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星期三

阅读的日子

偶然浏览社交网页发现四月是世界阅读月,据说是配合四月二十三日世界阅读日,一开始心道怎么阅读也要择日,但看到大小机构有着不少阅读活动,倒不失为乐事一椿。四月不只是愚人玩味和清明思亲的月份,也可以是书香满屋之月。踏入四月不少书局都举办促销活动,书局不时可看到排队人潮,一些独立书局更邀各路书友一同分享心头好,以书会友代替对酒当歌,认识好书当儿也认识书友,可谓千里良缘一书牵。

阅读活动在社交网页层出不穷,当我看到某专页刊登书背写诗的照片,看似毫无关联的著作,合在一起就成意境唯美的短诗,这是纸本书无可替代的乐趣。更多惊喜在后头,配合四月二十三日读书日举办的第二十三页第四行活动,将书本翻到指定页数,写下一段阅读感受,将阅读喜悦分享下去。在外国更举办用三本书名写成三行情诗,让人惊叹阅读也能变出这么多花样。

可惜的是,撇开好玩的活动,事实上我身边读书的人也没几个人。前些日子拜读傅承得先生《笑声如雨》著作,里面写着“十个马来西亚人,七个离开学校后,永远不再读书”,这年头连报纸都没人看,更别说买书来读。“不读书的大人,没有权力要求青少年读书”,看到这句话我不禁悲从中来,不难预见未来孩子没几个是爱读书。

我不敢说自己是爱书一族,只觉与其一整天对着电子产品,偶尔阅读一些书本,让紧绷的眼部肌肉可放松一些,眼镜一族的自己有着自知之明。一些研究指出,纸本书相比电子资讯更容易让读者投入,利于培养思考能力,能让读者更容易投入故事。比较纳闷的是,看小说散文的读者逐渐减少,但看漫画的读者亦日益减少,一些读者说漫画不如动漫般多姿多彩,确是不容置疑的事实,但阅读漫画不觉也利于培养想象力?与其让别人讲解故事,自己领悟故事反而更为珍贵,事实上少一些想象力都无法消化小说里细腻繁琐的场景描述。

曾听他人评论,不理解为何有人会说拯救文化之类的话,对于个人利益有着什么好处,我听后可是莫名哀伤。我贫瘠的知识库里,无法好好解释文化给个人带来什么利益,只觉得阅读多一本好书,懂多一些人生道理,待人处事方面多少有些进步,也就能勇敢面对人生难关。虽说阅读品味因人而异,但看到他人在网上张贴买书记录,全部都是投资理财书籍,倒不是说这些书本不好,而是感慨连读书也变得有目的,或许尽可能争分夺秒赚多一些钱才不虚度光阴,让我继续拿着书本在角落孤花自赏好了,也难怪我始终成为不了别人理想中的大人(笑)。

阅读是一件很深沉的事,一种很繁複的活动。只是,看起来安静而已。
摘自张曼娟《那些美好时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