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越南咖啡》

我最近都在思索如何写散文,尝试从生活细节下手,才发现将旅游体验写好也不易。

——————

对越南印象始终停留在越南春卷,就算踏足外国城市还是感觉阳光依旧酷热,空气仍然混浊,还以为自己身在祖国。导游说,越南是世界第二大的咖啡出产国,来这边一定要喝咖啡,孤陋寡闻的我毫不知情,根本没听过越南咖啡的盛名,带着半信半疑的心情喝下咖啡,那咖啡香气自我口腔爆发,让我大嚷这辈子恐怕没喝过好喝的咖啡!

越南咖啡特别在于使用滴漏咖啡壶,利用金属过滤网隔开咖啡残渣,看着咖啡一滴滴掉入杯子里,加上适量炼奶就大功告成,少一些耐心都喝不到这杯咖啡。一开始我心道,怎么连喝个咖啡都这么讲究,这杯咖啡根本不符合速食文化的新时代,就不相信这杯咖啡能带给我什么崭新体验,没想到喝下去的瞬间,真的感觉这咖啡不一样。

这杯咖啡喝出人情味,这句话从我口中说出有些匪夷所思,明明自己是喝惯三合一咖啡的慵懒青年,无暇理会冲泡咖啡的乐趣,看着他人家里拥有讲究的咖啡机器都嗤之以鼻,心道这是有钱人炫耀家财的奢侈品。这杯咖啡像张开了嘴巴,不疾不徐诉说自己的故事,在树上酝酿一辈子的憧憬,果实变红就是收成时,落在锅里升华成七里飘香的液体黄金。

三合一咖啡的机械口味感觉不近人情,只沦为提神饮品,就算是高档咖啡店端出来的咖啡,我还是觉得少了一种味道,凡夫俗子的自己,不理解加上拉花后的咖啡为何身价百倍,喝下去感觉真的不怎么样,但价钱就是让人望而止步。我喜欢茶餐室的咖啡,更喜欢这杯滴漏咖啡,黑色水滴逐步落下,就像凝望着时间的重量,每一口都倾诉微不足道的心事。一向急性子的自己,罕有地耐心等候咖啡滴落,但这等待是值得的,每次的品尝体验都能征服我的味蕾,更让我动念买下咖啡滴漏壶和咖啡豆回国自行炮制。

回国后我尝试用滴漏壶冲泡咖啡,凭直觉倒出一些咖啡粉在滴漏壶上,笨拙地用压板盖在咖啡粉上,再倒热水在上面,等待咖啡滴尽,加上适量炼奶,就可准备试喝。正当我自信满满喝下,入口却是苦不堪言,果断倒掉重泡,没想到这次淡而无味,重复了好几次,才发现要泡一杯好喝的咖啡不容易。一开始担忧炼奶过多会过甜,没想到与咖啡苦涩形成一种刚刚好的香醇回味,苦尽甘来就是一杯好咖啡的定义,听起来就像人生一样。

能喝上一杯好咖啡的那天,就是幸运的一天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