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中国行有感》

当我和友人说我去中国旅行,他们都是一副why why tell me why的表情,去中国旅游有问题吗(抓头),tell me why。

——————————

重游中国,没想到这国家的转变让我讶异。

前些时间与在中国工作的友人小酌,他提到每次回马来西亚都不适应,地方发展带来的文化差异,对他而言犹如天渊之别,一开始我还以为他夸大其词,但我到中国走一趟后,才发现他说的话不无道理。

一踏进中国,放眼都是支付宝和微信红包的布告牌,早闻支付宝的大名,却没想到已是居民生活的一部分,从公共交通、购物广场、便利商店、餐馆都建议消费者使用电子过账服务,就连路边摊卖臭豆腐的小贩都挂上二维码牌子。我没中国银行卡,无法绑定维信红包,只能掏腰包付现金却惹来店员一脸嫌弃,似乎觉得我不老实,拿着纸钞反复看了几次,再用验钞器扫描一遍,才找回零钱给我。

没想到一机在手能就做到真正的网络金融,信用卡推行多年仍做不到人人有卡,但手机软件人人都可下载,只要有余额,人人都能发红包,到餐馆点餐扫描二维码展示给店员即可,在后排队一手零钱的自己啧啧称奇。微信红包在中国推行才几年光景,却在短时间内改变了这国家人民的生活方式,联想到我国某些只闻楼梯响的先进措施,顿时自愧不如。

走在大街,不难发现当地居民主要代步工具为电瓶车,我国常见的摩托车不见车影,汽油站寥寥无几,让我不禁怀疑燃料危机已不再值得担心。电瓶车节省能源之余,也减少废气排放,是城市之福,但过于方便终会沦为不便。电瓶车不受管制,司机不戴上头盔枉顾自身安危,危险驾驶潇洒穿梭在车水马龙的街道,就连行人道也通行自如。我走在人行道上,从后冒出的电瓶车吓得我差点撞上电线杆上,反惹来司机无礼问候,没发出噪音的电瓶车反而让人防不胜防。

随着高铁发达,在中国旅游别于过往无法游玩太多的地区,如今在短短行程内也能畅玩好几个地点,好比西安与洛阳之间相隔四百公里,搭火车少不了五小时的车程,如今搭乘一小时半的高铁就能到达。火车站里的警卫系统也让我惊叹,没几步就看到整装待发的警官在旁候命,连搭火车也要扫描行李和搜查全身,我还以为这一幕只在机场上演,细想下罪案可是无孔不入,若能提早做好防备,就不需担心恐怖事件了。

短短几年,中国的发展已让邻国望尘莫及,当地政府也致力于推广旅游,旅游景点悉心打造,周边景点也随之延伸,酒店餐馆如雨后春笋,走几步就会看到公交车站牌,出租脚车比比皆是,人生路不熟的游客,也不至于像无头苍蝇迷路,是个让游客感觉宾至如归的旅游胜地。明明距离上次拜访不过五年时间,却让我感受到这么大的变化!

唯我还是不明白为何中国人有吐不完的痰,走到哪儿就能听到清喉咙的巨响,接着就如蛤蟆功,强有力地把痰弹射出去。当我目睹公交车司机辱骂隔壁莽撞的司机,直接就是一记螺旋痰丸终结对话,让我看得心惊胆跳。我不小心在餐馆把外套弄跌在地上,拾起来就发现沾上了青色浓痰,顿时一阵恶心,对这国家的好感荡然无存。

若司机发现我偷拍他的背影,不懂会不会直接痰弹问候,哈哈!

4 条评论:

  1. 搭火车要扫描行李,连公交车也有安装闭路电视,罪案的确无孔不入~><

    这篇有大胆哦~~(小声XP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公交车好像没有闭路电视(让我努力想想

      我反复读了好几次,觉得直接交好了,有什么事编辑会把关,没想到过稿也不理这么多XDDD

      看开头以为赞美文结果最后一句……XD

      删除
    2. 我是看中国的新闻才得知有这样的情形~XD

      删除
    3. 中國真的進步很大(果然小看別人的總會吃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