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似曾相似》

难免会有迷惘的时候,所以我就写下那时候的心情,提醒自己要活在当下。

++++++++++

有时我有种莫名奇妙的感觉,明明是第一次来到某间餐馆,却感觉曾经来过,就连陪同的人也能预知,说话的内容都略懂一二。当我和朋友说起,他总会皱眉头,说这不过是我的胡思乱想,我总是微笑不语,不提这壶混沌猜测,转而说一些有的没的,但内心在想我会不会是在做梦,才有这种难以言喻的奇妙感。

一堆人说话时,我总是轻易与话题脱链,每次都惹来朋友白眼,怎么我老不在状态,一点也没专心说话。我微怔,傻笑陪不是,安静聆听他人说话,说一些自己的想法,但我难免在想,自己是不是太不专心,就连日子也过得太不专心。

可能是不专心的缘故,我总是觉得自己和身边人不一样,求学时期别人热衷于线上游戏,我却完全没兴趣,结果就脱节了。之后男生把头裁入足球篮球,我也毫无热诚,再度被边缘化了。之后来到职场,重遇大学朋友,大家脸上稚气褪去,嘴上挂着的是赚钱买屋,仿佛不努力就会给人抛在背后,而我始终在原地发愣,这种感觉仍不真实。

我在关心着什么,明明什么都没想,对他人想法一点兴趣都没,却难免在意别人对自己的想法。当我发现生活少了交接,原有的美好情谊都沦为泛泛之交,就算见面或问候又如何,这一切都回不去,就连说几句也变得很困难。

我总是后知后觉,就连和别人说话处于混沌的状态,对自己未来方向也不多安排,明明随着年龄渐增,很多责任需慢慢扛起,却开始困惑为何这么努力,我不过想当个单纯的小孩。这句话说出口,我都觉得不好意思,特别是想到朋友结束朝九晚五的工作,就赶紧跑到邻近商店兼职赚钱,为的只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这几天我听到了朋友调任的消息,一起共事了三年,说不难过是骗人的,离开的人难过,就连留下来的人也不愉快。我突然觉得这一幕有些熟悉,很快地想起,这几年都不断欢送不一样的同事离去,才恍然发现,我暗地已接受离开是一种必然的存在,相遇的每一个人都会离去,谁也不能任性停留。

我不再认识其他朋友,再嬉皮笑脸的自己,也不轻易和别人聚餐,午休时间反而选择躲在办公室,闭门养神也好,看看书本也好,就是不愿意和别人说一些话。在他人眼里,我变成了生人勿近的怪人,我不能理会太多,反正到最后也不过是擦肩过客,就连以后在大街上遇见也不会多说几句。

这一段时间我精神状态不大好,仿佛丧失了某个记忆零件,一直都无法好好思考,就连写作构思也做不了。一开始会勉强自己写一些什么,但最后连勉强也写不了。我看着门口灰黑天色,听着不知名歌曲,看着青葱丛林,仔细听还能听到虫鸣鸟叫,不禁微笑。这些似曾相似的感觉,我确实经历过,只不过深藏在某个记忆盒里,若这辈子从未到过,自然就是上辈子深刻的回忆。

有时觉得活着就像发梦,就发懵了。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3月)

4 条评论:

  1. 加油小流。 会好的。

    回复删除
  2. 这似曾相识的感觉其实是有科学解释的XD
    这种现象被称作“既视感”,那一瞬间产生非常奇妙的感觉。

    我也变得喜欢躲在公司吃东西了XD 就算和同事一起吃,我也不懂要说什么好,越来越不喜欢聊八卦,最后还是一边吃一边看着手机写文。

    回复删除
    回复
    1. 果然成长会变得孤独(?

      但,我是趁午休处理一些工作或休息一下,真的有些忙碌(擦汗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