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九年

蔡智恒要出新书了。

三月头在部落格看到他发新书的消息,果断下单预购,今天看他谈谈这20年来的创作杂感,看了心情还真是复杂啊。

努力回想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写小说,依稀记得自己是在大学第一学年考试后开始动笔,抱着一定要在大学结束前写完一部小说的信念,没想到就在假期内完成了(这部作品就是《如果,你们说的都是真的》),不多人知道的是,写完这部小说我因盲肠炎进院治疗,若不是肚腩上的手术痕迹,我都忘记了这往事。

我们忘记的事情远超你我的想象,记忆真的不堪一击,根本没什么天长地久可言。

屈指一算,距离大学第一学年已过去九年,明年就是我开始写小说的第十年,写了不少作品,每本作品还是感受到自己很多的不足之处,但我自豪的是,我从来不会写不完一部小说,先不论成品是好是坏,至少我努力完成,也算是我的小小偏执。

我没想到蔡智恒提起以前被人说像村上春树,我感到特别震惊,因我一直以来都被说像蔡智恒,这几年比较少听到这样的说法,或许大家说闷了,或我的写法有些转变,还是根本没几个人看我的书。妄想自己有很多书迷是很乐观的想法,这五年来我在出版界始终站得战战兢兢,能做的就是写好一本小说,尽可能配合宣传事项,能做到不能做的都要做到,若无法做到这个地步,我无法过得了自己那关。不多不少是因为自己是网络写手出身的缘故,深深体会实体书与网络小说的不一样,就是要卖的出去,这也是我后知后觉的领悟。

现在或许还有人觉得我接近蔡智恒的写法,不知道过多十年还有没有人这么觉得,又或者过多十年,有没有人被说他的写法像牛小流。

这几年我自觉在写法上有新尝试,对于故事要求或描述方式都有一些差异,迫不及待想让全世界看看我现在的文字,但想想下,还是按部就班好了,希望会有那么一些人会留意到我的转变,敬请大家期待我日后的文字。

蔡智恒提到,他是一个低调的人,也认为写作者应该站在舞台上最不容易被灯光照射的角落。写作者是应该无法站在舞台中央,在灯光照耀下,对台下观众深深地一鞠躬。不是不能,是不应该。

我恰好是一个低调的人,这不完全是因为蔡智恒的缘故,而是我根本不擅长在他人面前表现自己,而总有一个人会让你爱上写作,我很庆幸我遇到的是蔡智恒,但愿未来日子里,我也能成为他人爱上写作的契机。

【因为写作者所有该说的话,都藏在他的作品中。】

我的文字就是我活着的证明。

6 条评论:

  1. 「因為寫作者所有該說的話,都藏在他的作品中」這句話讓我沉思了好久,也讓我覺得好感動(?)正是因為這樣,我們才離不開文字,才要一直寫下去:)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今天工作很忙但看到这篇还是感动得无法自拔马上来写一下(默默擦泪

      删除
  2. 如果你问我谁让我爱上写作,我还真的想不出一个人。可是如果你问我因为谁而坚持写作,我就想到一个台湾没有像九把刀蔡智恒那样有名的作家。
    其实我发现多数的写作人都是挺低调的,都是逼不得已才会露面。

    回复删除
  3. 你说的应该是橘子吧(推理模式

    提到九把刀,我以前为他的书而着迷,近年对他没什么兴致了,原来口味会随着年龄转变~

    低调很好啊,高调反而很奇怪了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已经好久没看橘子的书了,这个作家的书在本地并不红,应该也没多少人知道她。九把刀的其实我也好久没看了哈哈哈。
      认同我们口味真的会一直改变,我现在比较喜欢看爱情小说,可能到了30岁,喜欢的类型又不一样了哈哈哈

      删除
    2. 三十岁这个名词还真是叫人感伤哈哈哈!现在我也开始读一些纯文学作品,太迟接触这一块了,啊,还有时事书籍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