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一个人的跑步》

话说那天遇到副刊编辑,他问我最近还有跑步吗?我闻言后不好意思地傻笑,看来自己写跑步心情文章多到让他记下来了。

我不是很好的跑者,但我很好地跑着。

#############

刚看完村上春树的《关于跑步,我说的其实是……》有些感触,虽然说的并不完全是跑步知识,更多说的是跑步时的心情,和领悟的人生道理,不多不少给我带来一些启示。说起来自己称不上是一个跑者,也没参加过任何马拉松比赛,只是每天放工后都抽空到邻近街道奔跑,而且乐此不疲,虽然到最后也没说瘦了多少。我对于跑步这运动也没什么特别喜好,充其量是因为自己找不到适合参与的运动,而且持续进行下去是我更在乎的事情,坚持着某种事情能到怎样的程度,或许也能反映在人生的一些待人处事。

自己一向懦弱怕事,不多不少因为自小都没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比起其它男生我总是显得弱不禁风,虽然更多的是我那微不足道的自尊心作祟。当我发现跑步可以单独进行后,当下反应是恐怕这是最适合我的运动了。至于为何我执著于运动,不多不少觉得自己体质不怎么健康,平时在办公室都是坐着一整天,身形上也有向横发展的倾向,更残酷的是血压方面偶有起高的迹象,那刻我就知道自己再也没有不运动的借口。自己的工作性质与健康息息相关,比起大众本该更注重生活作息,也就让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稍微运动一些。

我为了什么而跑步,也应该为了什么而继续下去,是跑步时最常浮现的疑问,就算跑步已有一段时间,但每次都会浮现类似想法,一想到要迈开第一步真的太不容易了。奇怪的是,随着完成一半跑程,会觉得跑步已不再是苦差,反而觉得胜任有余,一步步完成的小小成就,心情也随之轻松,反而会有些不舍这么快跑完全程。我难免想到人生总是有着不能不硬着头皮去面对的事情,随着事情进展领悟事情也没想像中那么坏,在结束之前反而会有种舍不得,也是所谓的甘之如饴。

以前看过一个小故事,要跑完全程,只需多坚持眼前这一步,不需要展望太远大的目标,只要把眼前这宗小事做好,就能持续进行到更遥远的地步。跑步时也不完全是状态良好的时候,有时肌肉抽筋,有时莫名肚疼,还有一连串不想继续下去的理由,不断安慰自己,只需坚持多这一步就好,咬紧牙关继续跑下去,大部分情况都能跑到自己预测的路程。生活上能够坚持的事情太少了,更别说是那些无关紧要的兴趣与梦想,若我能坚持兴趣就像坚持定时跑步,或许某种程度上多了一个继续下去的理由。

虽然并不想成为什么伟大的跑者,但我今后多半会坚持定时跑步,主要是因为我找不到其它能够继续下去的运动,而且我特别珍惜跑步时的那段空白期。跑步时还以为自己能够想通生活上的难题,或者得到一些什么写作灵感,实则基本上都是脑袋一片空白,听到的只有自己急促的呼吸声,还有坚持跑下去的心情。虽然只有短短一小时的空白期,但我一天等待着就是这一小时,能够让我心情沉淀下来回归自己,才能在未来不断挑战自我极限,看见不一样的自己。

关于跑步,我说的其实是……
年轻人该多运动一些,就从跑步开始。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五月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