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散文的魔术》

日前参与讲座有感,对于散文之路多了一些领悟,感恩。

——————

前些日子出席本地著名作家——许裕全先生在博特拉大学主讲的《散文的魔术师》讲座会,确实让我获益良多,也重新思考散文应有的姿态,和检视自己这些日子写的散文。

许先生用魔术比喻散文之道,这比喻还真贴切,只要懂得诀窍勤加练习,人人都可以是魔术师,勤于耕笔一定会能写出比较像样的文字。什么是散文?同学们回答有意境有故事性,然而散文别于小说和诗,并没有固定的姿态,撰写散文时必须结合小说的故事性和诗的意境,意味着若要写出好的散文不该只读散文集,也需摄取小说和诗的养分。

许先生举出不少散文佳作作为示范,让听众从中学习这篇散文值得嘉许的部分,看似平淡无奇的段落,在他细心解析下这几句有着更深一层的意义,才意识到文字功力不一定是用词艰辛,而是别出心裁。每篇文章都有着魔术关键词,这往往是作者如何把文章写好的关键,听着他解释例文细心铺陈的部分,关键词在文章扮演怎样的角色,故事走势需做到前呼后应,我暗想自己这些年没写过几篇好文章。

好的文章离不开起承转合,但能够做到收放自如并不易,若想把文章写得完整,还得学习塑形、塑影和塑神,活灵活现描写一个人的特征,体现人物的影响力,并恰到好处雕刻神韵,少一些耐性感性都无法办到。至于文字该如何解读,同学们神气活现地演绎荧幕上的文字段落,没想到真正的阅读方式是平铺直叙的语气,作者带给读者的从来只有眼前的文字,无法左右读者的阅读方式,赖于细腻描述增添文字美感,才能成为与众不同的好文章。

写好散文的关键为凝固画面的瞬间。荧幕上播放着《麦迪逊之桥》电影片段,没有对白的几分钟,男女主角一人在车内一人在车外,在雨天里相望无言,明明一句话都没说,却感受到无法在一起的思念煎熬,若呈现在文字自然是丝丝入扣的情感描述,但能够表现电影带来的冲击感,则看作者的写作功力了。一篇好的文章应让读者有想象空间,而不是过于直白的带入故事,适当为故事盖上神秘面纱,正因为看不清楚才会好奇后续,这就是我们熟悉的悬念。

读者发问哪里灵感从何而来,许先生笑说瓶颈无处不在,表示灵感只在自己有兴趣的地方,只要多读多写,一定会更懂得如何写好散文。我反复思索许先生的金玉良言,也默默记下他介绍的书单,能够来这儿听讲座真是太好了。

写出好文的人都是用心生活的人。


刊登于星洲日报副刊星云版(12月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