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星期三

半岛铁盒

最近都在想着如何书写人物,想了一些时间还是一筹莫展,从熟悉的人事说起好了。

——————

请问一下有没有卖《半岛铁盒》 ?
有啊 , 你从前面右转的第二排架子上就有了 。
 噢 , 好 , 谢谢 。
不会 。

认识他好几年,印象中甚少叫他的名字都是称呼他为老大,日子下来我也习惯这么叫他。若是新相识我都习惯性连名带姓称呼,若对方地位尊贵会礼貌加上先生或小姐在名字后,对我而言直唤对方名字是一种冒犯,若相熟还不打紧,只怕对方碍于面子不发作反而种下日后心病的起源,我总是这样战战兢兢地认识他人。我还是习惯性叫他老大,但他并不是黑道人物,公事上受了他不少帮忙,是我人生路上不可多得的贵人——给他听到他多半会不好意思,腼腆表示自己没做什么。

他比约定时间早了一小时抵达我家门口,我还未来得及梳洗就匆匆和他碰面,他笑说没想到清晨的高速公路通畅无阻,但我知道他总尽可能提早赴约,之前相约更是早了两小时抵达见面地点。不愿给别人添麻烦,这是我对他的认知,他微笑说时间还很充裕,慢慢来没关系。

一段时间没看到他,私下也没和他说几句话,见面却不会尴尬,尽管公事在身,我们却开始闲聊起来,笑得合不拢嘴当儿才意识时间紧迫,还是讨论公事要紧,不然待会活动搞砸就真的笑不出。本是我独自上阵,但他二话不说拔刀相助,有违他平时低调个性,看着他说起我们之间这些日子的相处之道,这一刻莫名感慨时光流逝。

“最近有听《半岛铁盒》吗?”

这首歌我怎么可能会少听,之前在演唱会听到现场演绎,感动得不能自己,出乎意料他也有一样的感想。这首歌多年后还是一样耐听,而且还多了一份怀旧,埋藏在青葱岁月里的心情好像回来了。这一刻仿佛听到推开店门风铃摇晃的声音,我的青春随着风铃声无声沉寂,取而代之的是渐渐不苟言笑的现实面,或许这也是成长的一部分。

活动告一段落,成果不过不失,我们心有灵犀表示还有进步的空间,我却没能说出口,能够完成活动已好不容易,这几天自己不在状况,甚至无心酝酿讲稿,并不是遭遇巨变,而是郁郁寡欢有失分寸,都不认识自己了。他轻轻说起最近有些疲惫,我安静聆听不敢打岔,以为是自己多愁善感的缘故,没想到一起困在锈迹斑斑的铁盒里,再好的天气都蒙上一层灰尘,精神紧绷直到缺氧窒息无法脱离——我们灵魂深处或许有一点点类似的部分。

我们毅然驱车到高原,只为一杯到处可见的咖啡,但我们拥有安静的听歌时段,如数家珍的歌单,爱不释手的旋律,随兴哼哼的说唱,分享自己喜欢的那句歌词,还有睡前常听的摇篮曲。我们在高原上漫无目的的走动,在电玩场找不到街头霸王的踪迹,在广场找不到闲逛的理由,最终还是在咖啡馆坐下来,一杯咖啡的时间,继续还没说完的话题。我说起自己最近读了一些村上春树作品,以前看不懂的现在看懂了,过去无法接纳他的作品,是因为自己还不理解孤独的本质,一旦了解孤独,就发现他是多么优秀的作家。活着本来都免不了孤独,能找到懂自己的人不容易,但我这一刻感觉有人懂我,正如我懂那半岛铁盒里无法复刻的回忆,恰好是从他口中听到的。

老大介绍我看的MV舞蹈版本,满满感动,满满青春。
让我想起那天在地表最强演唱会听到这首歌曲,
忍不住流泪满脸,那是我回不去的年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