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不像大人》

长大后才发现,成熟与年龄无关。

————————

不知不觉工作好几年了,初出茅庐入世未深的小伙子也来到当立之年,以前迫不及待想成为大人,现在却不想老得太快,还没习惯成为大人,承担未来的不安定。样貌逐渐褪去年少无知的稚气洒脱,取而代之的是不苟言笑的严肃面孔,难以启齿的是,体重渐渐上升,肚子赘肉总提醒着我,我不再是无忧无虑的少年,才发现不管接不接受,我不能永远只是个小孩,就算唱着我不想不想长大,这世界终究会让我一夜长大。

对于未来我没太多想法,隐约觉得只要不给其他人添麻烦,我还是有着很多可能性。我越来越喜欢阅读,以前局限在自己喜欢的作家,这几年尝试阅读不同文体,感觉像闯进了另一个世界的美好,特别是名家散文集,让我学习如何认真生活,只要好好感受生活,总会有说不完的故事。

我觉“别人”还真是奇特的字眼,感觉就像无法容下自己的存在,别人眼中的我,或许也无法容下自己。我不擅长陈述自己的近况,只因根本没特别的事情可以分享,而别人分享着的不外乎是茶余饭后的八卦杂闻,牟取暴利的金钱游戏,万无一失的产业投资,再到生儿育女的心得分享,在我耳里都是无关紧要的小事。就因为这些漠不关心,让别人感觉我是长不大的孩子,永远不会为未来打算,我一阵苦笑,活着真是麻烦的一件事情,还得让别人感觉自己很努力地在活着。

那我有认真过生活吗?我努力工作,贯彻今日事今日毕的理念,也好好照顾自己,每天都固定运动挥霍汗水,饮食方面多菜少肉清淡为主,闲余时间阅读写字看电影,若友人邀约会尽可能碰面,或许在他人眼里过于平淡,甚至有些乏味,但这是我向往的生活模式。一个人要怎样才说得上是成熟,心理学家提过这样的说法,像孩童般玩乐,像成人般工作,像父母般宽容,我想这是一辈子的功课。

法国诗人韩波说过:在富于诗意的梦幻想像中,周遭的生活是多麽平庸而死寂,真正的生活总是在他方。我们想要的往往是自己不曾拥有的,却不问自己真喜欢这样的生活否,殊不知生活本质在于知足。当我们好好感受生活的每分每秒,就能体会抑扬顿锉,饱满丰盈的当下感动。我想我就是无法成为别人期许的那种大人,也乐当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因为这份童心让我对世界充满好奇,也勇于尝试与别人不同的路径,不管是非成败,我可以骄傲地说,我很认真地过生活。
有种说法是,爱创作的孩子永远长不大,我竟然同意这个说法。
长大以后没几个大人愿意把时间花在创作上,毕竟创作堪称是最不划算的投资。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1月)

2 条评论:

  1. 別人,是自己以外,被区分的人。
    是告別的人,告別了人。
    是如果有以后,不想再当人。
    (乱入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否认我写【别人】时,是有想到任明信,但我没办法诠释得像他这么好(心虚大笑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