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星期二

《写作这几年》

我这个月开始就会在中国报副刊写专栏,每两周一篇千字文(每个月第一和第三的星期二),本犹豫要放【牛刀小试】当专栏名否,几经挣扎还是用【对牛谈情】好了,心道应该没几个人有兴趣与牛谈情说爱。

就如大家知道一样,这几年我开始写散文也持续在报章上发表拙作(目前已经接近90篇),当我知道有机会写专栏时,心情紧张得有些语无伦次,编辑电邮内容如下:

“小流,你有兴趣写专栏吗?”

我打以下回复时竟然手抖……

“你好,谢谢贵报一直以来的提拔,若有幸为贵报写专栏,我会全力以赴。”

回复后一直不安了好几天,觉得【全力以赴】这词用得不好,难道不是写专栏就不全力以赴吗?这不就是让人混淆的逻辑矛盾吗?

于是,我再度发电邮(仍然是手抖)……

“你好,我反复想了一会儿,似乎回答得有些误导……

我有兴趣写专栏,请务必给我这个机会。”

我真的很有兴趣写专栏,想知道故事继续看下去就知道了,而我曾和同门闲聊未来想成为怎样的作家,我思索一会儿,告知我想要成为专栏作家。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一直把“想成为文字里的小丑,用文字感动世界”这句话挂在嘴边,写专栏等同书写自己的生活,或许更接近我理想中的写作模式。

如今有幸达成这个写作心愿,我除了想说感恩,就是我会继续努力。

能写什么,要写什么,还真是写了才知道。

作为专栏第一篇文章,我毫不犹豫以写散文的契机作为题材,写完后觉得太放肆了,犹豫好一阵子都不敢交上去,总不能第一篇专栏就在发牢骚,恐怕第一篇专栏文就是最后一篇了,但还是顺利刊登,我只想遮脸说小的不懂天高地厚有怪勿怪……

在这里我要郑重谢谢中国报副刊编辑——吴鑫霖先生,愿意给我这个机会,我会努力不脱稿和不断检视自己的文字。

我的散文之路才刚起步呢,敬请各位多多指教。

多希望有一天我能大声说:是小说家也是散文家,我是牛小流。

——————

我常为自己能坚持写作而觉得不可思议。

我从大学开始写小说,到现在已十年,间中难免有沉寂期,但还是陆陆续续发表作品,直到现在有机会为报章撰写专栏,换作是几年前的我,不敢奢望能有这么的一天。对别人来说或许小事一桩,对我来说却意义非凡。

我中学时期不时投稿学生刊物,离开校门后反而意兴阑珊,尽管热衷阅读报章上的文章,也慢慢迷上了好几位作家的随笔,却没想过重温旧梦,让我动念重新提笔写文章是若干年前不愉快的活动体验。

那年我刚出道,有幸受邀出席一场作家交流会,这可是本地创作者梦寐以求的舞台,受邀者某种程度上来说,都得到主办单位的肯定。主持人陆续介绍不同作家到舞台上交流写作心得,台下的我则坐立不安,不安原因有几个,一是不擅长大众演说,二是上台都是名作家,初出茅庐的新人作者如我,都不敢自称是作家,深怕给人说还没成名就自视过高,这一点我还是有着自知之明。

好不容易等到主持人叫了我的名字,我不安地登上舞台,面对台下的人潮汹涌,紧张得连话都说不清楚,我和主持人互不相识,担心不懂如何见招拆招。主持人看了我的简介,淡淡问了一句,今天能够站上这舞台的人,都是本地文坛打滚多年的名作家,我写小说,年纪轻轻就能站上这舞台有何感受?

我不知道我怎么回答了,没说几句就被请下台,就算到了今天,我还是不懂如何回应主持人的话,也不知道为何会站上舞台,更不明白写小说就不够得体吗?

我还记得,主持人与一位专栏作家在台上说得眉开眼笑,说这舞台是为了现在与未来的出书作家而存在,我凄然一笑,不就因为我没在报章上磨练过,才会让主持人有这样的发言——我本来就该知道作家之路并不好走。

之前稍微研究四大名著的学术论文,得知每本小说的作者不一定真有其人,因那时代写小说始终不如诗词那么入流,有者甚至不敢告知自己写小说怕遭人笑话,没想到到了今时今日,小说的地位还是不如其他文体那么高尚。

于是我开始写散文,而且写得很勤,为自己定下每周都要投稿报章的目标,但说的比做的太容易了,我始终无法维持这么高的产量,或许我的人生没什么好记载。从一开始的茫无头绪,到后来的灵感乍现,能想到的题材我都写,能走的路都确实走一遍,尽可能多看不同风格的散文,用心感受一瞬而逝的生活感动,每一篇文章都是我竭尽心思的成品。

当然少不了自我质疑是否适合写文章,就算到了今天,我还是这么怀疑自己,而那天在电台节目听到许友彬先生的专访,他提到年轻创作者不要担心文笔不佳就不敢创作,只要文章有故事,一定会有人愿意阅读的。这番话让我感动莫名,如今我不会觉得迷茫,咬紧牙关写下属于自己的文字。

在报章陆续发表文章好几年,一些熟友常说,又见我的文章上报,还真厉害!我微笑不答,没能说出口的是,我一点也不厉害,只是牛脾气使然。当别人说我不够好,我可不服气,并下定决心要做得比现在好,因为这份傻劲,我才能走到今天。每当我写不下去时,都会想起那时舞台上的落寞,还真要感谢那位主持人,是他让我意识到,作者只能用文字来证明自己的存在,而写散文的磨练也变成我小说的养分,我无不期盼自己未来能写出怎样的故事。

我犹豫很久要不要在简介写【自称帅牛】,
最后我还是厚颜无耻地放了,哈哈!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5/6/2018)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