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星期日

The Great Yoga

不知不觉上次的神游演唱会已是四年前了,四年前可以改变很多事情,而且真的太久没来这片土地,所以林宥嘉特别珍惜每一个愿意前来听他唱歌的朋友。早在演唱会开始前,林宥嘉在社交媒体感谢愿意买票看他的人,他知道大家来到这个地方不容易,必须坐上很久的车子上山,并且不得不住宿一晚,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歌手感谢大家愿意来看他,让我很是感慨,特别是自己上台时都会说一样的话(当然这并不是重点)。

这次的演唱会主题关于生命与成长,开场影片伴随着《让世界毁灭》旋律,仿佛暗示着一切从零开始,现在才是真正地认识人生。容许幻想留在梦里,否则怎么会叫梦想[1],我们是打不败的热血无赖,才一直捍卫着属于自己的梦想,多少年都没改变。这四年来自己有着怎样的改变吗?不得不承认,每个人都慢慢改变了,往往不会变得更好,只会变得更糟,或许印证着生活在他方,我们总是觉得美妙生活在未来。林宥嘉说他不是热血励志型歌手,却想用自己的方式鼓励每一个默默耕耘的孩子,就制作了《飞》这首歌,希望给每个人多一些飞翔的力量,笨拙地飞是很怕孤单,却怕收起翅膀会更遗憾[2]

他提到,这些日子默默做音乐,只要认真做音乐一定会得到其他人的认可,但身边人说没上节目,这些好音乐不容易被其他人听到。这段话我听得很感慨,他这十年来确实只是好好做音乐,并没涉足其他领域,口才不错的他想必在戏剧也能发挥但他没有,他始终是那个热爱音乐的小男孩,这是曾受过的伤不能掩盖不能遗忘,这是坚持的信仰往最初的方向[3]。从首张专辑的一鸣惊人,接下来的专辑都属一流作品,专辑主题每次都带来创意,近年更尝试亲自创作,写了不少让人拍案叫绝的好歌,去年的《今日营业中》更是我百听不厌的好专辑。

或许多尝试不同事物,才会让别人记下自己名字,听到自己的作品,他参与了某电视节目献唱,那一刻他感受到更多人听到自己的歌声,在演唱会也选唱节目曲目《成全》作为纪念 。成全了你的今天与明天,成全了我的下个夏天[4],每首歌或许都成全着某角落悲伤着的你。我默默思索着,努力了有的没的一段时间,有时候也不知道继续下去的理由,如今多少也获得一些继续下去的勇气。

林宥嘉说到,一直很想用音乐靠近歌迷多一些,就选择制作了一首粤语歌曲,也相信歌迷比他更会唱这首歌。原来现实与那理想总不太同,在谷底哪有天虹[5],轻轻哼唱同时,看到影片播放着他在歌词本上的粤语发音,每个字都学得不易,才有这首回味无穷的好歌。我知道林宥嘉很会唱,但听到《天真无邪》《傻子》现场还是被震撼了,无可挑剔的好嗓音,有种成熟名叫坠落凡尘[6],那他就是坠落凡尘的天使了。还以为摇滚是他狂野的另一面,但他戴上墨镜演绎着电子组曲,并跟着舞蹈员摆动让我目不暇接,独唱版的《致姗姗来迟的你》,好听得让我忍不住想把荧光棒敲去坐我前面的人。四年前没唱的《想自由》终于唱出来,很多时候我都觉得自己像被困住的野兽[7],跟着音乐咆哮的我跟禽兽没什么分别。别于大部分演唱会都唱回唱片版本的编曲,这场演唱会不少歌曲都经过重新编曲,诚意满满的音乐飨宴,歌迷都跟着思凡队长一起在四号病房兜圈解high!

现场荧光棒红海,是宥式嘉音后援会精心筹备的壮举,继四年前的神游绿海,这次再下一城,出钱出力只为留下美好的夜晚,我觉得特别不容易,但见识到林宥嘉亲民的一面,就会理解大家的热情何来。三小时长的演唱会,我没听过这么长,而且还自愿清唱几首,只为不让歌迷留下遗憾,就如他说的,等这一天已经等了四年,这一次要毫无保留地耗费精力演出,这一刻相聚真的不容易。他一直提醒大家要享受,因演唱会的时间过得非常快,最后结束在他说完terima kasih后狼狈一摔的背影,大家心里想的应该是,感谢我不可以拥抱你的背影所以才能变成你的背影,躲在安静角落,如果你回头看不用在意[8]

The Great Yoga 2017 9月9日大马站
(图源:Galaxy group FB)

注释:
1)《热血无赖》
2)《飞》
3)《白昼之月》
4)《成全》
5)《坏与更坏》
6)《天真有邪》
7)《想自由》
8)《背影》

2 条评论:

  1. 寫得真好!
    是說明白粉絲來得不易,為了不留遺憾還應粉絲要求清唱《你是我的眼》什麼的,真是太貼心了TT

    總之還是想說:好羨慕!好想聽現場!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真的好好听啊啊啊啊啊!i'm alive T_T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