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工作这几年》

朋友经过我家,惊觉门前多了一栋建筑物,笑说搞不好迟些日子就找不到我家,这下我总算是隐居了(笑)。

偶尔经过建筑工人身旁,彼此都会礼貌点头,若他们要求一些食水,我妈也乐于供应,或许是明白这份工作的不容易,日晒雨淋的工作不是每个人都受得了。

给别人方便,就是给自己方便。

————

星期五下班后,我都会驱车从工作地点回乡,傍晚五点上路,七点多就会抵达家园,总好过自己一人窝在宿舍过活,这150公里的路是我最心甘情愿的距离。我才刚踏入家门,就看到老父在门口沉思,他问我:“如果高处掉下,跌断颈骨会有什么后果?”

一开始我以为他遭遇什么工作伤害?但看他还是若无其事吞云吐雾,若受伤了想必没这雅兴,思索一会儿回答:“跌断颈骨我不确定会有什么后果,但脊椎骨一旦受伤可大可小,严重的话可能丧失行动能力。”他闻言后一脸沉重,我只觉奇怪。

我爸爸是罗里司机,驾驶重型罗里,负责运输砖头沙石,这几十年来都是靠这份技能养家糊口,处于退休年龄的他,还是不时到工地打份差事。今天他如常上班,和他接应的同事在工地高处一时不察掉下,重重地摔在地上,大伙急忙扶起这位同事,发现他鼻孔流血昏迷过去,那一刻大伙还真以为他已死去,急忙送去医院才能保住性命。

这位工人不懂未来还能否走动,没有人知道。劳力工作就是存在着工作风险,也难怪本地年轻人对于3D工作,即困难(Difficult)、肮脏(Dirty)、危险(Dangerous)都不愿参与。

上一代的工作者已是退休之龄,这几十年来我国都不断引进外劳填补这些工作空缺,而我父亲如今还是从事这样的工作,为了什么?还不是因为口袋没钱,我能给的不多,只能怪自己没本事。

罗里司机的工作风险远超我的想象,每次驾驶跟在载送树桐的罗里后都会感到畏惧,树桐绑在罗里上摇摇晃晃,让人难免胡思乱想到某部恐怖电影剧情,一想到这画面就马上加速超越,透过后视镜看着罗里缓慢行驶,放下心头大石不再紧张,却不曾为以身犯险的罗里司机感到担忧。

小学一年级时,放学后得知爸爸工作时遭遇事故,罗里翻车而他困在车厢里头,送医急救后所幸没生命危险,只是右腿被铁枝插入,身体多处骨折,在家休息了大半年,那段期间都是靠保险金过活,也让我初次领会“人有旦夕之祸福”的心境。

现在看着爸爸活蹦乱跳,无法想象他曾遭遇大难,身上也没留下痕迹,只是偶尔会嘟囔,人老不中用跨不上罗里阶梯。倒没听过他要转行,若是现代年轻人经此一事,这辈子恐怕不会再接触该行业,但有些专长不能说改变就改变,全家就靠这工作吃饭,只能努力调整心态,硬着头皮工作下去。

我不知不觉工作已好几年,感恩的是,我的工作无需太大的劳力,与其说是做工,不如说是“坐”工,每天坐在办公室敲打着键盘处理业务,偶尔也到其他岗位应对客户。走出空调温度极低、寒风彻骨的办公室,阳光耀眼得让人睁不开眼,站在热辣太阳底下没一会儿,就热得快要昏厥。无法想象有着一群人在烈日下卖力工作,换作是我,一定大喊吃不消,我这就看到办公室门口的园丁,专心一致修剪花卉,他意识到我的视线,和我相视微笑。

顿时有感天底下每个人为了生活都很努力地工作,只要无愧于心和持续做下去,那么每份工作自然就是最好的工作,也不用什么高低贵贱之分了。

为了生活,每个人都很努力地在工作,
所以我无法理解,对生活轻言放弃的人。

2 条评论:

  1. 的確,以前我也不清楚服務業的辛苦,知道他們這行不輕鬆,但沒想到這麽不輕鬆,現在我確確實實地感受到身爲收銀員兼服務員的心酸。

    回复删除
    回复
    1. 努力工作的人都很美丽都很帅气!

      不亲身经历别人的工作真的很难明白别人的心酸~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