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星期四

《九份的二手书店》

我突发奇想,若在二手书店看见自己的书会难过吗?

这倒不会,看书本来就与缘分息息相关,若缘分到这结束,转交给他人也不坏,总好过堆积在仓库,最后沦为再循环的模糊纸浆。

————————————

说起来这是我第二次踏足九份,还以为新鲜感不再,没想到这趟拜访惊喜满满。九份是台湾知名景点,号称游客必去胜地,这里有着古色古香的街道摆设,家喻户晓的当地小食,妙趣横生的手工精品,走在九份老街上还真有走入时光隧道的错觉。恰逢公假,大街小巷挤满游客,放眼望去都是密密麻麻的人潮,当下感觉是选错时机。

部分随行友人选择在阿妹茶楼品茶歇息,我和其余的慢慢走在老街,与其说是走街,不如说被人潮推着前进,但我对于路过景色都不闻不问。我开始感慨,这条老街变得 商业化,感受不到老街真正的魅力,聆听不了古迹的心声,人群汹涌似乎也冲淡历史味道。

漫无目的地跟着人潮走动,走到某个尽头发现人潮消失了,前方似乎无路可去。正当我们要回头,眼尖的友人发现前面有着二手书店的招牌,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们继续向前迈进。一开始我心道,这地方怎可能会有二手书店,多半关门大吉忘记拆下招牌,没想到走近一看,书局里放着琳琅满目的书籍,映入眼帘的是自己近期开始阅读的村上春树丛书。

我好奇踏入书局,看到店长收拾背包准备外出,他礼貌回应,今天有事提早打烊,我只好纳闷走出书局。友人见我大失所望的表情,喝斥我不必担心耽搁别人的时间,直接买几本心头好不就解决!我再次踏入书局表明来意,买门口的几本书即可,保证一分钟内就解决,店长最终同意了。

这是我第一次踏入二手书局,空气里 弥漫着灰尘书卷味,仿佛就连味道也有故事,我感受到沉睡于此的书本等待被谁唤醒。曾听说二手书店是书本转世的地方,这次深切体会到纸本书特有的浪漫,别人不喜欢的或许是自己喜欢的,在几个人的手上辗转传阅,最后落在自己手上,或许就是所谓的书缘。二手书本难免有所残缺,以前我以为书就该如艺术品般完美无瑕,现在倒觉得有着一些小缺陷才是独一无二,纸质泛黄见证着一个时代的流逝,而页数刮痕宛如醉人酒窝,兴许这是前世的印记,等待着被有缘人唤醒回忆,在书本里共享时光。

我匆匆扫过门口展览的文学丛书,选购了几本还没入手的经典作品,在店长的介绍下,也入手我爱读的推理小说。一分钟后,我捧着六本书离开书局,不断感谢店长愿意等我片刻。店长感慨表示,这年头爱看书的人不多,遇上真心喜欢书本的人,他都略尽绵力分享书本,这也是他开二手书店的动力。我捧着笨重的书本离开九份老街,是这几天最为满足的时刻,离开前把书店名称好好记下,我一定会再度拜访,九份乐伯二手书店。

这书店从此是我去九份的唯一理由。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8月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