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星期三

《关掉脸书好吗》

古人说,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若沿用在这年代恐怕是,三日不脸书,便觉生无可恋。

###########

一脸睡眼惺忪的自己,驾着车子前往工作地点,听着熟悉的电台节目,本为动荡不安的世事感到无可奈何,再听到“你会不会选择关闭社交网页?”的讨论话题,当下反应是这话题太够意思了。我抵达公司打卡后,走着回位子的当儿,下意识地拿出手机浏览社交网页,想到今早的电台话题,不得不认同社交网页已是生活不可切割的一部分。

有时问问他人,平时怎么过日子,有者笑说躺着沙发刷刷社交网页,一整天就这样过去,这么一来自然没什么时间做其他事情。或许我网线不佳的关系,在线影片全部略过,看过热门新闻或趣味笑话,就少了继续浏览下去的动机。反正活跃发表状态的还是那几个人,都离不开早安拉屎之类的鸡毛蒜皮,要不然就是吃饭上厕所的图片展览,更神奇的是把数之不清的结婚或旅行照片也一一展示,忍不住纳闷当事人真需别人点赞过日子吗?

可我不能否认社交网页带来的便利,莫过于能联系多年不见的同学或老朋友,不时看到熟悉身影出现在社交网页,忍不住大嚷这家伙原来尚在人间,人间蒸发之说不复存在。落寞的是,知道他尚在人间又如何,我就连身边邀约也不去应酬,就算心血来潮和他私聊,也说不了几句话,最后总以有机会再见作为收尾。我才发现,社交网页不是为了和他人相遇,而是方便监视他人。

曾遇到这样的一个局面,有者突然和我说,我之前是不是曾去过什么地方,我当下反应是他怎么可能会知道,他直说从我的社交网页关注得知。我一阵错愕,除了没想过有人会去挖我的陈年旧事,更错愕的是我根本没添加他为好友,这才意识私隐在社交网页不复存在。我朋友早前在社交网页张贴辱骂老板字眼,发泄情绪痛快一番后,隔天就被上头给叫去问话,事后他暴跳如雷说要找通信者报仇,我却觉得通信者固然无耻,但自己也无法置身事外,说出口的秘密早不是秘密。

前些日子和旧同学碰面,约好在当地有名的茶餐室聚会,还没说上几句话,就看他忙着为食物拍照,我还以为这风潮已过,事实证明是我跟不上潮流。好不容易等他从每个角度拍好照片,却瞄到他编辑图片加上美颜效果,再写几句正能量对白上传社交网页,我看在眼里只觉神奇。更好笑的是,他突然在我面前对着手机镜头说话,兴奋介绍当地美食,活像就是美食节目主持人,这是我第一次见识网上直播,才意识到这是最新潮流趋势。

或许每个人都想一尝当主角的快感,在社交网页肆无忌惮张贴自己的生活琐事,只想表示自己与他人不一样。但是不一样又怎么样,别人的生活终究是别人的,自己的喜怒哀乐也只有自己能扛。我们也慢慢学习如何隐藏情绪,所以不再随兴张贴心情状态,只是安静地浏览别人的故事,曾几何时窥视别人生活也是每日例常,这么一想或许是别人的生活比我们更加有趣,这样的生活乐趣让人倍感心虚。

若关掉脸书,我们还是朋友吗?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3月)

8 条评论:

  1. 我那时也在收音机听到这话题了(这话题对我来说太好了,因为我很想关掉)
    身边的人都是刷面子书当作休闲呢,如果没有面子书了,我也很好奇他们的娱乐该怎么办才好~

    面子书的私隐设置看似蛮安全,其实很多漏洞@@ 最好的方法就是什么都不放上去,因放上去的东西,就真的留下了痕迹,被别人挖出来也是迟早的事。也不能去埋怨谁。
    看过很多红人靠着外貌在虚拟世界红起来,原来这已是看脸的时代,所以才叫脸书。我看过有人在走最长夜市的时候,一边逛,一边开直播,当起了主持人介绍夜市,到底有多忙啊?OAO
    在面子书,我一直都是观察者,看别人的状态和分享。最后我慢慢感到腻了,每天如此重复着刷,到底意义是什么?为了和别人聊天有共同话题?为了跟上热门话题潮流?>.< 当不再依赖面子书的时候,就觉得是可有可无的存在了。
    (因为这话题太好了,所以我也写长了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我觉得自己写这话题也太勇敢了,直接得罪全世界XDD

      朋友也pm我说,怎么我post anti-fb文在fbXDD

      渐渐地,觉得在fb发牢骚的人好多故事啊……说出来又真的比较开心吗

      这话题很好?其实还有续集啊XD

      删除
    2. 但也要说得有理~

      说出来确实比较舒服,同样的道理,文字是唯一的出口。但也不用上厕所便秘也报告,跌倒了也报告之类。。。之类的芝麻蒜皮~@@ 也许我不懂这也是一种潮流~

      嗯嗯,这话题很好。关掉脸书好吗。。好啊,然后就找不到我了XD
      OAO 原来如此~

      删除
    3. 对哦~关掉就找不到cally了XDDDDDD

      不过真的这样而找到很多旧朋友/同学(虽然真的没几个会私下谈

      然后就是一年一次的生日贺词,感觉好微妙(现在我关了

      这就是人生吗

      删除
    4. 还有别的地方XDD

      就是很多加了其实也是自己不积极去找人聊,就是剩下知己持续联络着吧~

      关掉是正确的(?)其实真正记得的才让人感动~qwq

      删除
    5. 话说朋友名单里,应该不到10%是比较有联络吧,那留着也不懂什么用意了,莫非真的是为了方便窥探他人(汗

      其实我挺庆幸关掉……要一个个回复谢谢,我觉得自己好虚伪……真的有人记得私信我,大感动,好好和他聊一下呢

      删除
    6. fb最后变成窥探他人生活的地方,但若没放,就不会让别人窥探~
      话说大家的好友列表一向都有增无减,我还真的有个癖好是定期整/清理好友名单,把很久很久没交流的,关系很疏远的都一一解除关系了(越来越冷漠无情了@@

      对吧!以前fb收到祝福其实是挺开心的,但只是一会儿而已~有人记得自己的生日,真的感动很久很久啊,那份心情不会忘记。T^T

      删除
    7. 有心的怎么都不会忘记:)

      ps:但我没记得几个人的……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