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星期二

《不像男生》

突然觉得和我聊天的人很可怜,因我没什么好说的。

———————————

这不是我第一次被人说不像男生。我中学时额头常常挂着一片刘海,跟着妈妈到菜市集,竟有小贩说,你女儿真乖陪你买菜,我们闻言后相望大笑,真不懂是我长得像女娃,还是那个小贩视力有问题。虽然长得不算俊朗,但我可是如假包换的男子汉,被说成是女生有些匪夷所思,现在我长得一副虎背熊腰,照理来说不会有人说错我的性别,但我还是听到这句,你不像男生。

每次我听到这句,都是一阵苦笑,说这句话的人还真自以为是。要说上我和其他男生什么不一样,应该是我甚少参与运动,没机会看我在操场上奔驰的画面。我不是没尝试去运动过,勉强自己上篮球场却不懂该做什么,羽毛球场上连规则也不懂,在足球场上根本连球都没机会碰到,要知道每个人都会有不擅长的领域。

男孩疯狂追捧的球队战争,不是我关心的话题,一度勉强自己翻阅报章体育版,跟着朋友到嘛嘛档观赏球赛,但我始终不会欣赏球星魅力,看得直打呵欠。对于一些人明明不看球赛,世界杯期间摇身一变成了疯狂球迷,我更是无法了解,或许假装狂热也是社交的一部分。

我更发现大部分男人对跑车保有强烈兴趣,我无法启齿的是,这都是我触手不及的车子,自然一丁点兴趣都没有,就算我有这笔数目,也不会有此一举,宁可给妈妈多一些家用。至于电脑游戏我几乎是绝缘的地步,大学室友好客的关系,房间经常聚满人潮连线游戏,看着他们对着荧幕里的兵荒马乱声嘶力竭,在旁呼呼大睡的自己太不识时务了。

那天我妹问我去过夜店否,我诚实点头,称大学时期去过几次,那时也是学会活动后的庆祝活动,毕业之后就完全没接触了。我妹闻言后,说我太不像男生了。我不知道男生一定要去夜店寻欢酒吧小酌,带着醉意在舞池摇摆,酩酊大醉后倒在路边才是男儿本色。不难发现,男生话语夹带几句脏话比较方便交流,中学时期半句都不说的我,也学会了适当引用几句脏话表达情绪,但每次说的时候,都会感觉格格不入。

年龄渐增学会的事情,其中一样是学会选择朋友,不再勉强自己和别人交流,谈得来的多说几句,谈不来的点头微笑就好,如今才理解一个人也不会闷坏。我无法融入主流兴趣,无法像普通男孩一样,有着喜欢的球队,有着酷爱的运动,有着迷恋的跑车,疯狂熬夜连线游戏,流连夜店有家不归,器官对话出口成脏,但这不也印证着我的与众不同吗?我和其他的男生不一样,我如此回答提问者。就因为我的不一样,我才忠于自己想做的事情,若选择随波逐流,自我早被埋葬在社交面具里。

从小牛变成小妞的瞬间。


刊登于星洲日报副刊星云版(10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