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星期日

《请照顾我妈妈》

这好像是自己第一次以妈妈为主题的短文,母亲节快乐,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

##########

在网友介绍下读了韩国作家申京淑的作品《请照顾我妈妈》,看着封底写着“全球好评推荐”,几乎全部推荐语都离不开眼泪之说,我一开始道这也未免太过。没想到拜读十几页后,就无法读下去,并不是这本书毫无亮点,而是泪流满脸地无法继续读下去,这些关于妈妈的描述,真实到让人无法自容的地步!

自我懂事以来,我的生命都离不开妈妈,印象中的她总是唠叨着,不时会和爸爸吵一些有的没的,心道怎么大人世界一塌糊涂。比起同龄孩子,我深刻体会到家境不如其他朋友那么富裕,最简单的说明莫过于,家里并没有车子和屋子有些破,这也是造成我幼小就显得自卑,活得有些战战兢兢,不管多少岁都是一样懦弱。

小时候最怕的就是下雨天,一早被雨水给吵醒,就算整装待发要去上课,但我始终不愿意出门,只因必须穿上雨衣,被妈妈用摩托车载去上课。我不怕大雨滂沱,怕的是下车时被同学投以异样眼光,“怎么你们家车子都没”,这些话我不是没听过。我知道妈妈也是怕冷,就算雨天从不让我们休假,不论是上课还是补习班,我把身体埋进妈妈背里,在风雨中哆嗦前进,脸上分不清是寒冷的雨,还是难熬的泪水,但妈妈的背总让我感觉温暖。

我妈对家里孩子没什么要求,如果书念不好,家里没本事供你读私人学院,安分找工作就行了,在学习路上她从来都没要求孩子太多,总是那句反正读多读少也是自己的。自己小学学业说不上标青,踏入中学后就变得勤奋多了,别人说我是不是吃错什么药,但我知道要摆脱家贫,只能更努力学习。家里没钱也让我上补习班,她说不愿意让自己孩子吃亏,我却知道家里连吃饭都成问题,每次补习老师向我讨补习费,我都说爸爸工资还没到手,或许在别人是极为可笑的借口。

我自小就跟着妈妈走在菜园里帮忙,一直到中学都帮忙浇水灌溉。正当别人在谈着线上游戏,我却蹲在菜园拔草,根本不理解其他人在乐些什么。当我妈妈拿菜到学校 贩卖,我当下感觉是太羞了,看到级任老师和妈妈买下几棵菜心,我恨不得逃出校门口。没想到我后来手上有了一些商品,妈妈转手帮我卖了不少,我才恍然发现,原来我妈是一位隐藏商人,可惜自己从来没从她身上学过什么,仔细想想妈妈每一次讨价还价没有一次是不成功啊!

我日后升上大学,修读还不错的科系,却无意中听见别人说,没想到他这样的家境也能有这样的成就。我听后只觉好笑,我家的确不怎么样,就连屋檐也穿洞,厕所更是不堪入目,老鼠蟑螂蛇虫在屋子里屡见不鲜,但我却不愿意放弃自己,或许这就是妈妈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也造成我日后坚持不懈的理由。

随之年龄渐增,才发现到自己慢慢长大,妈妈也慢慢老了,她的生命能量仿佛传递给每一个孩子,渐渐地从妈妈身上看见外婆的样子,自己也长得越来越像妈妈,正如张曼娟说的,照顾着老去的父母,才真正理解人生。我也慢慢学习如何和妈妈说话,其实不需要说些什么,只要安静聆听她一些心事,她就可以说上很久,就像老朋友一样。踏入社会工作后,妈妈也甚少拨电给我,只是偶尔询问我的归期,待我回到家门,桌上都是我爱吃的佳肴,才发现能多吃一些妈妈煮的饭菜,已是人生一大福气。

感谢这本书,让我找回我妈妈,那更该好好对待的妈妈。

给来得及的你,一个机会。
给来不及的你,一个安慰。
——申京淑《请照顾我妈妈》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2月份)


9 条评论:

  1. 完全不敢看第二次的书……

    果然世上只有妈妈好,趁今年母亲节就快对妈妈说那三个字吧(坏笑)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放匿名,我也懂你是谁啊,看过这本书没几个人(坏笑

      我就是没说(再坏笑

      删除
    2. 就是因为知道你懂我才没说我是谁啊哈哈哈哈

      爱要说出口哦~(坏笑)

      删除
    3. 不……忘了换匿名…………………………(哭

      删除
    4. 我都不懂该怎么回复了(大笑

      删除
  2. 要听妈妈的话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