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肾言慎行》

这篇文章记载的已是半年前的事情了,现在的婆婆没什么大碍,仿佛那时候的一蹶不振不过是过云雨而已,诚心希望身边每个人都健康安全。

###############

看到手机来电显示是爸爸,少与家人通电话的我,顿时有种不好的预感,接罢电话后,得知婆婆在家中卧病不起,爸爸向我询问该怎么做。我心道不妙,追问下得知婆婆出席喜筵多喝几杯,归来后吐了一整晚,隔天更是无法进食,一整天没出过房门。爸爸破门而入,发现婆婆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却直嚷并无大碍,爸爸欲送她入院,她却激烈表示不要入院。

这下我总算明白爸爸拨电的用意,婆婆一向最听我的话,若我开口要她求医应会顺从入院,而且家里并没有车子,电单车并无法载送她去医院,只能用上我的车子。我冷静回应,要爸爸马上找邻居或出租车载送婆婆求医,就算强硬把她扛上车子也在所不惜,只怕耽误求医酿成大祸。

隔天一早我就回到家乡,从爸妈口中得知婆婆情况还算稳定,我松了一口气,也赶到医院去看她。明明几乎每个月见面一次,眼前的她却老了不少,包着的成人尿布更提醒着我她病情不轻,印象中的她老当益壮从不认老。70岁高龄都能驾着电单车奔驰在大道上,凌晨在橡胶园里摸黑工作,扛着锄头埋头耕耘更是家常便饭,但此刻不能不承认她真的老了。

我站在她身旁也不懂可做什么,除了慰问几句和为她倒水,其余时间我都是低头不语。待医生巡逻时,医生单独和我说明婆婆患上急性肾衰竭,很大可能需要进行血液透析(俗称洗肾),唯需交由专科医生过目才能定夺。我闻言后脑袋一片空白,在医院工作的自己,多次目睹肾病患者洗肾的情况,看着他们需摄取如山高的药物,内心难免黯然,没想到这情景有一天会发生在家人身上。

我在病房外沉默好一会儿,未及爸爸也来到病房,我向他转述医生的话,之后会有专科医生进行详细检查,要他做好心理准备。爸爸脸色一变,叹道婆婆真的老了,身体机能大不如前,是时候要她放下田园活儿,在家安心养病。我回到婆婆床位,婆婆问医生和我说什么,我不忍让她担心过虑,遂和她解释肾部功能大不如前,需要开始注意饮食习惯,其他仍需观察。

在医院陪了她几天后,我重返工作岗位,下一次回家已是一星期后的事情,没想到等着我的是一片怨声连天。我才得知出院后的婆婆埋怨大家过度渲染,结果左邻右舍亲朋戚友都说她肾坏,她老羞成怒下误以为是我妈胡说八道,控诉根本没这样的事,她不过是食物中毒才入院,而且我说她根本没什么大碍。我闻言后有苦难言,本以为好心照料却沦为过街老鼠,感慨无知足以抹杀一切事实,也鼓起勇气向婆婆道出事实,心道待人处事方面我还看得不够透彻。


我才发现,大难当前,我们能做的往往比说的少太多了。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1月)

2 条评论:

  1. 很多时候老长辈都会逞强说没事,这样反而让我们这些孙或是孩儿更加担心。>.<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过平安没事就是最好的结果了,上了一课~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