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

书展的一些小事(3:怎么了)

老实说,我不大敢提起日前的那场演说,感觉自己做不好,知道自己可以做的更好一些,但就是达不到自己设想的那个状况。如此说法,大家多半会说,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我就是觉得做得真的不好,甚至有些汗颜。不过,事过境迁也不想说太多妄自菲薄的话,只是安慰自己还有进步的空间。

我记得本地著名艺人在社交网页写过,在舞台上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在,我觉得自己表现不好,主要还是觉得自己不够自在,果然我还是不习惯面对舞台。让我想起很久以前呈堂,紧张得一句话说不出,最后勉强说几句断断续续的生硬讲词,但老师还是说well done,安慰的话原来不管什么时候都管用。

要好好说话,还真的不容易,特别是看着自己熟悉的人,和不断亮着的镜头,仿佛一个失态就被他人记在脑海里,或许自己求好心切才会这么为难自己,害臊得连耳根都发红了。撇开自己说的不顺畅的部分,我个人而言站在舞台上,应是比较有故事可以分享了。不知不觉在出版界浮沉了六年,虽还是默默无名,但至少身边人已习惯我作者的身份,其他方面没很大差异,心态上也渐渐习以为常了,该好好和大家说一些这些日子默默耕耘的小故事,希望在下次机会来临之前,我对演讲这学问能稍微进步一些,最主要的还是找到自在。

附上我那天准备但没说好的讲稿,作为纪念。

1. 最初是为什么会创造出‘酒流侦探’这号人物。

 其实这几年一直被问为何会写出一个破格演出的角色,由于该角色不按牌理出牌,甚至说不上是让人觉得是一个好人,撰写这样的一个人物不怕吓坏读者吗?事实上我写这故事时,并没设想太远,应该说我写作本来都是随心所欲,一直对侦探题材蠢蠢欲动,看了这么多年的侦探漫画,心道自己应该有能力写出一本侦探故事。于是,就使用自己擅长的第一人称,写下这侦探故事。也因为第一人称的关系,大部人都说这分明以自己为蓝本写下的故事!但我有些错愕,明明自己是一个不善言辞不善交际不讨人欢喜没和太多人说过几句话,怎么会凭这样的一部小说,来断言我是怎样的人,就连朋友也开始说这本书看见我活在这故事里。

我很冷静思考,或许这就是传说中的typical Scorpio,典型天蝎座,我和陌生人没那么热情,但私下却是疯子一样,才有这个余力写下这个侦探传奇。又或许自己一向都害羞,所以期许在文字里至少表现得比较不一样,才有了这个尝试。我也想与市场上的侦探做出一些区别,大家印象中的侦探都是正直不二破案如神,但这位九流侦探他也会为三餐温饱而烦恼继而去便利商店兼职,破案时也是乱掰最后误打误撞侦破真相。虽然这么说有些臭美,但我相信大家不会找到比这酒流更加搞怪的侦探了,也可能是我这辈子塑造得特别成功的角色,没有之一,就只有酒流侦探。

2. 写侦探故事的诀窍和挑战?

要写好九流侦探,莫过于搞笑与推理必须拿捏得宜,出乎意料地不大爱说话的自己,在写搞笑方面竟然是一点难度也没有,像我这么正经的人也能写胡说八道写得顺理成章,我只能表示我或许有着搞笑的天分吧。(事实上,我大部分小说都有一些搞笑成分)

言归正传,写推理真的不容易,就算我满怀热血要写推理小说,但来到构思案件上,每次都是感觉想要撞墙壁,若撞墙能写出我认真考虑在房间戴着头罩写小说。最大的挑战应该是写出让人耳目一新的推理,就如大家知道的一样,这年头原有的创意已经被发掘的所剩无几,推理小说很难写的完全原创,不多不少有着一些如有雷同的成分。我不敢说自己写的完全创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自己則竭尽心思想出比较靠谱的诡计,若隐约觉得与读过的雷同,那么最后再修改,要不然果断舍弃。

推理小说离不开王道诡计,如密室杀人,暴风雨山庄,不在场证据,有一种写法是致敬,即在推理小说里直接明说这诡计似乎在某本漫画看过,当然来到自己的创作必须带出新意。我是觉得,再怎么写一定会给人感觉哪里看过,那么只能在细节方面有自己更多的想法,意味着迷团并不是一个直球进攻,而是层出不穷的变化球,就算读者不满意这个桥段设计,至少还有后续让他们惊艳。就算他们看穿凶手是谁,也必须还有让他们探索的迷团。这几年我陆陆续续读了不少推理小说,如东野圭吾,东川笃哉,凑佳苗等等,每读一本都被震撼一次,心道这就是大师杰作。同时也明白,大量阅读是非常重要,或许某些人怕无意中模仿读过的书里的情节,但我还是坚持大量阅读比较重要。阅读目的不是为了模仿,而是为了领悟如何铺陈情节,如果担心情节上类似,可以反其道而行,对了,要坚持的是fair play,推理小说是和读者竞争的文体,这意味着线索早就给了,看读者有否发现,在揭发真相时让读者有感,其实魔鬼就藏在细节里,读多一次才发现早在一角藏着真凶的线索。

3.分享故事里一些桥段的构思设计?

