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与书本对话

事隔几个月再度受邀到尊孔独中演讲,感觉恍如隔世。

当我知道这次的演说题目围绕在阅读,忍不住心道,这题目来的真是太对了,原因无他,因这个月份除了大家熟悉的清明节、愚人节、张国荣忌日,还有不多人知晓的世界阅读日,而我对这个月份体会特别深刻,是因我曾在这月份筹办小型阅读活动,与不同年龄阶层的孩子进行围绕在阅读课题的交流,没想到能以演讲方式来呈现我办活动的一些小心得,对我来说有着不小的意义——就连这次的演讲题目《与书本对话》,也是沿用我去年的活动名称。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好的读者,身为好的读者应博览群书,而我的阅读喜好比较偏食,就算一个月能读十本以上不等的书,说穿了都是一些容易消化的书籍。我今年开始思索,要在好读难懂的书堆里找一个平衡点,过往看不懂的书,更该要好好拜读,特别是一些经典作品,不论是文学作品还是知识理论,能读的就尽可能去读过一遍,在网上看到名家推荐书单,都会果断标签下来,看未来日子有没有加入自己的书柜。

虽然我长得帅气,但实则我是一个牛脾气的人,他人能够读懂的,我相信自己也能读懂,就算真的无法领会,起码我尝试读过一遍,而这些冷知识对我而言是极为珍贵的。之前和编辑部聚餐,他们说起前作最为精彩的部分,并不是下流侦探没有最荒谬只有更荒谬的无耻对白,而是在推理桥段里引用易经卦象,成品是让人惊艳的(我居然能够厚颜无耻写出这段话……)。我和网友交流一些阅读心得,称必须要从不同管道摄取冷知识,他反问准确来说是要从什么管道摄取,这还真问倒我了,我仔细想想,应该还是从阅读不同书籍开始吧。

最近迷上cityplus电台的[阅读天下]节目,特别喜欢这节目的开场白,“阅读是一趟思考的冒险,阅读让人有深度”,这节目内容营养十足,非常推荐大家聆听。我喜欢阅读相关的话题,能听到不同作家在电台上交流对我来说是非常珍贵的聆听体验。我更喜欢dj那句“让你的每次聆听都有收获”,早前和友人聆听某名家的讲座会,事后我们热烈分享观后感,他提到上台说话必须让台下观众有收获,这句话狠狠打在我的胸口上。对啊,总不能在台上说了几小时,却让台下观众感觉像虚度光阴。

带着这样的复杂心情,我久违踏上演讲台,与同门作者杰瑞搭档,在司仪京哥哥带领下,主讲了关于阅读的讲座。对于阅读,有什么是我想分享的,我觉在这三小时已说得淋漓尽致了,没能说出口的,或许就是阅读其实不用别人提醒,也应自我养成这个习惯。阅读能够带给我们什么,很难一概而论,但若没什么事情想做,与其拿着手机躺在沙发上,倒不如老老实实拿起一本书稍微翻阅,久而久之可能就能够看完一本书,也让紧绷的眼睛神经松弛一些。

对于演讲,每次上台前还是会感到不安(明明我从小到大都没上过几次台……),但如何在台上迅速找到自在,一直都是我觉得最重要的事情,这次我感觉自己又成长了一些,也希望未来日子能够以更好的说者姿态出现在大众面前,在这之前我会努力阅读更多的书籍自我增值。

我深深觉得,要成为一个好的作者,更应该是一个好的读者,也要努力成为一个好的演讲者。

在此谢谢尊孔独中的邀约和大将出版社的安排。

每次上台都会觉得紧张,
如何克服紧张找到自在,
是上台最重要的事情。


(28/4/2018,尊孔独中阅读营)

4 条评论:

  1. 没打好就发出去了(囧)
    跟牛哥打个招呼,好久不见哈哈
    牛哥几时要来我的演讲啊?好想在学校看到你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久不见啊哈哈,叫你老师请我来,我一定会来XDDDD

      删除
    2. 哈哈,没那个勇气QAQ

      删除
    3. 那就真的看緣分啊X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