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书展的一些小事(4:结束了)

事隔一个月还在写书展回忆录,恐怕天底下只有我一个怪胎而已,就看作出书的一些小记录,或许就比较说得通。

不知不觉在出版界已有六年的时间,也出版了五本作品,说不上大红大紫,但觉得自己比起很多人幸运多了,就算这刻放弃写作也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情,让九流系列划下完美句点,对写作理应没什么奢望。

我越来越觉得,能花在写作的时间越来越少,仿佛向未来借的时间慢慢地要偿还,写作的任性额度逐渐消减,能写多少就写多少,我很珍惜每次能够写的时间。我这么说话不是遭遇什么大事,而随之年龄渐增,多的是不能不处理的大小事务,虽然说未来不是不能写,但写得如此投入恐怕需要很多的可能性。一些大作家为了全身投入写作,不得不辞掉工作专心撰写,一直以来我都以为是天方夜谭,但若做不到这地步,或许就无法在文字里竭尽心思,但能够这么奋不顾身的人,多半是拥有一定知名度的作家,总不能写出无人问津的作品,到最后辛苦的还是自己。

就算未来不写小说,或许写散文也是不坏的选择,本来我写作都是为了记录生活,写散文或许更贴近初衷——当然写散文我还是不在行,还是在摸索阶段,每写一篇或读一篇,都会对文章有更深一层的体会。那时遇见报章编辑,除了向他致谢这些日子包容我写的不怎么样的文章,也问问我该如何更进一步。他的说法很有趣,写散文像打羽毛球一样,有时重手杀球,有时轻轻托起,做到收放自如就是好文章,我当下觉得能够和他说几句话真是太好了。

书展里见了很多人,有认识的,不认识的,认识没见过的,见过不认识的,每一次对话都让我觉得额外珍贵。有者说,我真人比较正经,我倒觉得真人比较帅。有者说,我该对自己更自信一些,写的文字很不错,我只能表示太给面子了。有者说,帅牛你好,这还是我第一次被人这么称呼。有者说,终于见到我了,没想到我就是想象中那么搞笑,帅哥也可以很搞笑。有者说,怎么我一直骂粗口,我觉得不骂反而担心大家不习惯。有者说,没想到我就是牛小流,我也没想到自己是牛小流。有者说,新书封面和标题很吸睛,我也觉得成品称得上是艺术品。有者说,什么时候会有生活题材的作品,近年恐怕不会写类似题材。有者说,吃饭时别对着讲稿,谁知道我根本没准备好上台。有者说,九流侦探应该继续写下去,我是觉得很难写得比嘘更下流了。

说了很多话,始终还是想以谢谢作为结尾。最近突发奇想,自己想成为不让读者丢脸的作者,但会不会太过辛苦自己了,一些作者都不是想象中那么的健康形象,反正读者也是对作品不对人。或许这么说没错,但一直以来写第一人称的自己,最常写的一个字应该就是“我”,每次的撰写,好像在问自己这么做好吗,我这么想真的行吗,慢慢对自己也有一定的要求。我不敢说我会成为很伟大的人,我不是好人好事代表,我只是一个路过的大将小兵,至少对得起自己写的文字,在文字里学习诚实一些。

最后,特别谢谢我家老大,一直以来受了不少照顾。只要继续写下去,总有一天会看见什么不一样,希望你陪我一起见证这一刻。

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的胡闹作品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