刚才说的天花乱坠,但事实上自己这几年也不敢说自己写了什么好诡计,我的心态是至少写出让读者意想不到的故事。好比第一集里的第一个案件,美女记者杀人事件,酒流侦探一派胡言说了接近一章节的话,到最后才发现他是目击证人,早就看到真凶是谁,反而不要脸担任侦探角色,看到这里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囧掉。或许对于推理小说铁粉,这作品说不上是推理小说,但我尽可能在情节处理上不自相矛盾,让诡计合理化,这也是我一直提醒自己的事情。很多人看第一本过后,说很好笑,但还说不上是纯度非常高的推理小说,是的,为此我也下决心一定要证明自己也能写更好的推理小说。有者指出,第一部案件可独立阅读,反而少了连贯性,因此我在第二部就把故事设计成有连贯性的长篇推理,看似是独立案件,来到第三件却发现原来一切都是为了最后案件的铺陈,第三本也沿袭这样的写法。我不确定这样的写法好还是不好,只能表示这是我倾尽全力所能想出 的最好诠释。

让我稍微提及,最新作品的案件构思,第一篇案件为宝贝编辑骚扰事件,点子源自我家编辑老大,不懂该说他幸运还是不幸有着一名疯狂追求者,让他苦不堪言,事后他向我建议一定要写下这故事。我也就加盐加醋写了这个案件,可我写下这个案件后,就停了一年,我不知道自己该如何继续下去。我陆陆续续读了更多推理小说,也重读过往2本,其实我内心是有个底,但不懂如何超越第二部,那时的我觉得第二部的呈现是我这辈子最好的推理,我真不懂如何超越。最后我想到,干脆这一部融入一些时下课题和国家大事,贯彻谣言杀人的理念,在经过半年后的撰写,终于完成了这部构思了接近三年的作品,写完的时候,我真觉得这部作品非常棒,特别是剧情方面可说是反转反转再反转,搞笑方面也是最淋漓尽致的一次,这是我毫无疑问的最高杰作。

4.九流系列想要传达的事物?

九流系列也没说想要表达什么,这么一说实在是太敷衍了,或许该以自身体会来说一些吧。这世界或许真有很多厉害的人,但更多不怎么厉害的人,我们或许会茫然或许会对自己失去自信或许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就算成为所谓的专业人士,每个人都还是在不同阶段比较各自拥有的事情,人比人真的是气死人啊。

当我们明白别人想要的不一定是自己想要的,那么这就是成长的一部分。酒流侦探也是大学毕业生,但找不到工作下就开了侦探所,为了贯彻自己信念不惜去兼职,在别人眼里或许可笑,但我必须告诉你,每个有梦的孩子在别人眼里都可笑。当然我不是鼓励大家一窝蜂去进行让人担心的兴趣或方向,在情况允许下,和家人好好商量,每个梦想都该由家人支持,少了支持很多事是进行不了。

必须强调的是,有些事情是不能做的,就好比杀人放火,这根本与选择无关,充其量是恶意控制自己的不归路。

5. 笔名的由来

这几年不少人问我牛小流的由来,其实这名字我中学朋友是再清楚不过,因为小流是某个漫画角色,我也乐拿这名字充当自己的笔名,中学开始就尝试在报章发表一些小创作。之后我觉得小流两个字有些绕口,而我常以牛牛自称,在网友建议下就合在一起变成牛小流。不过现在看起来当年的小流已经变成大流,我慢慢地变得越来越大只,只能感慨时光飞逝。又有朋友说,不如直接叫牛下流好了,我直说开什么玩笑,有者说我的下流堪比飞流直下三千尺,不如叫牛飞流。我心道,自己在你们心里面到底是有多么下流……在这本新书里,我本来想为每一个读者题字,牛不下流非小流,飞流直下三千尺,但还是担心教坏孩子就写比较短的。如果你喜欢这个,有机会见面签名记得一定要我写下这个。


影片衔接(大将出版社fb)


ps:谢谢那天与我搭档的蛛古力先生,有人说我没和他眼神交流,实则我在犹豫着不懂该看他,还是看观众或看电话镜头,真是失礼了。谢谢特地前来的家人,还有好久不见的老朋友和新同事,更难得的是能遇见不少网友们,也谢谢愿意观看直播影片的你们。

下次我会不负众望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谁叫我牛。


8 条评论:

  1. 小流已长大成金田一咯。
    嘻嘻

    文中的美女记者杀人事件真的被炸到好够力。
    看过无数的侦探漫画,推理小说,自认本身推理能力不差的我,看到当下真的爆笑了!
    侦探本身就是目击者,这件案件就此深刻的留在我脑袋,至到今天。
    期待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酒流侦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看回去也觉自己怎么会写出这样的故事XDDD

      我也不敢担保日后会有更多的酒流侦探否,希望下一个三年到来前,我会知道怎么写下去了,那时应该是牛肥流了

      谢谢支持啊XD

      删除
  2. 我也很喜歡看推理故事,但頭腦不好,根本就想不到什麼伎倆,
    所以我很佩服推理小說的作者。
    辛苦你了(拍肩~

    回复删除
    回复
    1. 难写也不知不觉写了几年,哈哈!

      希望下次的推理小说让大家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如果还有下次

      谢谢小P的鼓励XDDD

      删除
  3. 其实我比较喜欢你的《如果》……
    希望会再看到类似题材的~
    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些惊喜你喜欢如果……是我比较青涩的作品,怪害羞的XD

      类似题材未来日子应该少尝试,因为……感觉侦探类比较好卖……(蹲在角落画圈圈

      不过,我会尝试继续写出生活题材的作品,谢谢你的支持:)

      删除
  4. 帅牛真的做得很好了,下次再继续加油~^_^
    如果还有下一篇,推测下一篇标题也是“XX了”~(再开启推理模式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会更好的!

      话说我有些懒惰写了,而且书展也过去很久,应该只有我一人还在写回忆录……XDDDDD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