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星期四

超能力

虽然标题写着超能力,但这篇文章和超能力没什么关系,顶多是扯到能力这几个字。正如我读着这本标榜着幽默诙谐的人性推理剧的推理小说《超能力师事务所》,但这本小说和推理也没什么关系,顶多是扯到超能力这几个字。虽然这文章乍看以为是书评观后有感,但也和这本书没什么关系,顶多是扯到有感这两个字,更多是我的一些胡思乱想。

几天读完这本小说,一开始觉得这种程度也算推理有些失落,因用超能力解决谜团是较不符合推理小说守则,但细想这本书或许重点不在推理,而是封面写着的人性推理剧。人性总是比诡计更加扑朔迷离,让人心寒的往往是前者,我确实从这本书读出人生处事,小人物的挣扎永远让人心疼,只因自己也是渺小不过的人。我们该如何面对这世界,若我们无法适应这世界的节奏,或许只有从接受自己开始,才能说得上好好过自己的人生。

咬橡皮筋的滋味,有点苦苦的,好像很好嚼,又似乎不好嚼。不懂是不是上了年纪的关系,比起大风大雨的动荡刺激,倒更喜欢连绵细雨的简单舒适,不只是做人处事上,或者是吃喝玩乐方面,越来越有种老头子的错觉。一提到变老这用词,大部分人都不愿认老,反而说自己心境年轻,永远不想长大也乐得自在。那我会抗拒变老,还是我还没长大就老了,我想起张曼娟类似说过,不会抗拒岁月痕迹,只因想看看自己六十多岁的样子。或许一如刘墉提过的,会从自己身上看见亲人的模样,当爱是一种美丽的疼痛,我才发现人生就如咬橡皮筋一样吞不下去。

不管拥有多么划时代的力量,只要无法控制,都是帮倒忙。成年以来常听到,这个人能做事之类的话语,每次听到别人这么说(就算是说我),我都有种莫名厌恶感,或许是不喜欢被他人任意打量。或许说这句话的人,多少都觉得自己是不错的,才会这样打量别人的一举一动,然后下了不负责任的结论。有些人为自己拥有的能力感到恐惧,更多人因为没有能力而感到恐惧,我们都害怕变得和别人与众不同,所以不断地把自己变得和他人一样。我确实相信着有些人有着特别力量,也确实与众不同,但就是少看到帮得上忙的正面能量。

明明没做坏事,但只要身体一天是这样,人生就注定充满不幸。既然这样,至少给我选择的权利。某天我打开电邮信箱发现是某慈善团体的致函,问我愿意贡献一些心意否,回想起来上次做好事都不懂什么时候,念动于此就果断就按了发送键,贡献那微不足道的心意。写在这里并不是想说自己好了不起做了什么,只是忍不住在想,什么时候自己也变得那么漠不关心,对人对事对善对恶不爱多理。每天不少人在自怨自艾着不完美,自己何尝不是只选择不说,或许想到这么多人在喊苦,那应该没有人是不苦的,也开始明白啤酒苦得正是时候。

犯罪的阴影,比不上人心的幽暗可怕我们每个人都有罪,犯着不同的罪,我能决定谁对,谁应该要沉睡,争论不能解决在永无止境的夜,关掉你的嘴唯一的恩惠,我这几年才稍微听懂这几句歌词。有时候难免会为他人的罪行感到悲愤,语到激昂处甚至破口大骂,但想想自己也不那么完美。这样的自己早已失去埋怨的权利,或者更大可能是我选择相信人类多一些。可我难免在想,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做,又真的说上正义否,更或者这就是假正经,一如一向唾弃他人虚伪的笑容,自己早已选择不苟言笑,只觉激烈争辩的嘴让人感觉疲惫。

若能选择拥有一种超能力,应是选择瞬间移动,汽油贵没办法。

注:
-图源自网络。
-粗体字为该小说内页内容。
-斜体字为歌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