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实习生》

我一直以来不敢(和心虚)撰写医院故事,因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成功的药剂师,没什么可分享的故事。读了房慧真《像我这样的一个记者》后,觉得写就对了,反正这些体会也是我当下的感受。

我感性、滥情,有时还有小小的偏执,
在这裡我不写中立客观歌功颂德的人物报导,
我只写从我眼睛看出去的世界。
——房慧真

————————

当我听到医院来了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实习药剂师,同是药剂师的自己,当下觉得他太可怜了。比起地区医院,在专科医院实习能接触更多奇难杂症,领悟书本没记载的临床知识,学习和专科医生共事,体会庞大机构的行政方式,对未来方向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药剂系毕业生已供过于求,能够在医院实习已是天大的幸运,总好过在家里虚度光阴枯等信函——实习生如此回答我。

没带过新人的自己,实在不懂如何指导他,有者笑言,欺负实习生也无妨,只要不让他闲下来就对了。我苦笑,回想起过去实习日子,被上头随意指派工作,不敢得罪资深同事,在医院里战战兢兢过日子,就连牢骚也不敢说出口,真是苦不堪言。我知道实习日子不好过,但不能把怨恨转移到后辈身上 ,总狠不下心当个坏人。

有种说法是,仁慈是最大的残忍,往往批评才能让人成长,人生不少阶段仿佛都适用这句话。我过往向前辈请教药理,往往换来一句“自己找”,前辈说自己没什么架子,但最好是不麻烦他,这就是所谓的伪君子吧。人往往一旦有了实权,什么架子都来,看乎自己愿不愿意收敛。我才意识到,实习生从我身上学习职场知识,实则我也向实习生学习如何当个前辈。
我明白被人拒绝的落寞,倒不会故意推辞他的问题,但都是点到即止,若想更进一步还是自己去查询为妙。自行探索往往更印象深刻,而且我说的不一定完全属实,反复验证是减少错误的不二法门。若病人当面询问却无法作答,即时翻阅参考书也不失礼,比起信口开河,按部就班永远是最好的办法。就算给人质疑不够专业,我们应该把安危放在第一位。

他到我部门实习期间,千依百顺完成我给的课业,工作态度积极有礼,同事对他的表现都赞不绝口。实习生难免会有做不好的时候,我不愿唠叨,但牵涉到病人安危,不得不厉声强调,小错往往会铸成大错,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有时看他受挫不快,难免会想到当年的自己,我何尝不是实习时期一直碰壁,被上头唠叨到无地自容的地步,但有些难关是需要自己跨越过去。当我意识到白袍的意义是来自病人的信任,就觉得一定要对病人负责任,就从做好本分开始。

良药往往是苦口的,人生也是。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11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