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星期三

《孩子气》

最近读着三毛丛书, 她的文字直率坦诚,敢怒敢言,生活经历引人入胜,待人处事看得透彻,让我为她的文字倾倒不已。读了她的散文,才让我醒觉,散文不该只描绘快乐正面的事情,内心不安烦躁也该一一记录下来,而愤怒不过激的更是一种文字的修养。
————
有时觉得自己太孩子气,为一些芝麻小事气得连觉都睡不好,难怪偶尔会有血压上升的情况。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生活多的是麻烦事,对人对事大方一些则皆大欢喜,不与他人起争执,多读一些善本书,感受生命流逝而过的美好,让脾气收敛一些,期许能成为比较完整的一个大人。当我气得说不出话,才发现自己没想象中那么伟大。

当狂跳的心扉平息下来,我才得以正视内心不安的一面,实在不愿意看到自己情绪失控,看着镜子里狰狞的面貌,真觉丑陋不已。别人常说我心地不错,待人处事大方得体,应说我很努力扮演这角色吧!我从小到大都习惯逆来顺受,吃苦当吃补的理念提醒我善待身边每一个人,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就算得不到他人认可,也自我安慰是人生磨练的一部分,却不懂千依百顺不过是一种伪善行为。

生活总会竭尽所能测量一个人的能耐,无人例外。就我近期经验而言,在公事上偶尔遭遇不公平对待,心想老板终会看到自己的努力,当下属越权撒野,理亏者目空一切,无辜者反须帮忙善后,想到仁者无敌就一笑置之。我曾雄心万丈和友人筹办文化事业,进度落后正事没走上轨道掀起连番骂战,但告诉自己沉着,一切都是为了大家的梦想,却开始质疑梦想是否美其言的枷锁。家里孩子不听劝阻,从教育学习到生活作息都各执一词,往往换来对方一句不用你管,这经典对白还真是屡见不鲜,曾几何时我也变成了食古不化的腐朽大人。

我以为多心就是关心,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伸出援手,帮助他人之余也能让心好过一些,却没想到日积月累下的埋怨,某天成了怨恨的根本继而无法负荷,努力维持的良好形象顿时不堪一击。当我放肆咆哮忘我嘶吼,没人记得自己曾经的天真样貌,纷纷说怎么你的脾气那么不好,却不知道我一直以来都在忍耐,都快憋出毛病了。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我是记得的,也尝试运用这道理在生活日常,让身边人都过得好一些,但我不知道,无私包容是一种纵容。这年头不需要太善良的人,我不允许别人欺负我的善良,更不愿意看到别人的善良被欺负。我开始不知道,该如何成为一个人,做人的学问我还看得不够透彻,只能将心事倾诉给好友听,而他耐心听着我的芝麻小事。我很感激朋友这份心意,也知道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我并不如自己想象中那么伟大,与其当个滥好人,不如当个真小人,自在就好——恰好是我朋友的口头禅。可惜的是,我连当一个坏人的勇气都没有。
变成恶魔的勇气,你有吗?
——《w》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1月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