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星期一

《人以群分》

明明才用智能手机一年左右,到现在离不开手机生活,不禁纳闷之前自己是怎样过日子。让我果断签下上网配套,莫过于朋友那句“发信息给你很浪费钱”,让我汗颜不已。

################################

打开通信程序,映入眼帘的尽是多不胜数的群聊小组,和家人或熟友群聊在所难免,同事之间群聊也方便公事讨论。渐渐地事无大小都随意开个聊天圈,参加生活营或筹备活动,就连生日惊喜筹备也组个群聊。让人莞尔的是,有好几个人都重复出现在不同群组,好比老板组个公司群聊,组长再开群组督促下属工作进度,下属额外开个群组说老板的坏话,一起吃饭的同事也开了午餐群组,人以群分的说法还真错不了。

群聊已成大伙闲聊的地方,除了日常讨论吃饭地点,再到某些人事变动,就连国家时事也成为群聊热门话题。好比油价上升,好几个群组顿时响个不停,大伙热烈转载网上流传的最新消息,热烈讨论地一发不可收拾。有者更充当着记者身份,不论是大小事物都第一时间分享,说是不理是真是假,先分享再说,实则不过是满足领先他人的优越感。

偶尔也看到一些转载的长篇大论,文笔流畅确属佳品,但渐渐地也审阅疲劳。不少人爱上载高清图片作分享,就连大容量的影片也一一上载群组,若你不曾关闭自动下载媒体的设定,那恐怕还未熬到月中就流量不足。每当有人生日时,总有人带头说生日快乐,大伙的祝福也纷来沓至,如此看来也算温馨美满,只是生日者会不会期待有人会为他庆生呢。

群聊最尴尬的莫过于发错信息,幸运的话一笑带过,若误发信息给说坏话的对象,那还真考验一个人的急智能力。若因活动而开的群组,活动结束后又真是否有人会胆敢退出呢?贸然退出让人感觉冷漠,还要看到垃圾资讯在不同群组散播,让人更是大嚷进退两难。我们结交的朋友涉及小学、中学、大学和同事,甚至是共同参与某项盛事,又真否为每段友谊开个群组呢?

看似庞大的群组,往往活跃的会员只有几个,多数者都不曾发言。许多人都不愿意拥有太多群组,却往往不敢退出,只是委婉地设下了为期一年的静音,落个耳根清静也不怕得罪他人。我相信未来日子里群组只会更多,也更多垃圾资讯会在群组蔓延下去,搞不好哪天我想与世隔绝,干脆弃用智能手机,果断退出群聊战局。或许那一头群组就在热烈讨论我为何退出,也成为了当日的热门话题。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5月份)


他们猜 随便猜 不重要
 连上彼此的讯号 才有个依靠
 有太多人太多事 夹在我们之间咆哮
 噪声太多讯号弱 就连风吹都要干扰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摘自《暗号》歌词

11 条评论:

  1. 有时候真的不想理自己的手机,干脆换成静音了。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 ,随意看一下群组数量,竟然有十多个,自己多发言的不出三个==

      其实算是新时代 的乐趣吧,可也是有些不习惯XD

      删除
    2.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删除
    3. 你的群组数量也太多了吧?XD

      删除
    4. 让我算算,老板开两个,然后其他公司的又有两个,同事之间吃饭开一个,家人开一个,中学有两个,大学有三个,晚餐和同屋又有两个,之前去活动的又不好意思退出有三个。你说是不是很多个==

      删除
    5. 就是呢(叹气)

      与世隔绝也需要很大的勇气

      删除
  2. 当这些通讯应用流行了后,我也发现好多人都一直对着手机回复和“讲话”,逛街也好,吃饭也好。
    我并不活跃在通讯应用里,所以不懂为什么群组总是有那么多的话聊,手机一直嘀嘀嘀地响,我也干脆给它静音或则关闭应用。

    可能我也融入不了对方的话题,所以也不懂要回复什么才能取悦大家。幸好我进入的群组并不多。:)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呢,要说些让人愉悦的话还真不容易,或许只有和在乎的人/自在的人,我们才能畅所欲言吧~


      不过我觉回复信息还好,毕竟有些信息是蛮紧急的,若在餐桌上对着手机玩游戏/看影片,则就有些与世隔绝了。

      我们之前没有手机上怎样度过的?真让人纳闷

      删除
    2. 对啊,真的只有和熟悉的好朋友才能聊得很自在啊~

      有时我会突然想不碰手机和网络,回归以前简单的生活,感觉时间更加地充裕了。

      删除
    3. 说得没错,有手机过后,总不自由住地滑啊滑……时间就这样流逝了,好残酷==+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