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星期三

《晨跑》

我想,运动和阅读一样,能让身心焕然一新。

————————————

好久没在周末七点就起床,下定决心周末晨跑,不外乎为了能穿下裤子,我硬着头皮一早就来到邻近公园晨跑。自己不是没跑步的习惯,只是习惯工作后傍晚跑步,一想到周末还要这么辛苦早起,就从不考虑这个选项。抵达公园同时,闻到早晨独有的露水味道,视野一片明亮却不感觉闷热,听着远处传来有规律的脚步声,我脑海浮现的是一日之计在于晨。

我跟在别人身后迈开步伐,在熟悉跑道上慢速前进,跑速比起他人略显缓慢,但跑步本来就是量力而为的运动,不是不能加快速度,只是持续不了太远的距离。每当我在跑道上慢跑,都难免会联想到,生活里很多事情就像跑步一样,跑得再快,但没跑完全程不具备任何意义,与其昙花一现,不如按部就班。正当我这么想时,已超越原本勇往直前的少年们,感觉就像年久失修的灵鹿超车汽油耗尽的跑车,但也不是什么值得开心的事情,完成跑步目标是我唯一关注的事情。

不难发现不少人习惯戴着耳机跑步,虽有说法是音乐能让跑者更快进入状况,而且可消遣跑步时的枯燥,我个人是难以理解。我并不觉得跑步是枯燥的运动,正因为跑步是极为私人的运动,不需要和别人沟通什么,听着呼吸声和大自然气息,不觉有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愉悦感吗?这也是自己不爱去健身房跑步的原因,原地踏步的机械性跑步才让我感觉枯燥。再说,跑步时佩戴耳机造成耳机肮脏易损,长期下来对耳朵又不是什么好事。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就我所看早起的全都是年长一辈,让我不禁纳闷大部分年轻人是否还在呼呼大睡,联想到现在的孩子都是夜猫子,迟睡迟起就合理不过。养生之道,离不开有规律的生活作息和均衡饮食,乍听简单不过,但少盐少糖早睡早起多运动,却又不是每个人能做得到。前些日子我检验血压,发现血压偏高,才发现自己不知不觉也到该照顾健康的年纪,不禁感叹世事无常。

要不是晨跑,我才不会发现早晨风光是那么温暖人心,在跑道上潇洒挥汗后,深呼吸感受森林芬多精,精神也为之抖擞。就算昨日满怀心事,在这刻心情也回归平复,补充继续走下去的能源。这条人生跑道我相信还能继续跑下去,就算跑得比不上他人这么快,只要能跑完全程我就对得起自己了。就算没跑完,也不必太过沮丧,反正人生难免会有跑不好的时候,想到这个关键,就觉得人生没什么事能难倒自己了。

跑步后吃点好的,结果也没瘦下来,只有蓝瘦。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7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