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巡礼之年(上)

有一段时间都没和旧相识见面了。

若不是有正事在身,我也不会在城市逗留比较长的时间,城市的空气并没想象中那么混浊,户外温度也比我工作地方好多了,不时还有迎面吹来的微风,让人为之精神一振。这次难得来到城市,我本想安静躺在住宿,好好休息个三四天,特别想到和别人说话是一件麻烦事情,本来我都不擅长表达自己想法,和旧朋友见面难免会辞穷什么,所以让我很犹豫该否约他人见面。歪着头想想,自己好多次告诉他人,若来到城市约出来聚旧一番,这句话我跟过太多人说过了,说到后来别人都觉得我是一个只说漂亮话的人。事实上,我确实是这种说话不负责任的人,我更是一个怕麻烦的人。我想到,这一次不见面,或许就没见面了,于是我逐一信息给不同人,约在这周末好好聚旧,也就开启了我的巡礼之年。

为何说是巡礼之年,都要从村上春树某本著作说起,故事主角为了寻找被隐藏的真相,逐一拜访当年抛弃他的友人们,找回朋友的过程是残忍但值得的,勇敢踏出第一步,下一步就不会觉得彷徨了,就像渐渐上了轨道一样。我出现在城市,基本上是约好和一班从未见面的网友聚会,认识七年以来,但就是从没见过,笑称我从来就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就连要到见面那天,我还是很犹豫要否出席,特别是最近还发生一些不咬弦的事情,见面难免会把事情摊出来说,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非我所愿。本来约好早上碰面,我临时推辞有事不去,说晚上才参与大伙的活动,我就躲在房间安静地躺着,突然接到大学同学的电话,问我要不吃个午餐,我果断答应了。

上次与他碰面也是一年前的事情了,某种程度上是我私下联系最多的大学朋友,几乎每来到城市都约出来碰面,明明是两个不同世界的人,也没什么共同话题,但就是那种见面不会尴尬的朋友,每次约他出来,他没有一次是不行的。我看着他一如往常的笑脸,想到以前也不是没发生过闹僵的局面,原来矛盾随着时间会渐渐消逝,这或许也是人与人之间微妙的相处之道。我和他说起自己本来是该出席某聚会的,但我临时爽约只因不懂面对大家,他稍作沉默,随即笑道,就当作朋友见面而已,就算意见上不合,但也是多年认识的朋友,这难道不能构成一个见面的好理由吗?

我不断告诫自己,尽可能当作昨日矛盾和今天碰面没关系,就连站在门铃前,我还是很犹豫,打开门后迎面而来的是,不曾见面过的他们。有人说过我是典型天蝎座闷骚型,不相信星座的我,竟也慢慢接受这说法,明明在网上无说不谈,真实见面了却不懂该如何说起,庆幸的是游戏活动能够带动气氛,不用思索该说什么大家热衷的话题,或担忧谁又被冷落了,虽然我知道被冷落的通常是我自己。

还以为赏脸露个面,这聚会也就划下完美句点,但还是被主管叫去,说一定要趁这个机会和我谈谈正事。我那时候只觉可笑,本想说不合群的燕子是时候离开队伍,但我还是忍住说没问题,只是我和主管难免会意见不合,所以我叫了另一个同伴陪同,结果在马路上上演拉锯战,不知情者还以为是黑社会寻仇,引来不少路人旁观,我这辈子还真第一次和别人在路边大吵大闹,虽然吵的是我而已。最后还是移师到咖啡店,一开始都陷入沉重僵局,毕竟不曾会面也不懂如何开口,果然网上说的话再多也不过是云端上的瑕疵。最后还是我摊牌了,表达自己真实想法了,以暂别作为句点了,气氛太沉重了,说话语气也太重了,但某种隔阂与此同时也消散了。

我大部分时间都在胡思乱想。


(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