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书展的一些小事(1:久违了)

沉淀了几天,来总结一下心情。

我好几年没踏足大型书展了,缺席原因不外乎是撞上工作档期。或许你会好奇为何全世界放假,我却在工作,我只能表示工作性质如此,过去两年我都无可避免地扛下开斋连假的工作档期,就连今年也不例外。是的,今年我本来无法出席书展,只能勉强出席周末活动,虽大感无奈,但也只能配合,有些事情并不是埋怨就能解决的。但……后来发现工作档期分配有误,硬着头皮提出,档期重新分派就幸运地不必工作。

只是就算我出席书展,又会看见什么不一样吗?

久违推出新书该好好去书展向出版社同仁打个招呼,我以这理由说服自己了,我想自己是出版社比较神秘的作者,一直以来都缺席出版社尾牙或晚宴等活动,也是和上面所述理由无法出席。难免会有可惜和担忧出版社会不会忘了自己,但人生麻烦事不只出版这方面,不擅长交际的自己在这场合多半搭不上话,所以也没放在心上。

隐约记得前几年写过一篇短文,关于自己出席书展的一些心情,那时候登台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我是记得的。事情过去好几年,写作资历多了几撇,心情却和那时的自己一样,还是觉得自己很嫩,需要再磨练一些。说出口的同时有些不好意思,觉得没资格说嫩,但内心就是住着一个长不大的孩子,心道这次该好好享受书展。

踏入书展的瞬间,我还真有种心跳加速的感觉,心道这次会不会有人认出我是谁。

为了配合新书推行,这次做出一些宣传的新尝试,在脸书积极推文,还和同门作者蛛古力合作写文,在他提议下准备一些纪念品,一开始觉得会不会太隆重了,好像明星登台派送写真海报一样的壮烈感。我不得不说,出版社社长之前在脸书拍摄的宣传短片,内容说到是书难卖还是作者不会卖书,他用行动告诉大家,只要肯尝试没有什么事是办不到。这不该是什么觉得羞耻的事情,而是一种新的行销方式,本来走入大众免不了需要面对指指点点,面子薄如我随着体重上升也是时候变厚。

久违站在书展档口,看着熙来攘往的人潮,谁会停下来翻阅我的书,翻了会买下的又有多少人。看着工作人员为读者介绍书本,我心想,要不自己也来介绍一下,但最后还是觉得随缘,面对大众还真说不了几句话。朋友来档口和我打招呼,也给面子买下最新著作,他的随行友人脱口而出,作者也要站出来卖书?事后我朋友发信息和我道歉,其实我没放在心上,只因这是事实,或许这么说有些不近人情,但这本来就是作者行销的年代,各行各业都是一样,若看不透只能说了解还不够深刻。

我不断把玩着最新作品,觉得成品异常精致,这是我最有参与感的做书经验,握在手里有着很大满足感。我发现大部分人都会第一时间从书架拿起我的书,这次封面或标题看起来能让路人停下脚步,行销第一步应没走错,当然卖书仍是漫长的战争。

我在一旁沙龙坐下,试着不理会买卖情况,尽可能专心聆听演讲者的说辞,这时有人拍了拍我的肩膀,说你是这本书的作者吗,能不能帮忙签名?那一刻我神驰了。

嘘……我要卖书了。


39 条评论:

  1. 哈哈,我一走进大将的摊位,工作人员就一直在跟我介绍牛小流的书,还问我认不认识,哈哈。
    话说我之前在学校服务帮忙买卡(双亲节卡片),几乎都不敢乱乱说话,因为是在家长日是卖的,所以那天每个家长的脸色都不是很好(基本上我遇到的都是这样)我都不敢走上前,怕不小心惹到他们。
    还有其实我一直在找牛哥,那时看到牛哥的帖子时,已经出来了,可惜啊。我也要说同一句话:“可以帮我签名吗?”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只是好奇若真碰面你可以认出我吗,不,我也不可能认出你啊XDDDDDD

      删除
    2. 我可以认出你,但是你认不出我,哈哈,如果你有看我妹妹的fb,你会看到那天她偷拍我的背影,哈哈。可怜的我还被蒙在鼓里~

      删除
    3. 你们两人感情真好~~印象中就是年纪很小的中学生……

      删除
    4. 不好不好~如果不是白叔叔和某中二,我还傻傻的蒙在鼓里(哭哭)~~和小学生……其实也不小啦

      删除
    5. 年轻是好事啊(大拇指

      删除
    6. 有时也是坏事(叹气)

      删除
    7. 啊!小星星有來攤位?!

      删除
    8. 那位工作人员好偏心哦。到底是谁?

      删除
    9. 这帖子好热闹啊啊啊啊啊啊

      删除
    10. 有啊,有啊,我拿了三行情书后,第一个就去大将了,哈哈

      删除
    11. high起来~~哦也

      删除
    12. 让我听见你们的尖叫声(牛牛口吻)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下面的粉丝)

      哈哈,在炸下去,牛牛哥会生气的(牛哥说:stop stop!!

      删除
    13. 哈哈,看到这个帖子很多个我~

      删除
    14. 又来一个我,哦也

      删除
  2. 幸好阿牛这次能够出席书展活动,不然我就见不到帅牛啦!!!

    回复删除
  3. 我那天终于见识到蜘蛛真的好厉害推书(就站在旁边看OAO)

    应该不止两篇?(推理模式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他是模范作者啊(竖起大拇指

      竟然被你看穿了,有这么明显不是2篇吗(惊

      删除
    2. 因为如果是只有2篇,这篇应该会是写”上篇”,放“1”让我感觉就是还有“2,3,4..“(纯粹推理XD

      删除
    3. 我的确是打算写四个……哈哈哈

      删除
    4. 是不是双子座都很厉害?我之前出席七彩书屋,俐娜姐也很厉害在推销书(她也是双子座的,哈哈哈!

      删除
    5. @cally: 会努力写到四XDDD

      @luoka:原来如此!下次要好好见识!

      删除
  4. 下次我也去吓吓帅牛……“帅牛可以帮我签名吗?”

    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会说,你是匿名哪位吗XD

      删除
    2. 我会说,就是匿名那位哈哈!(・ิω・ิ)

      删除
    3. 看到(・ิω・ิ)就懂了XD

      删除
  5. 我也买啦!哈哈哈!

    回复删除
  6. 我今年完全沒時間去 XD
    我也覺得那些會為自己書推銷的作者好強,我也做不到,如果只是介紹劇情就還好,
    我還曾經聽過有的會說自己小說很好看之類的,我覺得應該沒有多少人可以這麼敢 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总不能说自己的小说不好看XDDD

      不过卖书真的好难,本地作者不容易,大家一起加油(握拳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