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偷时间》

走出办公室看到小猫在花丛下乘凉睡觉,顺手拍下它睡觉的英姿,没想到凑近就惊醒它了,我后退没几步它也继续睡去,我也好想大白天睡个好觉……

——————

常听说人到中年,创作者的寿命等同油尽灯枯,过去留恋的琴棋书画诗酒花,如今七事已更新,演变成柴米油盐酱醋茶,无不让人倍感唏嘘,感慨青春小鸟不等人。尽管工作性质与创作毫无关系,我还是尽可能在下班后,花一些时间在创作上,日子下来还是陆陆续续写了一些作品,白天养家糊口,夜晚埋首写作,耕耘之余还是感慨没能写出像样的文字,想读多几本书精进自己也没那个时间。

那天在社交网页看到本地作家许友彬的生活插曲,他称近日减少看影视,一个月能读百万字写十万字,如此高产量让人望尘莫及,但也印证着有心还是能够办到——态度决定一切!

千金难买寸光阴这道理我们没少听过,要如何腾空更多时间花在创作上,恐怕还得从日常作息所花费的时间里“偷”过来。撇开日常作息与家人互动,安稳坐下后就是对着手机发呆,要不就开始盯着电视荧幕一直到入寝时间,我们每天花在影视的时间几乎都耗上一个晚上。村上春树提过,想成为小说家,先从拒绝不必要的社交生活开始,简单来说除了上班吃饭拉屎其他时间用来阅读写作就对了。

这样的残酷时间表的确很难办到,也说明无法做到这地步,不也说明创作热诚不过说得漂亮吗?创作公认是最不划算的投资,在某部作品竭尽心思,最后可能不受读者青睐,几个月的青春付之一炬,创作就是如此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一些日本作家要求自己月读十书,算下来大概每三天就必须读完一本,还必须兼顾写作,这么一想全职作家的生活也没想像中那么轻松。事实上,在本地能成为全职作家的没几个,每一个初出茅庐的新晋作家都曾雄心壮志想靠写作维生,但圆梦当儿也是梦灭的时刻,若坚持逐梦免不了与身旁人大动干戈,一如革命总免不了腥风血雨。

曾看过日本漫画家的辛酸史报道,大部分漫画家每天睡不过四小时,工作量之大非读者能够想像,就因为这些用命来拼的作品,才得以让他们成为流芳百世的大师。和友人讨论相关课题,他笑称若真无法找到时间写作,不妨想起日本漫画家荒川弘的话,“不要睡觉就好啦!”这句话让我哭笑不得,却让我体会深刻,若有时间睡觉,不如拿来继续耕耘,有谁不知道睡眠的重要性,只是某种信念驱使着他们继续奋斗着,只为了用作品证明自己还活着。

羡慕猫的悠闲,我已经很久没偷懒了……

刊登于星洲日报:星云(5月份)

2 条评论:

  1. 偷时间这说法太贴切了。
    每天把时间塞满,某天突然意识到,自己好像没什么陪到家人,才开始反省时间的分配。
    时间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概念,于我就是每一秒都宝贵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说得太对了~家永远是唯一的城堡,有余力才在其他领域继续耕耘^^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