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

《一个人的晚餐》

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人该试试烹饪,试了才知道自己煮得多么难吃。

早餐、午餐和晚餐都写了,下一个应该写宵夜了。

###############

我工作的地方说不上是一个城市,却拥有言情城市里常挂在嘴边的寂寞,我才醒觉寂寞与地点无关,是心里空荡荡的缘故。若不是因为值班的缘故,我不会独自逗留在一个人的屋子,没有友人相伴,也没有家人唠叨,我所面对的就只有自己,那是一种近乎放空的安静状态。

以前公事缠身,我都有意无意推掉和友人聚餐的机会,自个儿匆匆吃饭后,就躲在房间忙个有的没的,心道自己不擅长应酬,不需结交太多的朋友。一开始不会觉得孤单,可随意解决自己的晚餐,尝试亲手烹饪晚餐,这都是过往不曾有过的经历,好吃不好吃自己说了算,反正吃进肚子也就成为养份。

有了好几次难吃的回忆,我不再轻易下厨,即食面也不敢吃太多,我终究选择外出解决晚餐。一开始我还以为,不过是无关痛痒的例常,但当我转开车钥匙,车灯亮开的瞬间,车里播放着委婉哀伤的钢琴曲,我看着天空漆黑一片,自己仿佛被整个宇宙凝视,自身沦为沧海一粟般的微不足道,突然醒觉这就是一个人的感觉。

我驾着车子慢速前进,小心翼翼行驶同时,想起过往和自己吃过晚饭的朋友。明明是不善交际的自己,身边却不缺一起吃饭的伴,就算素未谋面的过客,吃饭次数久了总能聊一些话。我不确定自己喜欢认识朋友否,但和不同人说话确实是很不错的人生经历。我难免联想到,小说依赖着对白架构整个故事的篇幅,那么人生就依赖着对话架构整个生命的宽度,想到这个关键,不禁感叹人果然不是独处的生物。

我在餐馆吃着面条,习惯了躲在角落闷不吭声,视线专注在手机荧幕瞬息万变的时下新闻,倒也吃的自在。曾听说一些朋友不敢一个人吃饭,宁可打包回房解决,称被人看到一个人怪可怜的。我是觉得可怜什么都是自己的胡思乱想,他人怎会管这么多,若在意别人看法,还是认真去结交几个朋友就不愁伴。

一个人的缘故,我才能正视自己,尝试和自己说一些话,思考一些之前没想通的琐事。我开始明白,有人陪吃饭是前世修来的福气,想到过往无故失约的饭局,如今却是无法同台的局面,或许这也印证着人类总是后知后觉,有些故事一旦错过就没后续了。


吃得清淡和淡而无味是两回事。

刊登于星洲日报-副刊星云版(6/9/2017)



8 条评论:

  1. 帅牛吃的是干捞面+午餐肉+黄瓜吗?
    卖相看似不错。。。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炒通粉,其他没错,但不是很好吃,淡而无味==+

      删除
    2. 哦哦,原來如此~
      是調味料放少了?
      帥牛下次可以試試看炒飯,個人覺得炒飯比較容易煮~
      話說你知道我是誰嗎?(笑

      删除
    3. 老实说我不知道……

      不过保持神秘也不错~

      删除
    4. 现在总该知道了吧~
      个人不喜欢神秘,嘻嘻
      希望帅牛的厨艺进步~

      删除
  2. 以前的确会觉得怪,看你这么写我还直接对号入座了XD 不过我现在也都会一个人吃饭了喔(整个很自豪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学会一个人吃饭,就是长大的证明(拍肩XDDDD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