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如何写散文》

不知不觉写散文已三年,也没能写出什么好文章,多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稍微计算,竟有接近70篇文章刊登于不同报章,100篇不远了。

——————————————————

有网友问我,如何写好一篇散文,称我的散文常在报章刊登,想必我对于写文有一些心得。我闻言后只觉好笑,因我觉得还是写得不到家,也不是每篇散文都百投百中,每次投稿都抱着碰运气的心态,若成功就会雀跃好一阵子,自己还是初出茅庐的写作新手,只不过长得有些老成。

我的写作资历说不上很好的参考价值,但这么说,对于关注我文字的人有些失礼,我开始回想自己第一份的投稿内容。那时我周遭发生一件不愉快的事情,见证了生离死别,情绪波动无法自己,待心情平复后觉得一定要好好把这份心情写下,就一边擦泪一边撰写,之后顺利过稿刊登,让我从此对投稿产生莫大兴趣。

该写些什么内容才能得到编辑青睐,毫无疑问是好文章,要如何说的上是好文章,或许还是打动人心吧!这么说有些心虚,但我不觉得自己的文章特别感人,只是尽可能把当下心情好好记录下来,一些说不出的故事让文字代替开口,文字有着抚慰人心的神奇效果,写完当儿总会精神抖擞,宛如清晨奔跑后的舒畅感,文字俨然就是情绪的语言。

对我来说,散文主要还是记录生活日常,再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有着可取之处,在乎你愿不愿意把这故事写下。往往感动就藏在细节里,让情绪沉淀下来,放任手指在键盘上游走,若你感觉愉悦,或许写出的文字是最好的一页。人生难免会有不愉快的时候,但不要让悲愤在文字里放肆,激动写下的文字都是带刺,试着让情绪清空,尽可能客观写下不快的回忆,告诉自己坚强多一些就熬过去了。

曾有幸和本地医生作家碰面,向她请教如何写好散文,她沉思片刻,说难度或许在于如何捕捉生命里流逝的感动。 我闻言后点头如捣蒜,散文本来就是作者的心情写照,只要好好感受生活,体会生命的难得可贵,每一刻的发生都是值得写下的故事。写散文的这几年,常和自己对话的关系,我慢慢了解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我也学习如何管理情绪,开心时不得意忘形,悲伤时学习坦然面对,明白了只有诚实面对自己,才能写下让人感动的文字。

直到现在,我不敢说自己很会写散文,始终还是在摸索的阶段,但比起几年前的自己,应该比较会描述心情了。那天和报章编辑偶遇,他说到我这几年的散文有所进步,能够被他记下真是太荣幸了,也借这个机会向他表达谢意。

散文之路,像迷雾行舟般虚无渺茫。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八月)

6 条评论:

  1. 默默认同“文字有着抚慰人心的神奇效果”。写完后心情真的会好很多。
    有时候会不禁思索,如果只是为了刊登而写出让编辑喜欢的文字,那散文一定会少了真诚。>.<
    每次开始写的时候会尽量从想写出当下的心情出发,而写出一篇文章。默默努力学习。:)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多读多写一定会有所领悟,加油:D

      删除
  2. 回想起來,我似乎不曾寫過散文呢。
    但是文字真的是一個良好的抒發管道。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