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初生之犊

近日我开始大量阅读推理小说,原因无他,不阅读推理小说根本写不了推理小说,这就是我的极限。

————

我和友人机缘巧合接下演讲任务,一开始都抱着消极心态,基于前车之鉴心想这次多半也没几个人出席,殊不知上台当日出席率远超我们的想象,踊跃出席率给了我们莫大鼓励,我和友人不遗余力展现口才。我心道这次走运了,一向不善言辞却难得畅所欲言,多半是我最好的一次演讲,沾沾自喜好几天,机缘巧合下看到一些反馈让我当头棒喝。

出席者在自家板块分享出席感想,称呈现内容并不恰当,演讲内容过于浅白,现场互动明显冷场,更犯下一些演讲禁忌。我仔细阅读这篇分析得头头是道的分享文,发现对方是资深书迷,博览群书见解独特,被演讲题目吸引前来,可惜小鲜肉讲师让他失望连连。我阅毕后有些难过,难过是因为自己太小看观众,经历过上台不如意的窘境,警惕自己一定要做万全准备,对得起每一位观众,但始终还是搞砸这次的演讲。

我叹息连连无法释怀,私下和友人详谈,他直说这评语写得中肯,演讲内容确实有不当之处,特别是剧透部分,让他想跳出来捏住演讲人的颈项。我脸上一热,他说的不无道理,阅读最避忌就是预先知道结局,沾沾自喜在台上解说真相,实则是狐假虎威让人不齿。我还以为举例能让观众更易投入演讲,赏析作品当儿也能让他们萌发阅读兴致,这么一来我和靠剧透起红的网络红人没什么分别。

我羞愧得无地自容,友人笑说,还是勇敢接受批评,只因批评有理。我默默点头,一想到观众满怀愤慨,听完全场已给足面子,不当众奚落显得品德高尚,若当场发难我恐怕也无法招架,只能鞠躬谢罪。一想到台上演讲,可能面对着藏龙卧虎的观众群,不学无术的自己又说得上是合格的讲师否,恐怕随便一个台下观众都比我更有资格上台。友人摇头,称没有规定演讲者必须身经百战人中吕布,资历显赫固然重要,但与观众交流更为重要,与其打退堂鼓,不如正面迎战,让台下高手也认同自己的表现。

台上五分钟,台下十年功,我再度领会这句话的奥妙,还以为自己羽翼丰满,但还是未见世面的初生之犊,也默默告诫自己要吸取教训,对得起观众之余,也对得起自己。这碗人生热汤还真是苦得入心入肺,想到苦口良药的道理也就释怀,期待着苦尽甘来的那刻——反正人生多的是难啃的故事,不差这碗。

承认自己的无知,才有可能突破极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