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星期六

好的文字


一年就这样过去了,也可以说一年就这样来临了。每当来到新的一年,除了要适应将正确年份记好,有时候就会想想自己比起以前的自己会不会长进了一些。而这些日子我都在想着,怎样的文字才算是好的文字。

不少人都常问我一个问题,最近还有在写作吗?我都含糊以对,称工作后都没什么时间写作,若有时间倒不如把握时间休息。事实上,我放工吃饱晚餐后,就对着电脑敲键盘而已,分别是我在写小说还是在写短文而已。我不敢说自己很喜欢写作,只是觉得这是应该做的,白天的医院工作不过是为了生存,晚上的写作是为了生活。慢慢地,我的生活变得单调,没太多时间看戏剧,没太多时间去沉迷游戏,没太多时间看太多书,没太多时间找朋友,没太多时间谈情说爱,没太多时间去睡觉。

这样说会不会有些故作矫情,我确实也有做其他的活儿,但怎么来说,对着荧幕说话就真的是我觉得应该做的事情。事实上,我对着窗外发呆更占我多数的时间呢。我曾说某某执着特定兴趣到废寝忘食的地步有些吃惊,妹妹说我每天敲键盘才让人觉得诡异呢。我微怔,觉得她说得太有道理了,或许在别人眼里我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怪人吧。

这些日子里写了一些作品,也出版一些作品,开始会思考自己适合写怎样的故事和应该怎样写故事。好比:故事转折一些好吗?主角委曲一些好吗?伏笔埋得多吗?结局够出人意表吗?后来的,我发现很多时候还是写得平淡一些好了,可能是这几年上了年纪的关系,对人对事都看得有些淡,觉得淡淡的才是人生,人生并没有太多的起承转合,写爱情小说总不能要求都有一个主角生病,虽说事实上真的有人在生病,但我还是觉得这不生活啊。

就连前些日子,友人邀我帮他写几个小故事,供他创作用途,主题和爱有所关系,越生活化越好。于是,我就写了偏僻医院工作生活的趣事和校园小邂逅故事,他直接说不想要这样少起伏的故事。我沉思后写了一个医生与病人邂逅的故事,最后病人倒在医生身上吐血身亡,最后医生就这样成为了一代pakar,他竟又说很好。我觉得我真的太不懂故事了,原来故事不是应该写自己觉得好的故事,而是写出让读者觉得好的故事,尽管那已经是陈腔滥调。

或许这都是我能力的问题吧?事实上,很多很好看的书是真的很好看的,让我忘了所谓逻辑不逻辑或老套不老套,读着读着的当儿我就是莫名其妙地哭了。年纪越大,总会莫名其妙地哭泣,看书看到一半就不忍关书擦泪,试听新歌副歌没唱完就泪如雨下,就连看假面骑士看到兄弟厮杀就泪崩,但事实上我可是生活里众所皆知的冷面男,如此反差堪比欺诈游戏。


五年前我说过,“想成为文字里的小丑,用文字感动世界”。现在看回去,还真有种革命意识。那么,就让我继续看下去,看这小丑真能否贯彻自己的信念,也看他真能否写出让自己觉得好的文字。不过感动他人之前,感动自己是少不了的,若我自己读了也痛哭流涕或破口大骂,那极有可能是好的文字。


得到报章的感谢卡有些惊讶,希望这一年有更多在报章刊登的机会。

19 条评论:

  1. 自己喜歡的故事,還是讀者喜歡的故事,確實難以斷定。最好的情況當然是‘把自己當成讀者,寫自己喜歡的故事’,不過大概作家都是與世隔絕的怪人,所以很難理解一般年輕人都喜歡什麼情節?

    食夢者的主角真誠最高,亦在一次同學會上感受到‘創作者’和一般人的距離,差距。只能說,我們為我們的理想而驕傲,直到某天將自己燃燒成灰為止,共勉之!

