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

私の嘘

一年下来想了很多事情,也没想很多事情,很多事情我都不愿想太多,只要觉得不要太麻烦就可以了。

这一年下来我长进了多少,有什么是我没做好的,还以为自己很多东西可以说,静下心才发现,我除了文字就没什么好说的。是听说过,创作者越投入创作,会发现自身和周遭人的不一样,慢慢变得另类,我不确定这是好事还是坏事,但这从来都是一种选择,我选择在文字的海洋浮潜,看在别人的眼里多半是肤浅的行为。

曾几何时,专心做某件事的人总是不被人了解,明明一开始大家都说好棒好帅,时间久了,微笑变质了,终究是回到现实面的好车好房。

我每天抱着文字入眠,就算不写东西,也尽可能多看一些书,一开始我或许是找不到其他想做的事情,现在我应该是除了看书写字就没其他事想做了,规律的生活,才能让我感到和谐,若有事情或别人干扰这份规律,我就会变得烦躁不安,甚至觉得,与其花费时间在这些东西上,我不如多看一本书。

是啊,与其花费时间苦恼,不如多看一本书。

回到写字方面,我还是无法写太多故事,更残酷的是,写太多也没好的出路,也不是说目前待遇不好,只是没更上一层楼的突破,我知道我很努力,也默默在进步中,总是想像自己像一把利器慢慢打磨,刀锋慢慢变得锐利,不放弃任何历练的可能性,终有一天会成为一把削铁如泥的好刀——我总是这么乐观。现实很多事情,除了乐观,就没其他选项,还是回到上一段,与其执着,不如多读一本书。

那天老大问我有兴趣结集一本散文集吗?这个提议太吸引我了,今年不少人问我要不要试试组合一本散文集,而这几年我确实累积了一定数量的稿件,我一开始跃跃欲试,但之后读了几本散文集,还是作罢。我还是觉得我太年轻了,笔下文字还是少了让人感动的地方,应该说我没什么故事好分享。散文集和小说不同,前者必须让读者有一些领会,我不觉得我有什么事情可以供他人给参考,也没太多好的故事说给别人听,若只是为了过瘾儿,这样的散文集也太可怜了。散文集,对我来说应该是人生之书,一生人就可能只出一本——正如每个人其实写不了太多的散文佳作。

又或者是我杞人忧天,最后没人会在意我的散文,好的坏的,也是我散文的全部,怎么说到好像人生一样。至于小说,我还是在努力写下去,希望明年能够写出更多的满意之作,投稿运再好一些就完美了。

这一年就这样悄悄结束吗?结束前让我再读多一本书。

我已经不懂如何处置我的书本了,还有百多本放在箱子或地上。

题外话:《私の嘘》是我常听的曲子,总能安抚每一次不安的心情。

4 条评论:

  1. 希望所有人,明年,都能更好。

    回复删除
  2. 所以你當宅男也當得很自在就是了對嗎?XD

    看到你的圖只能說 同感啊,我也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處置我的書了(握手

    回复删除
    回复
    1. 终于要到2018!因为可以买书啦哈哈哈(因为说今年不买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