个人都会愿意拨出时间聆听自己的心情,而最后还是选择不打扰别人的时间,回到某些地方继续自己说故事。

    回复删除
    回复
    1. 啊不懂你是谁但应该懂你是谁,别放在心里面XDD

      删除
    2. 啊别在意,其实我是很感谢你给我的看法,所以才会好好思考。(你应该推理到我是谁)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