    順便一提,最近沒在追備胎俠,感覺自從金橙武後難以再達巔峰,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也对 ,至少要让自己喜欢自己的文字,可以重读又再重读~不懂什么时候开始,自己也和同龄的变得不一样呢,别人追逐的是金钱,自己追逐的是梦想,说起来还真可笑但美好 :)

      说回假面,我倒觉得轮胎侠还不错,节奏明亮,故事利落,让我回到w的追戏feel了~~

      删除
    2. 【把自己當成讀者,寫自己喜歡的故事】

      很喜欢蜘蛛这句话,其实我出版的第一本小说,并不是我自己喜欢的题材,但作为起始,我尽可能写得更加“健康”一点。

      庆幸接下来的作品,可以渐渐导回自己喜欢的风格。只有写自己喜欢的故事,才是最开心的。

      删除
  2. 在写下对此文的留言之前,有一点,我想先说。
    其实我一直都很喜欢牛牛的博文。


    不同于一般的博文,牛牛的文一直都让我很有共鸣。
    你的文,有一种夜深人静,为自己点一盏小烛,临桌冥想的感觉,
    字里行间淡淡地感悟,实际上在心里,我想,该是深刻的感触吧。
    如果我的想法有错,请原谅我自作多情了。


    每每看到牛牛的新文,总会先在面子书赞一下,然后稍后闲暇时才慢慢消化。
    你的文都较长,思想也较深,如果不抽点闲暇的时间来消化,我担心会消化不良。


    我的生活和你差不多,除了工作,在家里的时间,不是收拾一下家里,就是对着电脑打字,再不然就是发白日梦。
    假期时或许有多余的一点点的时间,也会赖在荧幕前,即使一个晚上也没写到一个字。
    无论是我的正业或副业,都极耗脑里,于是,我总是觉得疲惫。
    总觉得,自己开始老了。


    回到主题。


    【故事转折一些好吗?主角委曲一些好吗?伏笔埋得多吗?结局够出人意表吗?】
    关于这点,其实心里也一直很有疑虑,正如你所说,大起大落真的太不生活,淡淡的才是人生。
    比起惊心动魄,我更喜欢带点淡淡色彩的故事,有时候平淡,反而更能尝出味道。
    前些日子,作品得以出版,其实在这间中,也曾有过一些小插曲。
    其实当时已经跟甲签约,之前也通知乙撤了稿,只是不知为何还是冒出了这样的插曲,令人尴尬。
    乙的编辑说,情节过于平淡,要求我制造更多高潮。
    那是心想,过多的高潮,我的心脏负荷不了,写不下去。


    其实,文字应该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吧,更多的,应该是读者的喜欢和不喜欢。
    喜欢这回事,其实都是很主观的,原本就不存在客观。
    所以牛牛也别沮丧了~
    听取别人的意见固然重要,但是也别把自己限制于别人的眼光之中~

    回复删除
    回复
    1. 首先谢谢阿语的留言,说实在我读着的当儿,是莫大的惊喜(鞠躬)

      其实我写短文(博文之类),会很努力地把自己生活有感尽可能地写下,因为很多时候很多话想要说,却始终无法释怀,只好寄托文字诉说一点故事。就连这篇文章其实在我脑海一段时间,这些话语也不是突如其来,而是想了很久,才找到适合的心情和方法将它好好记录下来。

      我曾经很苦恼过,无法写到曲折离奇的怪诞情节,但至少在书写生活方面起码能够让我做到忠于自己,即尽可能把真实情感写下。但我也明白文字是一把双面刃,肆无忌惮地写下赤裸裸想法,是一种勇气与冲动。面子薄的自己只能运用较冷漠的手法诉说一件事情,因为我不想让读者会有不好的感受,有些话还是留在心里好了。或许这就是文字的美好吧?

      小说情节创意之说呢,其实都是一种个人坚持吧。好比我主张不写别人写过的东西,该有的经典就无须经典再创,或许这些是我个人无聊的坚持吧。说不一定那天,我会做出自打嘴巴的事情。

      再次非常谢谢阿语的留言,我深感荣幸(鞠躬)

      删除
    2. 提到文字是双面刃,说实话,我也主张忠于自己,但毕竟现在网路无国界,肆无忌惮的后果,我们未必能够承受。我的部落格有【思与悟】一栏目,寥寥几篇文章,只不过是杯水车薪的感悟,很多时候,我明明写下了好几页,可再作几番思量,最后还是决定不发。适时的踌躇,会为自己谋得更大的空间。就如你所说,有些话还是留在心里好了,心照不宣已矣。


      至于经典一说,我觉得只要情节需要,写一写也无妨。虽然这么说,但实际上我却没有挑战经典的勇气吧。当两部作品出现一样的桥段,比起探讨抄袭与否,我想读者更有可能的举动将会是相互比较吧,而比较之下,必有一方相形见绌。经典之所以为经典,是因为已经有人写到让读者叹为观止,而在叹为观止的程度上,要写到更上一层楼,绝非易事。


