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堆砌的城墙》

我怀念那小心翼翼却又异想天开的自己,
尽管在别人眼里,
不过沦为笑柄,
但就是有着这些经历才练就今日的我,
我喜欢这份青涩,
因我回不去了。

——————

在我的小学时代,电子游戏机还没普及,家境较好的同学才有能力添购,每次走到电子游戏店我都是一副羡慕神情,心道若有一架就最好不过。回家路上有着一间百货公司,我眼尖发现玻璃柜陈列着新产品,那是操作简单不过的积木电子游戏机,价格不高但我没能力购买。每天放学到那儿看上几眼是我回家路上最大的乐趣,我鼓起勇气向姐姐说,要不存钱把游戏机买下,姐姐也兴奋附和,两个孩子就开始热衷储蓄。

小学时代的我没太多的零用钱,一天得到一块钱,一碗汤面八十仙,一天只能存个二十仙,要存上二十块需要一百天的时间。或许有着想要的事物,年少无知的自己每天都能存上一些零钱,每天和姐姐拼命计算硬币,还得避过父母耳目,若被知道购买电子游戏机免不了一场熬骂。皇天不负苦心人,我们终于存上足够的款额,当天下午就领着笨重扑满到百货公司,气急败坏说我们要玻璃柜里的电子游戏机。

老板把扑满的零钱倒在桌上,一桌的零钱就像是一车的砖头,看似难成气候,但堆积在一起就成了高耸隽永的城墙逸事。老板熟练地点算着零钱,就像擅战士兵在城墙上奋勇作战,十个硬币成就铜柱,十座铜柱成就壁垒,缓慢有效向着敌军逼近。我在后看着零钱被叠成一座座小山,宛如一砖一瓦构成长城青史,而铿锵顿挫的硬币声,像低声嘶叫的野兽匍匐前进。

我拿出零钱的当儿,担心被老板嘲笑这年头还有人用零钱买东西,这点小钱也拿不出,但老板出乎预料没说刻薄的话,点算完毕后,就笑脸盈盈把电子游戏机递去我手上,小而轻巧的游戏机落在我手里,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坚持的重量。这游戏机对于其他人来说多半不值一提,却是我唯一能拥有的童年娱乐,就因为得来不易的缘故,游戏款式不多却让我乐此不疲,就算是积木也能玩出新方式,就好比用积木搭出英文字母,让我不禁想起曾把玩计算机一段时间——无所事事往往能带来思想上的创新。

这电子游戏机陪伴我一段时间后,就不小心摔坏了,好不容易积存下来的心血荡然无存,我也就这样和电子游戏绝缘。现在的我步入社会,工作渐上轨道,收入稳定,是有能力添购玩物,但已没购买游戏机的兴致,曾经的城墙,如今不必再逞强了。

越容易到手的东西,往往不会珍惜。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1月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