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星期日

1989

不能不承认自己已是为未来烦恼的年龄了。

远离校园生活,也工作了好几年,曾天真以为老实工作就能高枕无忧。还记得那时大学时遇见老朋友,说起彼此的未来,他眼神炯炯道要在二十五岁前赚取第一桶金,这样才不负父母养育之恩。我在旁沉默不语,他称我一定是纨绔子弟才对于金钱没什么想法。我反驳自己非显赫人家,日子一直都过得很苦,奇怪的是自己总没有太多奋斗的理由,走一步算一步的我算不算蹉跎呢。

然而时光荏苒,那位朋友也慢慢失联,我也漫游在通往三十岁大门的道路,原来已经是半途了。回想这几年工作也不算如意,失意也说不上,我姑且称之写意吧。我都不觉得自己长进了什么,只是隐约觉得时间好像停止转动了,或许我是停滞不前吧。时间是很残酷的,看似数十年如一日,周遭人事却慢慢更新,最后曾几何时熟悉已成陌生,到最后自己也成了他人记忆里的过客。

该需要奋斗一下吧,我对自己是这么说的。为何要奋斗呢?这应该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吧。老朋友常说我是一个幼稚的人,我歪着头想想,觉得描述得再贴切不过。拒绝长大,拒绝接受就是一种幼稚的行为,在现实巨人面前,说什么也要勇敢一下,或许再努力多一些,看到的光景就会截然不同。

现在的生活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吗?如果盲目追求,就真的会比较快乐吗?我想,这不过是自我加持的枷锁,很多痛苦是可以忍受的,为的不过是不与众不同。原来我们都为了不与众不同而努力着,原来我们都为了憧憬而努力着,原来我们都是那么害怕孤独的人啊。

我听过一个故事,如下:(摘自纵横810.4,稍作修改)
某人从不出席聚会,突然出席,朋友好奇询问。他微笑答:“想通了。人生有三不幸。第一个不幸是和熟人互相比较,发现对方居然拥有自己所没有的东西,也许心生羡慕,也许开始对自己这些年来到底做了什么而怀疑。

第二个不幸是大家老爱在物质层面上做比较,房子有没有换得更大,车子有没有更多,精神上的长进,大家反而少提起。

第三个不幸就是在比较后,总是看到自己所没有,忘了自己所拥有的,并开始去追求自己所没,也不问自己是否喜欢,为了想和别人一样,反而失去自己原来更珍贵的东西。”

或许我三十岁时会更喜欢这故事,但目前为止,我说什么也要努力一些。我知道我已经很努力了,或许你们看不到我的努力在哪,或许这就是你们眼中的幼稚吧。那,暂且让我变得更为成熟更为现实一些吧。

So it's gonna be forever
這將會是堅定不移
Or it's gonna go down in flames
也可能是撕破臉的關係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摘自《Blank space》歌词

14 条评论:

  1. 不要为了还没拥有的, 不能拥有的; 而放弃了那些已经拥有的, 能够拥有的。 就是这个道理吧。

    By牛粉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或许,珍惜一切就算没有拥有吧。

      说比做 真的容易多了,还是尽力去努力,做力所能及的事情:D

      删除
  2. 看到你的这篇突然有点不知道怎样。
    因为最近我也算是在烦着以后的事 :/

    回复删除
    回复
    1. 怎么这么感慨呢……

      这么一说,可能每个人都烦恼一样的问题吧。所以你并不孤独:)

      删除
  3. 人越是长大,就越多要求,然后忽略那些曾经。
    连感情也是,学会珍惜和知足才是最重要的~(滚地)

    我每天被阿姐鞭打,要更努力地追梦,要好好去规划未来,果然长大根本不是一件好事~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不想长大@@

      或许,简单最美好吧。

      删除
  4. 对未来有憧憬, 对未来慢慢累计正能量...
    等待的就是那一天的到来...

    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目前为止就让我好好努力吧:)

      谢谢哦

      删除
  5. 有时盲目追求未必是自己想要的,反而会变成自己不想成为的人。
    互相比较,只会觉得自己的不够好。认真思考后,是会发现其实自己拥有很多。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友人如此告知我,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

      其实每个人好像都一样,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大家一起加油吧:D

      删除
  6. “原来我们都为了憧憬而努力着”
    这句话真的是打中我心底。。。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或许我们都有着同样的想法吧。

      只能说,大家都要好好努力,不是尽量是尽力:D

      删除
  7. 趁年輕還有體力時一邊照顧健康一邊努力奮鬥存錢,同時尋找能陪伴自己終老的興趣什麼的。然後十年後退休,去做自己興趣的事?
    另外,你會這麼想,可能是因為還沒交女朋友?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有个论及婚嫁的女友才会如此烦恼吧XD

      当然年轻拼搏不是坏事,只是有时还是会很困挠@@

      当然也会继续努力的。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