      坚持没什么无不无聊的,只要对自己而言,那是有意义的,就足够了。旁人怎么看就由他去,要知道他所坚持的,我们说不定也觉得无聊。不过是想法的差异而已。


      对了,如果有天你自打嘴巴了,放心,我会装作不知道的。

      删除
    3. 有些话若真想诉说,还是找个密友谈谈好了。因为很多时候旁人不懂你的心理状况就一知半解,至少密友可以给以中肯的建议,就算什么话都不说静静聆听,我相信还是会有所斩获的。会发现可以聆听的朋友往往都是比较维持得久的朋友,若以说话比喻友情,说话说到深处代表友情越深刻吧。

      说实在,有时候我还真困惑该如何写下去。到最后还是觉得写一些自己喜欢的文字好了,就算是不擅长的题材,也务必要求自己写得工整。

      说到最后还是觉得自己可笑呢,明明资历尚浅,却说一些大言不惭的话。或许待我写多个十年才真正明白何谓是真正的好文字。

      对了,若未来看到我脸部红肿了,请借我冰块敷敷。

      删除
    4. 密友啊,我的密友会把我轰炸得体无完肤,逼着我去面对现实,
      建议的话,好像是没给过什么建议吧?哎,我运气不好捡了个炮台。
      虽然每次说完总是心情更加不好,但是却能更坚强地认清自己。
      这也算一种相处方式吧。我也没少轰他。

      那个,该年少轻狂的时候,就年少轻狂吧~
      感悟与资历无关,我觉得是这样的。
      现阶段的感悟,好好地记录下来,等多年后再看回,笑一笑自己,也是一件乐事~ 我保证绝对是乐事!
      因为这事我常做的,老是找些以前的文来看看,然后自嘲一番。
      看看从前,再看看现在,会觉得自己成长了一点点,然后心里小得意一下。

      话说,7-11的冰块不贵吧?

      删除
    5. 密友……其实我和密友吵架无数次,现在反而变得更加无所不谈,甚至觉得只有他才懂我,也只有我才懂他。以前的不快酿成今日的畅谈,让人感叹啊

      看到一个很让我莞尔的事情,就是看回以前的文字,多想好好重写一遍==+

      天啊,怎么我以前这么嫩呢

      不过,有时候我真觉得还是以前写的比较赤子之心,感觉贴近真正的自己。或许时间把自己的菱角都磨平,人也变得圆滑,习惯用面具武装自己吧

      天气好冷,应该无需冰块脸(好冷)

      删除
    6. 说到圆滑,前阵子参加了一个教练课程,其中一个讲师碰巧是我舅舅。
      舅舅看了我和其他老师相处后,回家的那日,他淡淡说:“你变圆滑了。”
      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何时转变了,想从前,我就是一棵仙人掌。
      我想,这是成长必经的过程吧,当然朋友中也不乏磨不圆的,虽然比较容易吃亏,但是相处起来,还是喜欢这样的朋友。
      只不过,圆滑是在社会打滚的第一要素啊,否则我多九条命也不够死吧。

      话说寒流似乎又要来袭了。

      删除
    7. 会不会到最后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模样呢?为了不要伤害别人而让自己变得和别人一样,这些或许就是人生的阶段,我们就只能接受了。

      换个角度来说,或许我们变得会照顾别人的感受,而这种互相尊重的环境,是极为美好的存在。

      寒流来了,最大的影响莫过于不能去运动了,这次肥定了==+

      删除
  3. 看了阿牛的文,再看看蜘蛛和阿语的留言……果然我还是太嫩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实在受宠若惊,何德何能(跪拜)

      删除
    2. 呀!不要那么惊讶~~~XDDD

      删除
    3. 惊讶得连牛奶瓶都摔下来了。

      删除
  4. LOLLLL最近現實太充實,忙得我要哭,期末簡直是火葬場,結果只有一直看書看書看電影看劇各種分心才有辦法讓自己好過一點||||||
    於是,基本上除了寫部落格之外就沒時間寫別的文章了囧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来你的求学生涯还蛮轰轰烈烈啊~

      熬着熬着就会一年过去了,踏入社会后就会感叹还是求学好啊,所以这是一种吃苦的幸福==+

      删除
  5. 哇,突然看到这篇我有点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其实我一直都很喜欢看你写的东西啊,希望这能成为你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写作的动力 :D
    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我也不是很懂自己在写什么(偷笑)

      但我觉得自己的文字有些自我,希望不会给看到人带来困挠。

      毕竟我是叛逆的帅哥,呵呵

      删除