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星期三

《关掉手机好吗》

玩手机不是罪大恶极的事情,唯不建议给幼儿玩和充电时使用,这又不是什么难懂的道理。

###########

怎么你总是按手机,这是女孩常挂在嘴边的话,我哑然随即把手机锁上键盘,笑说不过是回复一些公事,事态紧急不得不火速回复。她嘟嘴说难得碰面,却总是在玩电话,这样沉迷手机的我,不就和小屁孩没什么分别。我点头示意下次会注意一些,不禁对着漆黑荧幕苦笑,什么时候自己也变得机不离手。

当我看到外国报道关于“手机人行道”横空出世,我当下第一感觉是,这世界不一样了,或许有关当局对于劝导时下年轻人走路时别按手机已束手无策,遂逆向思维将潜在风险降到最低。我也不至于自命清高说自己不曾一边走路一边按手机,此举不外乎是因为走路时间太无聊了,这年头要找到走路不按手机的人恐怕不容易,但说穿了,低头浏览的内容多半是无关紧要的鸡毛蒜皮。

曾听朋友说,为避免聚会时大家低头玩手机,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手机集中在桌子中央,谁第一个触碰手机的就负责今天的账单,我闻言后拍手叫好。可我后来发现,大家出来低头按手机,有时并不是非按不可,只是假装自己有事在忙,适当化解无话可说的尴尬。当见面已变得无话可说,那么一起出来按手机或许也是一种沟通方式,但低头私信还真无所谓,社交网页打卡我说你有品味,但埋头手游看戏以后就不用约了。

以前还会很执着手机名牌,心道一分钱一分货,在情在理在手机上绝对不能吝啬,现在才发现这想法太迂腐了。现在买手机对于牌子没什么讲究,只要拥有基本通讯功能即可,毕竟眼睛对着手机久了容易疲倦,实在无法相信他人如何耐心看完电子书籍。每次看到他人在黑暗中低头按手机,都忍不住多嘴几句,玩是不打紧,但不担心对眼睛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吗?充电时使用手机发生爆炸的新闻报道更是屡见不鲜,但执迷不悟者还是大有人在,大部分人似乎忘记使用行动电源也带着风险。

手机为生活带来便利是不能否认的事实,奇怪的是,越便利的发明往往带来不便,而这种不便是极为深刻的,仿佛少了一种真实感。转发信息再炫丽,也比不过真诚写下几句祝福语;电子书选择包罗万象,也比不上纸本书握在手心的实在感;网络点赞再踊跃,也比不过知己的一句及时问候。或许关掉手机以后,局限了生活科技,人生会变得更为简单,但这也不是每个人能做到的,至少目前的我还没那个勇气。

对一些人来说,关掉手机,等同关掉世界了。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6月份)



6 条评论:

  1. 续上次关掉脸书,我又来长篇大论了XD
    手机人行道还真的是现在才听说,这样的便利不知道这到底是好还是走向衰落~

    自己本身就是经常一边吃饭一边看手机,所以我没有资格说别人,唯一不同的是,没有data的时候不是在上网,反而在看文或写文……
    很多时候,手机是贵在品牌上……明明功能大同小异,不同品牌上的价格却相差很远,手机不过是用来通讯和上网,很多人却愿意砸RM900以上买一部手机,但这价格就已经可以买一部笔电了。最后还是因为每个人的价值观都不同。

    有者说,一部没有data的手机,等同于一个砖头般没有用处,而大部分人的消遣都必须是连着data才能与世界连接,所以关掉data,也是关掉世界~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觉得一个人的话,一边吃一边滑没关系,就像看书一样但不怕弄脏书本,若旁边有人就不该了

      也借这个文来提醒自己不要过度沉溺(默默思索

      手机品牌方面,以前我和我妹说,这个手机再坏就买iphone,结果我嘟囔了几年,换了其他手机还是没那个勇气买(我妹说我这辈子应该不会买贵手机,我默默点头)。根本无法想象自己拿着几千块东西在手上,简直是煎熬啊==+

      所以下一个题目是关掉data好吗(?)

      删除
    2. 非常认真地说,苹果实在不值得买~@.@(这么一说也许快遭苹果迷围殴了orz) 但我实在说不出它那么贵的价值在哪里,其价钱已经可以买一套spec较好的desktop了~但一人一手苹果,据说可以让自己看起来更高贵的一种象征~ :'D

      其实换个角度看,也是有拿着几十千的东西在手上了哦,就是车钥匙,或房子的钥匙XD

      you can try it~(推眼镜)

      删除
    3. 不过有时电话是真的有lag到我汗颜……不过这就少沉迷电话的理由……

      车钥匙掉了不会直接坏哦~~XDD

      慢慢地觉得写系列散文也蛮有意思,cally应该看出我的标题方向了~

      删除
    4. 感觉是时候清理一下手机?(擦汗)

      OAO 你对!

      其实之前也读过帅牛的几篇系列散文,都写得很有意思,真心觉得写系列篇有难度,人生经历太浅,尚写不出太多文字。。@@

      删除
    5. 我也不敢说自己写的多好,慢慢学习,感受生活XDD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