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不要忘记》

有时我在想,如何写一篇好的读后感,该抽丝剥茧分析故事结构,还是揣测作者的写作动机,最后还是觉得太麻烦,就写这书让我当下触动的瞬间,或许就是最好的读后感了。

##################

助长暴力的描述,一句也不能写”,当我从《我们不要忘记今天》读到这行字,不禁沉静下来,连呼吸也变得凝重,想着自己是否用文字伤害他人。说起来认真写作也是这几年的事情,平时爱构思小说情节,闲暇时间也从生活趣事提炼出短文,若情绪无法渲泄就写短诗自娱,虽然笔下文字多是自己的多愁善感,但在别人眼里又是怎样的存在。

有人问过我,为何这把年纪还继续写作,反正在人生道路上并没有太大帮助,更别说靠写作糊口养家,在本地根本没几个人能做到这一点。他的话也不无道理,就算无时无刻都在写,也不一定写出让所有人满意的作品,屡战屡败的感觉并不好受,对文字仅有的自信可能一瞬间就当然全无。事实上自己写的文字也确实不怎么样,所以在文字路上也不敢奢望太多。

我觉得对写作有着太多幻想的人,终究会失望收尾,写作不具备一夜致富的可能性,更不可能让全部人喜欢自己的作品,就算有也是极为幸运的一些人,对于取悦他人这一点,最重要还是取悦自己先。有时我走在空无一人的小路,看着阳光较为收敛,呼吸的空气也变得额外清新,有种难以言喻的舒畅感,仿佛只要给我一个节奏,就能在这条小路掂起脚尖跳舞,我就知道现在的心情好适合写作。

比起写作,我想自己更适合当个读者,安心把自己交给作者,让他牵着我的手,一步步走进故事阶梯,像看魔术不愿戳破谜团,太过聪明反而失去陶醉玩味。或许看多一些书本,我就能多懂一些道理,也开始思考生命为何物,才会萌发要不自己也来写故事看看。不爱说话的孩子,在文字上却是无话不说,就因沉默太久才会一发不可收拾,若就连文字也无法代替说话,那就丧失了和这世界沟通的方式,逐渐枯萎。

那时我解释不出为何继续写作,后知后觉才意识到,这已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若将文字从我身上抽离,或许我也不会快乐了。比起把时间消遣在影视游戏,我宁可敲打键盘写下心情,若写不出来就翻阅书本,再不断重复流程,就算一个人生活也不孤独。偶尔难免想到,当初写下的那行句子太伤人心,自己竟有意无意用文字助长暴力,然而事情过去了也只能坦率承认,暗自提醒自己下次别再少根筋。我想自己还是无法离开文字,只要相信自己是不错的,更重要的是别忘记当初写完一部作品的感动,应该能再坚持一段时间。

不要忘记今天,但忘了我吧。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五月)

2 条评论:

  1. 讀後感這東西,是真的挺麻煩的,哈哈哈。
    所以還是寫自己想寫的比較好。

    其實寫作跟年齡沒有關係,就算覺得寫作並不能帶給自己什麼,但它也算是你的興趣吧,就算是年老的人,也會有自己想做的事。
    興趣就是你有時間或沒時間都想做的事情,就算想放棄,好像也沒那麼容易。
    還會繼續下去的理由其實很簡單,就是你想寫,這樣就夠了。
    你會有想不寫作的理由嗎?

    回复删除
    回复
    1. 若我写的文字伤害了一个人,我应该会萌发暂时不写的念头。

      文字应该给人带来幸福,而不是伤害,应该~(笑

      很久不见的P~X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